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洋品牌遇冷 红木家具受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13:37 深圳特区报

红木家具受追捧 红木家具受追捧 红木家具受追捧 红木家具受追捧

  今年7月以来“达芬奇事件”一直备受世人关注。一时间,高端洋品牌家具的“血统纯正性”引人猜测。与此同时,红木家具市场又在近期火爆,深圳有的红木家具卖场甚至出现了扫货式购买红木家具的现象。“达芬奇事件”的后续反应,似乎在说明高端家具消费领域的价值观念正悄然发生着裂变。

  “假洋品牌”受捧折射非理性消费观念

  众所周知,中国作为世界的制作工厂,有诸多世界一流品牌的产品是在中国生产制作,也就是说中国已经具备与世界知名品牌对等的制作能力,而市场上,国产知名品牌价格远低于同等质量的洋品牌甚至假洋品牌,已是不争的事实。为什么“假洋品牌”反而备受青睐?

  据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邓雪松分析:我国虽然承接国际知名品牌加工制作的能力,但相关部门在质量管理的体制建立和实际监管执行上还存在疏漏,出现了内销产品的质量总是略逊于出口产品的情况。同时假冒伪劣与粗制滥造的国产商品泛滥于世,也直接影响了消费者对国货的信心。另外,达芬奇营销现象,也恰恰说明了在高端消费领域存在非理性消费的心理和崇洋媚外的事实。

  “达芬奇事件”后红木家具市场迅速升温

  自“达芬奇事件”之后,国内红木家具市场人气陡增。深圳市内明珠艺成与艺展中心两大红木家具展场,近期统计的店面营业额大幅增长,甚至出现了客户耗资数千万,到各个店面进行扫荡式购买黄花梨家具的情况。传统家具领军品牌伍氏兴隆深圳分店李经理介绍,近期客户前来订货的数量已经超出他们现阶段的生产制作能力,为保证制作质量,已在店面中贴出了暂缓承接订单的告示。据香港美联红木总经理张文海介绍,他们分部在深圳各区的多个店面,来咨询价格并有成交意向的客户明显增多,尤其是厅堂系列红木沙发广受青睐,据与客户聊天了解,其中近半表示,“达芬奇事件”使得他们购买高档现代进口品牌家具时更为谨慎。而深圳大观园总经理郑喜扬则表示,按照往年的经验,在这几个月应该是家具销售的淡季,因为天气炎热,客户多不出门,因此,各个家具店面并没有过多库存。而近一段时间的实际情况却远超预期,前来看货与咨询的客户络绎不绝,目前他们店面的样板家具基本被预订一空,其它定制的家具需要排到年底才有可能供货。随后记者采访了北京元亨利家具董事长杨波,据其介绍,近期北京红木家具市场的消费需求也是非常强劲,他们在国内的多个店面销售的业绩均比往年有明显攀升。红木家具行业近年来稳定发展,仅仅从几种名贵原材料的价格上来看,近年最基本的都有20%以上的涨幅,红木家具的保值升值、可传承后代的优势是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同的事实。在货币相对贬值和通货膨胀的预期下,这一优势还将受到认同与追捧。

  那么,红木家具市场近期的火爆是否因“达芬奇事件”所催热,部分消费者是否会因此将消费需求由现代家具向红木家具转变呢?邓雪松告诉记者,“达芬奇事件”将会促使消费者在现代风格的高端家具面前会更加冷静,去判断价格与价值是否对等的问题以及品牌自身的文化内涵与实际格调。实际上现代风格的家具与传统风格的红木家具对应的是不同的消费需求,现代风格家具偏向于经济实用,在实用和功能性上非常吻合现代生活需要,因此具有广泛的市场。但是定位于高端消费品领域,家具的欣赏价值以及保值、增值的性能和传承性无疑就应该受到关注,但是在这方面肯定是无法与传统红木家具抗衡的。中国传统家具的高价格高价值的地位,不是由国内行业自我炒作的结果,而恰恰是西方各大艺术机构与博物馆在中国大面积收购传统家具,将其作为顶级艺术收藏品,才引发了国内传统家具行业的兴盛与发展,所以,中国传统家具的实际价值是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认同的。因此,近期红木家具市场的红火可以视为部分高端消费人群对价格与价值判断后进行选择的一个结果。

  专家看好红木家具市场

  红木家具近年来持续升温,黄花梨、紫檀等传统家具名贵木材售价不菲,连老挝红酸枝这种以往以性价比取胜的木材,在短短二年中价格涨幅接近150%,那么红木家具为何这么火?价格不菲的红木家具中是否存在泡沫的成分?对此,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伍炳亮先生介绍说,红木家具价格的高昂是由两大因素造成,第一是因资源稀缺而材质昂贵,抬高了家具价格的门槛,例如海南黄花梨木料的价格每市斤高达数千元。另外,红木家具没法实现全机械化和自动化制作,很多工序依赖于人工完成,而红木家具行业人工成本远远超出其他行业,在红木家具企业中,月薪过万的木工屡见不鲜,而有经验的工头和技术好的工人年薪几十万也并不奇怪,因此,红木家具的制作成本居高不下。

  谈到红木家具为什么这么火的原因,伍炳亮说,近些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民族自信心得到逐步的修复和增强,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也在不断加深,而红木家具以其独有的绿色环保、资源稀缺、艺术欣赏性与实用性兼具、保值与增值性稳定等特点获得了高端消费者的青睐。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传统红木家具的需求量也将不断增加。消费群体的逐年扩大、区域市场也由早期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延伸到了二三线城市。需求量的逐年增加与自然名贵木材资源逐年递减之间的矛盾,在短期内难以解决,因此,红木家具价格就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例如,前几年的越南黄花梨木材,基本每家店面都有,而现在市面上已经很难见到,材料的进口也彻底枯竭,红酸枝的现有木材存量也最多能够维持国内几年的市场需求,因此价格明显增长。按照目前经济发展的势头,红木家具市场这种繁荣态势还会继续。(刘源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