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投资正紧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07:32 扬子晚报

  近一年多以来,由于我国经济受国内外诸多因素影响,物价持续攀升,令有投资保值意愿的投资者随之增加。但放眼国内的投资领域,好的投资渠道却很难寻觅。尤其,近来国内股市跌宕起伏、传统投资渠道扑朔迷离,这些都令投资者找不到方向。具有投资、收藏价值的古典红木家具,现在已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熟悉和了解。

  红木家具引发新投资趋势

  经历了2007年到2008年的大起大落,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近10年来,红木家具市场一直呈高速发展的态势,由早期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逐渐延伸到内地二、三线城市。而在消费需求的刺激下,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红木家具企业已超过万余家,红木家具行业已向规模化、专业化、科技化和现代化的产业集群发展。

  而原材料成为家具企业竞争的重要资源,从2010年底至2011年初,红木原材料价格涨幅在30%-50%左右。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说,我国家具业总产值居世界首位,红木家具从占我国家具市场5%的份额增长到现在的15%份额。

  红酸枝蕴藏新收藏潜力

  谈到目前备受业界关注、被称为“未来第二个黄花梨”的红酸枝,南艺后街阿聪红木旗舰店店主杨先生表示看好它的升值潜力。他说,之所以看好红酸枝的收藏价值,一是红酸枝与海南黄花梨和紫檀同属高档红木,是明清时期宫廷家具的主要用材,其密度和比重与紫檀相近;二是红酸枝资源同样有限,“未来一两年内就可能会出现供应断层”;三是红酸枝目前的“价格优势”。因此,他认为,“红酸枝未来上涨空间很大,是红木投资收藏最值得出手的潜力股”。

  公开资料显示,红酸枝的特点是,气味辛香,木质坚而重,木纹质朴优雅,且与紫檀、黄花梨一样,以生长年限在500年至800年之间的树种为最佳,是古典红木家具的三大主要用材之一。多位业内人士都曾表示,随着黄花梨等珍贵木材的匮乏,红酸枝受业内追捧已是“大势所趋”。对于红酸枝的价格走向,阿聪红木店主杨先生预计,3年后红酸枝的价格,会像2009年小叶紫檀的价格一样,真正成为稀缺的名贵木材。而且,红酸枝的木材资源正日益匮乏,现在厂家众多消耗量又大,市场上的好料已经越来越少,一些商家和投资者已经意识到其投资、收藏的价值。

  南艺后街成红木家具汇聚地

  阿聪红木在南艺后街开店正值一周年,当初开业时在该店购买黄花梨雕纹大床的程先生近日又来到店里选购,程先生透露说,去年买的时候只想着没什么更稳妥的保值投资项目,没想到一年以后当初买的黄花梨床价格已经翻了近一番。听说阿聪红木周年店庆期间不仅有八五折优惠还赠10%回馈,赶紧来看一看。

  另一方面,历时五年,观朴艺术博物馆几年来倾注大量心血复制明式家具,在体现明式家具不同时代风貌的同时,以众多的实物形象,让家具爱好者从不同角度,对明式家具进行品评和欣赏。今年12月,观朴明式家具来到南艺后街红木区,为广大市民呈现南京观朴明式家具博物馆的缩小版。

  需要提醒的是,阿聪红木周年庆时间为本月15日至2012年元月15日,南艺后街地址为石头城路99号。李嘉熙 孔小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