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家具下马 红木家具迎来上位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18:41 《古典工艺家具》

  文/程香 林建春

  “达芬奇”一度成功的原因,是企业迎合市场需求,把握大众消费心理,通过系统的品牌运作,针对特定高端人群的概念销售。“达芬奇”事件的曝光,只是市场中众多“达芬奇”现象的缩影。

  而在“后达芬奇时代”,反观以珍贵木料为材质,使用传统工艺的红木家具行业,却始终未能形成真正“奢侈品家具”,其中缘由引人深思。洋家具下马,除了为传统家具敲响一记警钟,带来更多的或许是新的市场机会。

  红木家具前景看好

  声音来源:中国台山伍氏兴隆明式艺术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近些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民族自信心得到逐步的修复和增强,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也在不断加深,而红木家具以其独有的绿色环保、资源稀缺、艺术欣赏性与实用性兼具、保值与增值性稳定等特点获得了高端消费者的青睐。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传统红木家具的需求量也将不断增加。消费群体的逐年扩大、区域市场也由早期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延伸到了二三线城市。需求量的逐年增加与自然名贵木材资源逐年递减之间的矛盾,在短期内难以解决,因此,红木家具价格就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例如,前几年的越南黄花梨木材,基本每家店面都有,而现在市面上已经很难见到,材料的进口也彻底枯竭,红酸枝的现有木材存量也最多能够维持国内几年的市场需求,因此价格明显增长。按照目前经济发展的势头,红木家具市场这种繁荣态势还会继续。

  “达芬奇事件”后红木家具市场迅速升温

  声音来源: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邓雪松

  “达芬奇事件”将会促使消费者在现代风格的高端家具面前会更加冷静,去判断价格与价值是否对等的问题以及品牌自身的文化内涵与实际格调。实际上现代风格的家具与传统风格的红木家具对应的是不同的消费需求,现代风格家具偏向于经济实用,在实用和功能性上非常吻合现代生活需要,因此具有广泛的市场。但是定位于高端消费品领域,家具的欣赏价值以及保值、增值的性能和传承性无疑就应该受到关注,但是在这方面肯定是无法与传统红木家具抗衡的。中国传统家具的高价格高价值的地位,不是由国内行业自我炒作的结果,而恰恰是西方各大艺术机构与博物馆在中国大面积收购传统家具,将其作为顶级艺术收藏品,才引发了国内传统家具行业的兴盛与发展,所以,中国传统家具的实际价值是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认同的。因此,近期红木家具市场的红火可以视为部分高端消费人群对价格与价值判断后进行选择的一个结果。

  为人为商其实就一个“诚” 字

  声音来源:上海联宜家具创始人 陈惠进

  最大的感触为人为商其实就一个字“诚”,偏离这个轨道早晚要付出代价,其实我在12年前就参观过上海达芬奇淮海路店,他们以前的努力是非常超前的,同行一直无法模仿这种能力,任何包装都讲究一个度,这次实在是过份了。

  竞争是残酷的。达芬奇下马,会给一些已经有品牌概念的、真材实料的、工艺严谨的、设计力量雄厚的企业带来机会。因为机遇永远青睐有准备的人和企业。

  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国产古典家居要重回灿烂时刻,尚有待时日。中国长久以来最缺乏的是美学教育,由于缺乏美学功底,设计创新和工艺创新都会滞后。当然前些年,家具行业赚钱太容易,就没有人会考虑创新,因为抄袭就可以赚的够多了。但这样的市场不会保持太久。当人均月薪超过一万的家庭,他们现在购物就会注重设计感、材质环保、服务贴心,把价位放最后考虑。所以要说复兴肯定从某个群体开始的。

  潮流VS经典,时间是证明

  声音来源:福建仁仁之家古典家具  林新林

  近年来,重花色不重材质的欧式家具受消费大众的追捧,根本原因是欧式家具的设计花样,具备了潮流时尚元素。中国有着五千年的历史,传统元素在人们概念中的根深蒂固,在合适的市场氛围推动下,也必将重新回归。有着同样悠久历史的红木家具,本身具有的经典款式设计,时至今日仍是让人顶礼膜拜,决不亚于欧式家具。潮流是一时的,唯有经典才是可以代代传承。

  逐利行为,被曝光只是早晚

  声音来源:福建皇朝帝苑家俬  徐加耀

  作为一个红木家具制造商,从做红木家具到真正喜欢上红木家具,其间的乐趣不言而喻。在市场利益面前,也曾纠结于是静心做家具还是全力迎合市场?在企业日渐稳固的销售渠道的建设中,仍坚信品质是企业形象的根本。

  冒风险的市场逐利行为,短期内确能让企业获得利益,但从长远发展角度出发,从侧面扼杀了企业的前途。用眼前的利益换取企业将来的生存命运,过于急迫,代价太大。更何况,逐利行为,被曝光只是早晚的事。

  客观看待“达芬奇”事件

  声音来源:福建省坝下古典工艺家具制作有限公司  曹宝林

  “达芬奇”事件,再现了营销策略中“卖概念”的手法运用。通过品牌塑造的家具形象,形成使用者定位人群,造就特定人群的消费观,与某种意义上的崇洋心理相吻合。从营销运作方面,是个成功的案例。

  客观看待“达芬奇”事件,让红木家具从业人士,再次认识到品牌运作对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性,产品创新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性。一个企业的规模壮大,格局演变,最终也是以品牌形象在行业中立足,被市场接受。适应市场需求和当代审美标准的产品创新,又影响着企业不同阶段的可持续发展步伐的规划。

  如果企业在建设自身企业文化的同时,在肩负的社会责任的基础上,赋予适当的行业知识引导,让广大消费者认识红木,欣赏红木,最终在传统文化的情结中,义无反顾地选择我们的民族产品,忠诚于红木产品,到时也必将迎来红木家具的“天价”时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