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木开花 古典家具收藏鉴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15:36 新浪收藏

清中期 红木拐子纹大条案 清中期 红木拐子纹大条案 清代大漆描金花鸟寿字纹半圆桌 清代大漆描金花鸟寿字纹半圆桌

  古典家具的收藏,只涨不跌,好的老东西越来越少,新仿或作假便越来越多。在鉴赏老家具时,多鉴赏,多比较,与三五知己同好切磋学习,才能练出胸中有丘壑,一眼定真伪的本领。

  名称:清中期 红木拐子纹大条案

  尺寸:261×61×118cm

  材质、形制:红木

  创作年代:清中期

  明清家具仿制既多,行情渐涨,如今想要得到一件让人满意的家具珍品并不容易。譬如在嘉德2010年四季春拍中,30件拍品上拍,成交比率接近90%, 单价也屡创新高,可见反响之热烈,市场需求仍有很大空间。紫檀、花梨、红木等硬木家具不改长年来深受追捧的热度,无论大案、圆桌、小几、方凳。最让人津津 乐道的是,“清 大漆描金花鸟寿字纹半圆桌一对”以接近估价6倍的58.24万人民币高价成交。这对半圆桌既可合并使用,又可分开陈放。通体遍髹黑漆,桌面描金绘“安居乐 业”图,轧锦地,饰以夔龙花卉纹,十分的雍容华贵,尤其是几百个寿字,各不相同,而且是用金漆直接书写,可见其制作者的功底何等老道。

  名称:清 大漆描金花鸟寿字纹半圆桌

  尺寸:90×85cm

  材质、形制:(一对)

  创作年代:清

  另一款“清中期红木拐子纹嵌大理石方桌”则是标准的广做红木家具,牙板采用整料镂空透雕拐子纹,每边嵌一小块白大理石,四只桌腿作宝剑状,俗称“香炉腿”,镂空透雕,十分罕见。拍出的56万人民币的高价,物有所值。

  古典家具的收藏,只涨不跌,好的老东西越来越少,新仿或作假便越来越多。商人从民间收藏而来,配个桌腿,加个铜活件,转手售出天价的新闻毫不稀奇。在 鉴赏老家具时,包浆是否自然,有没有南方锈蚀、受潮的痕迹,木纹是否是钢丝刷硬刷出来的,雕刻与铜活件的做工技巧等等,皆需注意。多鉴赏,多比较,与三五 知己同好切磋学习,才能练出胸中有丘壑,一眼定真伪的本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