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檀木料今年涨幅翻番 小件投资品种不容小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 08:30 华夏时报 微博

  本报记者 高和平 北京报道

  作为杂项中的一种,紫檀一直以来就很受部分玩家的喜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紫檀木料的价格用疯狂形容一点都不过分,一年价格翻番属常事。

  随着木料价格的节节高升,常以大床、大柜形式出现的紫檀家具一般人已经玩不起,紫檀珠串、笔筒等小物件虽然看上去不起眼,但其中的投资价格不可小觑。

  小物件种类多

  投资收藏界对于紫檀的关注由来已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紫檀一般包括大叶紫檀和小叶紫檀两种,市场上玩家追捧的则是小叶紫檀。其中印度小叶紫檀最为尊贵,为木中之王。虽然紫檀本身是名贵的木种,但在国内受到追捧,最主要的原因是其具有的文化内涵。

  记者了解到,小叶紫檀木料2006年底时,每吨只需20多万元,之后一路上涨至60多万元,到2007年底,由于进口数量较往年有了较大增速,市场需求量减少,囤积木料的投资商急于套现导致木料价格开始逐步回调,到2009年时又开始逐步上扬。

  博宝艺术网瓷杂部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从整体市场来看,紫檀木料甚至比成品都贵。去年年初时,紫檀木料每吨的价格只有30多万元,现在已经上涨至每吨80多万元,甚至达到百万,单看今年的价格走势,大概也涨了差不多一倍。考量近几年紫檀木料价格的走势,可以说暴涨之后价格开始小幅下跌,之后再次暴涨,总的来看,紫檀木料处于疯涨阶段,相对来说,成品涨幅并不大。”

  从分类上,紫檀小物件可以归类到文玩类,现在受玩家喜欢的多是用于把玩的珠串,有18粒的小圆珠串以及108粒的大圆珠串,根据大小价格也不等。一般来说,直径1厘米以内的珠串,市场称之为1.0紫檀手串,价格在四五百元左右。除了珠串,还有一些小巧精致的手玩把件,可以做成健身球或者雕成小兽的样子等在手里把玩。

  还有一类紫檀小物件是划在文房类,做成笔筒或者砚台盒等,但是这类紫檀小物件的投资收藏价值主要集中在老物件上,从雕工中体现出当时的文化价值,如果是近年来新做的,投资收藏价值并不大。

  资深藏家李绪杰告诉记者,一般都会以为紫檀家具等大物件的市场价格比较高,实际上,一些精品的紫檀小物件也不便宜。他举例说,紫檀笔筒中的精品,雕工细致,年代久远,这样的老物件能反映出年代特色,在拍卖场中也不断拍出高价。

  记者查询到,在2003年嘉德秋季拍卖会上,明浮雕鱼龙海兽紫檀笔筒以209万元成交,2004年北京翰海拍卖的清宫旧藏紫檀雕云龙三屉长方宝盒以220万元成交,2006年北京翰海推出的一件清中期紫檀嵌玉落花流水圆盒以88万元成交。此外,2008年长风拍卖的清代康熙紫檀百宝镶文具盒,最终以236万元成交,同年的北京保利秋拍中,明万历年制款紫檀龙纹笔以89.6万元成交。紫檀佛珠也是拍卖会上的常客,价格从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

  “紫檀小物件在市场上还是比较多见,不过,紫檀的玩家还是属于少数,毕竟一件紫檀家具价格贵得惊人,一般都在几十万以上,甚至达到按重量算的地步。而紫檀小物件,如手串等,价格有高有低,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不了解内情的人很难参与其中。”李绪杰说。

  疯狂的紫檀家具

  记者了解到,目前受关注的紫檀成品主要分两类,小件是珠串把件,大件就是家具。

  紫檀家具有新旧之分,一般1949年之前的紫檀家具被称为老家具,在市场上并不多见,价格几十万元以上。其中,受高度追捧的主要是明清时期的紫檀老家具,因为存世量有限,再加上很多喜欢紫檀家具的藏家买入之后并不打算出手,在市场上能找到的老家具越来越少,价格自然节节高升,而拍卖会上拍出天价的,就是个中精品。

  “最早在明早期,紫檀木料就开始被关注,做成家具应该是在明晚期,清代开始出现大量的紫檀家具。现在藏家喜欢紫檀家具多是上行下效,因为紫檀家具是一种文化的积淀,是身份的象征。”王先生介绍。

  某经营明清家具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以前,国内很少有人关注紫檀家具,当时很多港商来国内收购雕工好、材质好的老家具,收购后只买不卖,因此老家具在市面上越来越少,于是开始做新的,现在市场上能见到的紫檀家具就是近年来做的新品,即便如此,由于木料贵,价格也不低。现在一件新的紫檀圈椅市场价格普遍在8万-10万元,紫檀大柜在30万元左右。

  “紫檀的价格走势就是涨,不止紫檀,其它需要原料加工的成品如黄花梨、寿山石等价格都一路上涨。现在海南黄花梨木料已经不多见,越南黄花梨价格也是一路走高。说到底,是对木料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有的人是出于真心喜欢,还有一些人是附庸风雅,也跟着进行投资收藏,需求不减,原料有限,价格自然不断走高。”王先生说。

  综合业内人士的观点,现今紫檀家具已经不能简单理解为实用家具,市场上大资金参与其中进行炒作,部分人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跟风投资收藏,导致价格暴涨。

  链接

  木料也有便宜的

  硬木的代表是紫檀,紫檀小物件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没有高门槛,但升值空间有限,而紫檀家具的价格,会让很多玩家望而却步。黄花梨是不错的硬木品种,但价格也居高不下。如果真喜欢硬木,业内人士表示,鸡翅木料也是硬木中不错的品种,尽管地位比不上紫檀和黄花梨。除了硬木外,软木中的金丝楠木也可当做一个不错的投资收藏品种。金丝楠木因在阳光下有金丝样纹路显现而得名,跟紫檀、黄花梨的木料价格相比,金丝楠木的价格相对便宜很多,每立方只在6万元左右。

  小贴士

  防造假重保养

  紫檀家具价高,动辄数万元,自然容易出现造假。业内人士表示,喜欢紫檀家具的玩家,在购买时首先要看木料是否完整,尽量选择做工规整、用料大的紫檀家具。此外,还需注意的是,现在市场上存在贴皮的紫檀家具,用料一般是硬木中的红木或者非洲花梨、巴西花梨,然后在外面贴上一层紫檀皮,薄的一般在2毫米,厚的可达5毫米,由于木料都是硬木,从重量上很难区分。鉴别方法就是注意看家具的边角做工。紫檀家具的投资收藏更是讲究一分钱一分货,虽然存在着贵买贵卖、贱买贱卖的情况,但如果一件紫檀家具价格低得离谱,大大低于市场一般价格,就要仔细辨别是不是假货了。

  判别紫檀木料首先看纹理,要有细如牛毛纹的脉管,颜色比较深,抛光后在阳光下有荧光,由于含有紫檀素,紫檀木料遇湿会呈现红色。

  在保养上就更讲究了,木料对环境干湿度的要求很严格,而紫檀物件很娇贵,尤其是家具,夏天要防止暴晒,定期上一些核桃油,冬天还要防止干裂。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