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木家具注水问题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12:30 经济导报

  ◆见习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崔永元曾经在微博上调侃实木家具:实木的意思就是实在不是木头。近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市北园路的富雅家居、银座家居、红星美凯龙、欧亚达家居等几大家居卖场,发现实木家具不“实”几乎成为一种风气。

  富雅家居红木楼总经理刘润谦表示,“金九银十 ” 家居行业迎来销售黄金期,但“注水”和“不实”的实木家具充斥市场。他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多询问、多比较,找专业人士帮忙选购,尤其是对红木等高档家具进行选择时需谨慎。概念本身就模糊

  在近日于上海举行的2011首届中国实木家具发展峰会上,中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曜国表示,实木家具属于手工品,很难标准化,之前行业也曾出台过一些标准,但是企业基本都不“感冒”,所以,标准最终“无疾而终”,消费者更是对实木标准知之甚少。导报记者发现,实木家具店导购人员普遍对实木家具的界定不清楚,有的导购人员表示“只要实木成分含30%以上即可称为实木家具”,有的导购人员则说含实木成分在60%以上即可叫实木家具。来自香柏木家具的店员认为,家具的基材和辅材全部使用同一种木材,才是纯实木家具。山东收藏家协会古典家具部部长赵宝森表示,实木家具最早仅指由红酸枝木制成的家具,后来逐渐扩大为红木家具,后又演变为包括紫檀、海黄、红豆杉、水曲柳等多种纯实木在内的家具。但是无论是何种实木家具,都应是100%的纯实木制成,而不是拼接、插接、填充等其他非木质板材。实木不“实”家住济南阳光舜城的陈女士近日发现床头有晃动现象,就将该家具的售后人员找来。经过钻钉,陈女士发现,自己花2万多元买的整套实木家具竟然是“树脂模铸的”。在红星美凯龙,当导报记者反复询问某品牌销售人员整张床是否都是水曲柳时,这名销售人员打起了“太极”,最后她表示,“4个腿和床板是拼接的。”上海致艺家具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广发对导报记者表示,如果没有专业人士随行,消费者仅凭肉眼是无法辨认出家具成分的。现在市场比较流行实木家具,这是市场的前期舆论导向、消费者的盲目跟风所造成的。导报记者发现,贴上“实木”二字,很多家具就身价大涨,卖出了超过成本5到10倍的价格。需连环发力导报记者了解到,在家具产品投诉中,消费者对实木家具不“实”的投诉占35%。

  26日,山东省纤维检验局红木检测中心成立。该中心主任赵松南表示,木材类别鉴定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普通消费者在短时间内很难掌握相关知识。红木家具市场的规范需要商家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参与。刘润谦表示,富雅红木楼对各商家的所有产品采取统一编档,实行“户籍式管理”。商家严把质量关,可在一定程度上规范实木家具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