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作在中国的地位和话语权初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07:58 《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文/任玉芳

  采访对象>>>

  郑喜扬,深圳大观园红木典藏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南林业大学兼职教授。

  郑喜扬总经理原是福建华邦古典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际,走出“仙游”,挺进“深圳”。勇于开拓,在“广作”腹地,与广东优秀企业家优势互补,进行资源整合,联手打造了“大观园”红木高端品牌。在短短三年之间与广作“伍氏兴隆”、“美联”,苏作“泰和园”等著名一线品牌并驾齐驱,取得了深圳高端红木市场话语权,成为“仙作”开疆辟土,品牌飞跃成功的典型案例。在“仙作”荣获“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五周年之际,本刊特约记者采访了郑喜扬先生。一来请郑总谈谈对“仙作”的一些看法,二来想认识一下这为颇具传奇色彩的科班兼职教授和红木品牌职业经理人。

  记者:福建“华邦”品牌在“仙作”本身的影响力就不小,而且一个品牌的建立相当不易,您为何要前往深圳,重新开疆辟土,倾力打造“大观园”这个品牌呢?

  郑喜扬:“华邦”虽是福建最大的红木古典家具企业之一,但因为企业创立之初就定位于“制造供应商”,以批发供应为主,在生产过程中只能按照客户的要求来制作。一是无法形成自己的风格,二是营销体系完全掌握在经销商手中。这一阶段的仙作企业为了挤占生存空间,相互之间竞相杀价,靠贴牌生产维持发展,沦为产业链最为低端的一环,完全被人扼制住生产的命脉,终端市场的稍微风吹草动都会在仙游企业当中引起一阵恐慌。尤其是在遇到像2008年这样的金融危机时,“仙作”一下子就陷入了困境,很多企业举步维艰。我认为“仙作”再也不能守株待兔,必须要有自己叫得响的“大品牌”。这样才能充分掌握话语权,而不是受制于人。在金融危机这样的形势,也能应付自如,而不是毫无招架之力。为了发展壮大企业,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于是断腕奋然南下,创造自己的品牌。

  记者:看到“大观园”现在是如火如荼,蒸蒸日上的发展趋势,不由得为您“壮士断腕”的明智和高瞻远瞩叫好。“仙作”的走出去战略在深圳取得了累累硕果,实在令人感到欣慰。那您认为,“仙作”流派的特色在哪里?作为后期之秀,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地位如何呢?

  郑喜扬:“仙作”是以珍贵高端红木为载体,以传统雕刻技法具长,吸收皇家贡品“京作”的贵气格调,传承了“清式”家具的严谨章法,精雕细琢,气韵饱满,犹如天成。可谓是博取众家之长,又不失自己的精髓。最后自成一格,成为了高端阶层青睐的首选“红木”之一。

  “仙作”在全国的影响力,我可以用一些现象来说明。它穿越了千年的时间,经历了无数次的市场厮杀,从偏安一偶,缺乏话语权的木雕产地到逐渐走向主流,在激烈的红木市场博弈中改写了中国古典家具的地位版图。以仙游这个地域为原点,不断辐射全国,占据中国80%的大城市,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走出去”的战略模式,成就了“仙作”一番伟业。这足以说明“仙作”现今的地位和影响力。但是,“仙作”由于起步较晚,固然也存在着一些局限和瓶颈。例如,“仙作”的精湛工艺虽然在业界得到了公认,但是很多经销商在销售时候没有强调原产地,所以目前消费者对它的认知度不高。如何提升“仙作”知名度,让顾客了解“仙作,了解其精湛工艺,强化对“仙作”的认知和提高对仙作的普及非常必要。

  记者:在四大流派中,您认为“仙作”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郑喜扬:一是资源优势。莆仙人控制中国木材市场,掌握了雄厚资源,欲善其工,必先利其器,那么做为高端红木产品,上好的木料当是第一位。布局价值产业链,掌控红木原料市场,“仙作”人勇敢走出去,闯荡海南,甚至印度、老挝、越南等原产地,来购买红木原料,占据了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二是技术优势。“仙作”流派属历史传承,技艺辈辈相传,不乏璀璨如星的技艺工匠和大师。三是产业优势。在仙游聚集了全国最大的红木产业基地,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配套,物尽其用,工尽其技,生产销售都环环相扣,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仙作”的不断发展。四是市场优势。不但本土产业基地作为主战场营销,还在全国不断攻城掠地,蚕食市场,占领了全国的半壁江山。五是政策优势。政府各种政策大力扶持,鼓励扶持企业参加全国性的展会。理念承办“海峡工艺博览会”,并获得了“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的称号,为提高“仙作”的知名度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记者:您认为“仙作”今后应该如何发展兴大?

  郑总:政府一是应该重点培养一些“仙作”工艺大师。如广作的伍炳亮,苏作的顾永琦,形成一个大师辈出的格局,这样才能有兴先人的艺术,惊人的“仙作”。二是要请一些专家学者开展“仙作”流派论坛,让业界与学术界结合,着力打造“仙作”文化。经济搭台,文化唱戏,提高“仙作”家具文化附加值是必经之途。三是强力扶持一些大品牌企业和职业经理人。“仙作”不但要有工艺师,还需要具有全国性影响的大品牌,来带动产业的发展,更需要培养一些红木品牌职业经理人,形成具有“仙作”色彩的专家学者、工艺大师、品牌企业、职业经理人,四架马车并驾齐驱的发展局面,只有这样“仙作”才能够不断发扬光大。作为一种艺术传承,百世流芳,让“仙作”不仅作为一种物质文化遗产,也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源远流长。四是利用媒体资源,多层次多视角宣传推介“仙作”品牌。不断参加全国性的家具展,让“仙作”品牌为世人所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