红木家具遭遇双重寒冬 可能会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 12:09 东南网

  “达芬奇”事件已经尘埃落定,打着“洋名牌”旗号的冒牌货已经悄然退出了市场,实木家具行业遭到不小打击的同时,红木家具行业同样也感到了不小的压力,

  依靠高投入的广告,创造一个高档的品牌,继而引发高消费。“达芬奇”的这种营销模式,遭到了全社会的质疑,这实际上是一种企业道德、企业文化的缺失的表现。

  实际上,在此之前,红木家具业就遭遇过一轮寒潮。大易红坊红木馆执行总经理李波告诉记者:“我们这家店去年11月份开业,截止到12月底,平均每天的客流量在60人左右,这在一个红木家具店来说已经是相当不错了,销售人员也由5个增加到了8个,客人比较集中的时间,我自己都得出来做销售,加上临时聘请的工作人员,最多的时候能达到三四十个人。而今年春节过后,生意就日渐清淡,到3月份,我去一个红木店考察,整个楼层就3个顾客,直到5月份,价格逐步上扬,客流量才有所增加,意向顾客和购买顾客也增多了。‘达芬奇事件’一出,红木家具虽未受到大的影响,但也不得不未雨绸缪。”

  红木处处能造假

  红木讲究的是真材实料,材、艺、器、韵是红木家具的要诀,李波告诉记者:“其中的材我们放到第一位,因为红木是稀缺树种,也让一些商家有了在材料上打主意的空间。”

  在红木家具制作过程中,同样可以偷工减料,李波指着记者身边的一套价值20万元的家具告诉记者:“你仔细看这套家具的案子,按照工艺应该在边上刻线,这条线如果不做,能省掉不少的人工,而且可以防止边材的浪费,不懂行的人当然看不出其中的猫腻,但明眼人能看出这个气韵的差别。”

  据了解,红木家具的造假一般就是三种手段,一是拼小料,也就是把边材拼接起来,做一些小抽屉什么的,这样做出的家具虽然是红木的料,但其实已经是一种造假。如在酸枝木家具上,目前通用的标准是允许添加10%的边材,超过10%就是造假。

  第二种手段就是以红木之外的材料代替红木。现在国际上通常指的红木有33种材料,比如非洲的一种树木和老挝红酸枝的颜色、花纹都比较类似,如果用这种材料替代老挝红酸枝,价格能差5到20倍。

  第三种手段最恶劣,就是搀假。比如外层用5毫米的红木表皮,中间浇注水泥,这样做出来的家具,外行很难分辨。

  李波给记者讲了一个例子:去年11月份,他的一个朋友花50万买了一套酸枝家具,包括沙发、书桌和条案,厂家告诉他是缅甸黄花梨。他去了一看,实际上是巴黎黄檀,光这材料等级就差远了。

  可能消失的行业

  “达芬奇”造假风波对家具市场的打击将会产生何种效应,目前尚未可知,但相比于这个挑战,红木家具行业内本身却有一个更大的危机,甚至有可能让这个行业消失。

  这个危机就是来自于红木材料本身的特性。红木生长极其缓慢,比如小叶紫檀,需要生长500年直径才能达到15厘米,而且“十檀九空”,这直接导致了其材料的稀缺性。小叶紫檀我国一年的进口量只有5000吨,目前的价格是每吨80万到160万元。

  我国红木家具的大部分原材料都依靠进口,这也是从明清就开始的。明朝时,仅次于小叶紫檀的关税的就是紫榆,也就是老挝红酸枝,而现在的红木除了国内的海南黄花梨外,大部分都是来自非洲和东南亚,通过一些商家转手贸易。

  而坊间所说的游资炒作正是来自这个转手贸易环节――贸易商大量囤积红木材料,引发价格暴涨,从中牟利。李波举例说,去年大易红坊拿到的红木大料价格是11万元一吨,而今年则涨到了30万元,如果去年能大量囤积,今年将能赚个翻倍的利润。

  囤积加剧了红木的材料稀缺,进而助推价格持续飙升,形成恶性循环――这已经成为红木家具制造业面临的最大危机。李波介绍说:“拿海南黄花梨来说,这是唯一一种生长在中国的红木,现在已经基本绝迹了。现在新培育的树苗,最早也得在500年后才能做家具,也就是说你的孙子的孙子,或者能用上这些海南黄花梨做的家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