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首都博物馆黄花梨文化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10:09 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黄花梨梨耙 黄花梨梨耙 黄花梨凉榻 黄花梨凉榻 黄花梨米杵、凿、米缸和米柜 黄花梨米杵、凿、米缸和米柜
这张黄花梨罗汉床在收藏界曾轰动一时这张黄花梨罗汉床在收藏界曾轰动一时

  黄花梨,素有“东方神木”之称。古人喜爱有加至明代登峰造极。时至今日,更让收界“发烧”狂热,为一件藏品不惜重金,搜购天下。随着黄花梨陆续被千万高价拍出,更引得无数人如醉如痴,爱若神物,近乎膜拜。

  7月18日,首都博物馆“物得其宜—黄花黎文化节”的开幕,100余件套明清时期黄花黎展品通过“五大板块”的精彩呈现,让素有“东方神木”之称的黄花黎精品走进民间,呈现给普通百姓观赏。据收藏家金伯宏介绍,国内黄花黎藏品大致经过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始于上世纪初至1966年文革,参与者主要是文人雅士,代表人物为德国人艾克,王世襄,朱翼庵、朱家溍父子等,还有以黄胄为代表的少数画家、艺术家。特别是50年代,一般的黄花黎家具价格就是几元一件,大四件顶箱柜贵些,约300元一对,与当时国内的经济水平相比尚可接受。当时国内感兴趣收藏的人屈指可数,对藏家可以说是精益求精、精挑细选的黄金时代。而且这些藏家都有极高的文化修养,收藏的多是精品、极品,收藏的出发点也是极其纯粹的,完全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保护。当年的藏品现在大都进了博物馆。他们是中国藏界的典范。

  第二阶段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国内古玩市场开放,越来越多的藏家逐步进入这个市场,如陈增弼、张德祥、马未都等都是在这一时期涉猎这一收藏领域的。80年代中王世襄《明式家具珍赏》出版,使明式家具成为海内外古玩商逐利的目标,由于有港商参与,价格快速进入千元甚至万元阶段,并将国内民间残存的明式家具来了一次“吸尘式”大清理。对于财力明显不及的国内藏家来说,这是一段艰苦混战的过程。上世纪90代以后,浩劫后的国内明式黄花黎家具收藏进入长达十几年的真空期,古玩商感叹无物可收可卖,拍卖公司找不到高档拍品。红木、杂木家具进入收界的视野,有实力的藏家开始走出国门到欧美寻宝。

  第三阶段是从本世纪初开始的海外回流的阶段,一开始是一两件对市场进行尝试,2008年中国嘉德拍卖公司在世纪坛举办国际中国古典家具精品展后,古典家具进入千万元时代,回流潮也愈演愈烈。这两年家具回流品已经成为嘉德、保利等拍卖公司的主流。这一阶段的特点是精品纷呈,价格屡创新高。中国古典家具收藏终于跟上了书画、瓷器的步伐,进入了艺术品收藏的主流行列。

  据悉,上世纪40年代,欧美掀起第一轮搜购中国明式黄花黎家具的热潮,八、九十年代后又掀起新一轮的大规模外流。直至今日,这些流散在世界各地的明式黄花梨精品开始陆续回流,今天能够观摩这些顶级的明式黄花黎珍品实在难得,确实值得心动。

  在展会的第二板块 “史海钩沉”最让人心动。海南原住民早期制作的黄花黎用具、用品和家具等应有尽有。其实,早在唐代,海南人就开始关注黄花梨。唐宋以后,普遍出现在人们日常生活和文化活动中。明代,黄花梨成为宫廷家具的首选之材,并逐渐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展品中有海南原住民用的黄花梨捣米杵、臼、米缸和锹等。捣米用的黄花黎杵是用一根原木加工而成;另一件则完全用心材制成的米缸,实在难得一见。还有黄花黎凉榻,这个五条板的凉榻造型别致,表现出原生态独有的美感。

  更难得一见的是清黄花黎天平,比戥子还要精确的天平,是古代收售金银、首饰等专用量具。坐商一般做成台式的;游商则用移动式的。平时装在盒子中,用时可以非常便捷地架起来。这些黄花黎的制品不仅美观而且坚固耐用,令人仿佛置身海南古代农家院中,别有一番韵味在心头。这些原始的积淀也许能让天下持续发烧的藏友清凉一下。

  物本自然天赐, 为人生活所用。再好的物,都离不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即便是宝物也离不开衣、食、住、行。若真成了神物,自然天成更无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