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作用下红木家具混乱中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 07:57 中国产经新闻

  随着我国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日渐提高和进口家具诚信危机的出现,国人对传统红木家具的热衷度的不断升温,掀起了购买和收藏红木家具的热潮。

  北京某红木家具经营商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个月来卖场客流量明显增加,很多消费者都表示目前国内通货膨胀严重,银行利率普遍较低,而楼市车市又同时被调控,所以就选择购买具有收藏价值的红木家具来对手里的钱进行保值。

  可就在红木家具大受追捧的同时,诸多市场乱象也逐渐显现,严重阻碍红木家具市场的健康发展。扰乱红木家具市场的因素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原材料资源稀缺,导致材质造假现象普遍。随着红木家具的热销,本就稀缺的原材料供不应求,一些不法商家为了牟利,造假的手段越来越“高明”,他们以其他廉价木料冒充红木、以边材冒充芯材、拼接小料、掺假造假等手段层出不穷,使消费者防不胜防。二是缺乏规模大、全保真的正规销售平台。“红木家具目前的生产和销售还处在初级阶段,虽然相关的红木卖场已有几家,但是成规模的卖场还非常鲜见。”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曾这样向媒体表示。三是游资汹涌而至,使得红木家具市场价格体系混乱。房地产调控一轮严似一轮,致使游资无处可去,于是许多投机客大量囤积红木原料,使得价格暴涨,从中获利。而木材的价格就被炒得一天高似一天,以至于连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示“拿不准价格”。

  对于红木家具市场的乱象,业内人士普遍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红木家具时,最好请具有一定鉴别能力的专业人士陪同,到大规模的专业卖场购买,同时要特别注意产品的材质和工艺,以防上当受骗。厂商方面,应联手搭建正规销售平台,改变当前红木家具销售市场零散的现状。

  对于国内红木市场的发展前景,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经营者都表示乐观。

  资深红木制品收藏者吴先生对红木家具的前景非常看好,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的很多收藏品近几年价值都已经翻了数倍,随着原材料越来越短缺,经典的红木家具及其他红木工艺品的升值空间不可估量。

  居然之家副总裁任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红木家具销售情况稳中有升,但其占整个家具市场的份额还相对较小,“所以我们更看好它未来的发展前景”。“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红木家具需求也将越来越大”。资深家具企业经营者潘海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通过我们在市场上的体验,红木市场发展非常有前景。”她还表示,红木家具有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做支持,代表了世界木质家具的最高境界,它的兴衰与经济发展密切联系,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今天,红木家具市场将迎来春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