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转淡 高端家具却欲逆市而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12:0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天气逐渐变冷,家具行业也随之进入淡季。在各家企纷纷调整、缩编准备冬眠之际,定位高端的美克美家却大张旗鼓的进行扩张。先是融汇21个套系、上万种家居品牌的第二家门面店在高新正式扎根,随后,美克美家梅开二度,又在杭州举行一款专为豪宅打造的“最高端”套系“圣卡罗”新品发布。美克美家门店系统总经理赵革告诉记者:“坚持,这是对市场的坚持,更是对消费者的坚持。”

  高端销售受市场影响有限

  古语云:高处不胜寒。而美克美家却似乎独享着高处的好风光,市场虽然冷淡,其高端家具品牌却逆“市”而上。据了解,美克美家成立11年间,在全国已拥有63家门店,仅西安就有两家。赵革表示,未来的美克美家还会加速度扩展。

  高端家具品牌之所以受宠,归根结底还是市场有需求。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往年叱咤于中端消费的家具品牌在今年均背负着重大的经营压力,市场迫使其临时调整发展战略,却落得“上不去、下不来”的两难境地。这反而也给了高端品牌一个强化品牌定位的好时机,从全国情况来看,一直坚持走高端路线的家具品牌,今年都走得很稳当,由此可见,美克美家这种“乱世不乱”的发展策略不失为明智之举。

  走中国风的红木雅居阁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高端品牌家具的消费者一般不会受市场变化的影响,他们的消费行为较为固定和常态。相比那些普通家具,他们还是愿意相信品牌家具,相信一分钱一分货。所以,本地高档红木家具销售也并没受什么影响。”

  美克美家的赵革也表示:“三年前,美克美家正式进入西安市场。这三年间,前来消费的客户量至少增长了3倍,尤其是2009年到2010年,涨幅非常明显。西安的高端家居消费市场潜力很好,有来自曲江和高新的本地客户,也有延安、宝鸡等慕名前来的消费者。也正是因为西安给美克美家如此丰厚的回报,我们才会紧锣密鼓的筹备第二家店面,现今,高新店已与大家见面,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内,我们还会在西安开设第三家甚至第四家店面。”

  文化底蕴吸引高端品牌

  近两年,西安逐渐成为高端家具甚至奢侈家私的“狩猎场”。30万元的沙发、50万元的地毯、100万元的书柜,已经司空见惯。意大利米兰的夏图沙发、波斯经典地毯、亚力山卓家具、美国家居巨头丝涟床垫、德国柏丽、范思哲家具、太平洋金棕榈、英格利等高端品牌纷纷已高调亮相。作为一个文化古都,西安凭什么引来全球奢华与时尚的关注。赵革表示,正是因为这座十三朝古都所蕴含的历史沉淀与高端品牌文化相得益彰,方使两者相依相伴,共同繁荣。赵革向记者透露:“西安,对于美克美家来说,他的战略意义非常重大,是我们未来重点发展几个城市的重中之重。”

  亚力山卓家具负责人告诉记者:“奢华的品味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品位的奢华就丧失了高端家居本身的内涵。而这种品位的奢华并不单单体现在材料好、做工好上,它更需要一种文化的支持,而亚力山卓希望传递的文化与传播的生活方式更接近于西安。”

  有着近乎相同进驻原因的美克美家不仅来到了西安,而且发展的如日中天。美克美家的徐春杰表示,西安是一个既懂得坚持,有愿意包容的一个城市,这里的消费者对带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家具作品特别敏感,只要是于中国特色文化挂钩的家居饰品,都会引起顾客的兴趣。但同时,消费者又对外来的文化充满着浓厚的兴趣,像美克美家这类不断将欧洲文化寄予家具之中的品牌,在这里没有丝毫的水土不服,这正是别的地区消费者对产品的文化领悟力各不相同所造成的,天然的文化优势反而成为高端品牌竞相登陆的一个主因。这正是它吸引人的地方。

  国际化定位需要高端品牌

  除了古城深深的文化底蕴吸引着全球知名品牌外,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潜力,以及其辐射大西北区域强大魅力,更加让众国际品牌魂牵梦绕。

  业内人士认为:“其实西安使用高端家居的用户其品位并不逊于北京、上海等城市,他们一直在热盼更多高端品牌落户西安。”记者了解到,如世纪金花宜品家居短短两三年,就在西安连续开了五六家分店,其中很多高端家居饰品品牌一经登场便生意迎门。另外,像中联国际家居、中联阿姆瑞特、正阳名家等卖场也引进了不少国际大牌。

  但是和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西安的家居奢侈品市场还有待培育。中联阿姆瑞特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品牌消费虽然在西安已经提倡了十几年,但是目前本土的消费者对家居奢侈品的内涵与价值了解还不是很深刻。一直以来在很多人眼里,商品只要和高端、奢侈挂钩,就一定很昂贵。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越高端的家居奢侈品越健康、越舒适,越符合人的习惯,它所带来的是一种强大的生活理念,或者我们可以将这看做是一种精神享受。消费者更应该看到这一点。”

  另外,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定位,引来了大批量的项目,随之而来有不少富商落户西安,大宅、豪宅的数量也随之增多,这一批强大的消费力量也带动了本地高端家具消费。

  正阳名家的负责人杨凯认为,西安的消费市场已经发展到可以支撑高端家居消费的条件。据他介绍,正阳名家的客户大多为来自于高新、曲江、浐灞等区域的别墅豪宅业主,西安楼市的健康发展已成为高端家居消费的强大动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