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木家具冬季需小心养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 11:2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微博

  家具的选购固然重要,家具的保养亦不可缺少。实木家具因其朴实无华的自然质感而备受人们喜爱,而它们保养也有着自己的特殊要求。在你享受它带给你舒适感觉的同时,别忘了针对它们自己的“个性”,为其做好保养工作。

  为此,笔者特别搜罗了一些冬季实木家具养护的小窍门,供大家参考。

  实木家具最为忌讳的就是潮湿。如室内泛潮,宜使用薄胶将家具同地面接触的部位隔开,同时让家具的靠墙部位同墙壁保持0.5cm~1cm距离的间隙,让潮气易于挥发。

  冬季每个家庭都会各自备点取暖的“武器”,有时为了离热源近些,就不知不觉将取暖器拉至实木家具旁。殊不知,这些家具是多么惧怕高温。长时间高温烘烤,容易使木材发生局部干裂、变形,漆膜出现局部变质。最恰当的做法是,将家具摆放在距离取暖器1米开外的地方,既能取暖,又能使家具免受损坏。

  入冬以后,有阳光的日子便是大家最开心的时候,很多家庭都认为应该打开窗户,让太阳进屋来,让家里的家具享受享受。可是,室外阳光对家具整体或局部的长时间照晒,容易导致家具表面油漆膨胀,从而对木质造成损伤。因此,木质家具的摆放位置最好在能够躲开阳光照射进来的地方,或用透明的薄纱窗帘隔开日光直射。

  冬天人们最爱吃火锅,热腾腾的往桌上一摆,所有的寒气似乎都被驱散了。但是底下的实木餐桌可要叫苦连连了。过热的食物、餐具,会让木质表面失去光泽。而粗糙的碗器,也容易造成实木餐桌结构变形,表面受损。

  很多家庭会因为实木的良好质地而忽略油漆损伤的重要性,最后导致实木被虫蛀或者变形。建议大家平时应经常保持家具的清洁,每隔一段时间,用拧干水分的湿棉丝将家具角角落落的积尘细细揩净,再用洁净的干软细棉布揩干即可。当然,最好的是在揩干后涂上一层薄薄的高质量光蜡,像擦皮革一样轻柔地擦拭出光泽,这样做不仅保养了实木家具,还增加了它的光亮。但选用光蜡一定要慎重,切不可使用含有化学腐蚀成分的低劣产品。

  当实木家具表面沾上了不可擦去的污渍,你或许会选择用刺激性大的药剂来进行冲洗,专家说,这样万万不可。如酒精、汽油或其他化学溶剂不仅不能除去污渍,反而会给原本光洁的家具表面带来致命的破坏。如家具表面有污渍,千万不可使劲猛擦,可用温茶水将污渍轻轻去除,等到水分挥发后在原部位涂上少许光蜡,然后轻盈地磨拭几次以形成保护膜就行啦。

  实木家具称得上木制家具中的高端品,如果不小心划伤或者磕破,甚是可惜。这个时候,每个家庭在打扫卫生时,都要注意勿使清洁工具触及家具,平时要注意,不要让坚硬的金属制品或其他利器碰撞家具。如果家里有小孩的,就要千叮咛万嘱咐了,通常家庭家具破损严重的,多是孩子们的“杰作”。 若男 整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