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势力盯上红木家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4日 11:32 天津网

  近年来,在《功夫熊猫》等一批“中国风”电影的影响下,中国文化开始在年轻人心中扎根,认为纯正的或是复古的“中国风”一样可以很“潮”、很时尚,甚至开始关注一些带有中国元素的家具和家装,最能代表“中国风”的古典红木家具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就很能说明问题。在本市,像一品堂、航管木器、誉成堂这样的专业红木家具卖场客户中多了很多将要结婚的年轻夫妻,年轻人或收藏,或追风,拉动了红木家具的销售。

  年轻人买红木时尚还升值

  26岁的小刘夫妇结婚时花20万元订购了一套古典红木家具,他们对笔者说:“欧式风格的房间虽然很简约,但是到谁家都一样,一点特色没有,这次选择全中式的装饰风格,提升了房间品位的同时还能保值,将来对孩子也是一种古典文化的熏陶。”

  一品堂姜总认为,青年人群看好红木家具是追求时尚的结果,年轻人群随着收入的提升,对文化品味的需求也有所提升,具备了一定的购买力,又有意愿追崇复古“潮流”的他们将必然成为红木家具消费增长的主体。航管木器孙总还认为,红木家具的升值空间较大,近三年来红木原料的价格以每年50%的速度飙升,不少年轻人认为投资红木似乎比投资地产还要稳妥,所以很青睐,而且红木家具不像玉器、珠宝那样只能供人赏玩,而是拥有很高的实用性,放在家里能用又能升值,不少家长也会选择红木家具作为子女的聘礼或是陪嫁。

  红木拉动相关产业一齐走“红”

  据介绍,红木家具的同化力很强,整体的中式装修固然能别具一格,即使是欧式装修的房间,简单的几件红木家具也能起到“点睛”的作用,这也是红木家具“走红”的重要原因之一。

  红木家具近年来的火爆销售不仅为家具制造商和销售商带来了巨大的利润空间,更有效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例如,在家装市场,新婚夫妇选择中式装修的比例越来越高,城市之家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年轻人选择中式风格的客户比例上涨了15%,不少中式家装的消费者因害怕红木家具涨价提前装修。此外,与红木家具搭配的小饰物也呈现热销趋势,在红木桌上摆放一些文玩把件,或是在书柜上摆放一些做工精美的玉器,与红木家具相得益彰。不少消费者都是家具、摆件成套地购买。

  红木家具创新不应盲目

  一品堂红木家具行的姜总介绍,如今年轻消费者的比例达到了前所未有的40%,他们所购买的红木家具以多宝格、书柜和太师椅为主,花费多在5万元至10万元之间。据了解,为了迎合市场的年轻化趋势,很多红木家具企业也力图在图案与风格上进行创新,改变原有红木家具雕刻主要是二十四孝图、八仙过海等主题的局限,增加了一些新的故事题材,但基本上还是在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上的推陈出新。姜总还说,红木家具种类繁多,鉴别的专业性较高,但一般消费者在选购红木家具时还是有一定经验可以参照的,例如,各色红木都有自己独特的气味,常见越南黄花梨呈酸香气味,海南黄花梨、小叶紫檀呈檀香气味,红酸枝木则呈刺鼻的酸味。红木较一般木器家具要重,老料的稳定性比新料高,颜色、油性好,更容易分辨。此外,一般红木家具是不上漆的,光泽靠打磨而来,遇到通体漆味很大的红木家具消费者就应多加注意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