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原料遭抛售:昔日洛阳纸贵今朝身价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 07:5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微博

  下面把视线投向红木投资,今年上半年,我们曾经报道过红木价格疯涨。而近日记者在广西采访时却发现,红木价格经过暴涨后现在已经陷入暴跌,这又是什么原因呢,下面就随记者去广西看看。

  广西东兴是全国闻名的红木交易集散地。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到这里来批发红木,但近一段时间红木家具的价格明显回落,不少商家告诉记者,降价最明显的就是酸枝木,原来一套酸枝木的沙发能卖15万元,现在最多卖13万元,不仅在东兴,在广州、东阳以及北京的很多市场,红木家具的价格都有所回调。

  广西东兴永丰红木家具董事长黄志权告诉记者:酸枝木有一点点下降了,大概价格降了15%至20%。

  百业东兴家具城董事长李东明告诉记者:外省的一些市场、卖场的话,调整的幅度就比较大,有些可能下降30%40%都有。

  红木家具价格跌了,买的人却也没有多起来,记者在红木市场里走访了一圈发现,来这里看家具的人不少,但是真正出手购买的人不多。很多商家也坦言,最近成交量与上半年相比,下降了30—40%,有的销售甚至处于停滞状态。

  东兴永丰红木家具总经理陈锡凤告诉记者:股票在跌,好多商家其他资金都在缩水,他没有那个闲情、也没有那个闲钱来买这个红木家具,所以说购买力就不如上半年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往年10月份以后是红木家具的销售旺季,红木家具市场遇冷除了成本原因,在很大程度上与炒家的撤资有关。

  兴家具城董事长李东明告诉记者:在越南泰国老挝这个市场上也有我们国家大量的游资,但在下半年由于资金缺乏等等各方面的原因,这些投资的资金有很多抽回来。

  红木家具价格下跌,那么红木原料的行情怎样呢?作为一种稀缺的木材原料,(视窗入)红木价格从2007年开始就一路飙升,居高不下,并于2010年达到了顶峰。在2010年一年中,红木原料价格总体上涨50%—60%,不少等级高的原料涨幅更是达到100%。然而今年下半年以来,红木家具市场的降温,让红木原料的身价也大跌,一些商家甚至已经开始抛货。

  经营红木家具的李东明告诉记者,进入12月以后,红木原材料开始规模性降价,与10月份相比,老挝酸枝从20万元/吨降到15万元/吨,而红木原材料价格的整体跌幅也达了15%—20%。

  百业东兴家具城董事长李东明告诉记者:一个紫檀类的红木下降的比较多,大概有40%—50%的这么一个下降,//别的高档的原木的话像越南的黄花梨还有海南黄花梨,这些交易价格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东兴永丰红木家具总经理陈锡凤告诉记者:上半年红酸枝猛涨,一下子就从几万块钱飙升到10多万,并且也该停一停脚步,还有其他原因,就是我们中国物价在涨,还有那个股票啊都在跌。

  记者了解到,目前做红木原料生意的商家,约有80%—90%是有贷款的,少则三五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其中不少还是靠民间借贷的。眼下又到了12月,年关将近,一些贷款数额多、资金周转不过来的小企业已经扛不住了,只能选择降价抛售。

  东兴永丰红木家具董事长黄志权告诉记者:他们感到有一点点货源爬不通的情况下,抓紧时间把那个货源都抛出去了。

  2008年金融危机时,红木原料的暴跌曾让当时不少小企业都倾家荡产。所以面对眼下的市场情况,红木小企业都选择提早出货。小企业抗不住了,那么囤积了大量木材的大企业和商家是否还坐得住呢?继续来看调查。

  在东兴市的一家大型红木加工厂,记者看到,厂区的院子里堆放了大量的原木,企业老板任桂成告诉记者,这些原木大部分都是在今年上半年以前价格走高的时候进的货。

  东兴市江海红木工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任桂成告诉记者:大概可能有3、400吨吧。004556像有些材料是遇上了,可遇不可求的,我们就先把它进回来了。

  任老板告诉记者,整个厂区内储存的原木大约有6、7百吨,大多是酸枝木和花梨木。现在价格下跌,他已经停止进货,但不会轻易出货。在附近的厂区,记者又遇到了东兴另外一位大的经销商,他告诉记者,他手里存货很多,而且不急着卖。

  原木经销商告诉记者:我不急啊,因为可能明年会升起来。明年可能会涨,而且涨的蛮多。我估计它会到两万以上。

  这位老板告诉记者,现在比较有实力的大企业和商家都在咬牙坚持,之前积压的木材一般不会降价出售,因为红木价格曾在08年金融危机时的低迷之后再度飙涨,很多人依然看好明年的红木市场,与小企业急着抛售不同。一些大投资客还在准备铤而走险、趁机抄底。

  福建客商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过来是想现在价格会低一点,趁低进一点货回去啊。3个月前来那酸枝像20公分大的这种是10万块吧,现在掉到8万了。不过还是会涨,像2008年,也是掉了一下子,后来还是涨得蛮多的。

  东兴永丰红木家具董事长黄志权告诉记者:很多企业还看好时机了,还在越南那边大量要货,大量订货,大量收购这样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