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原材料稀缺不等于会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 07:5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随着中式传统文化韵味的持续发酵,明清红木家具成为家居行业当之无愧的“话题王”。它既有艺术光环的笼罩,也经常与“炒作”、“价格”、“虚假”这样一些词语相关联。近段时间以来,有声音称,由于原材料的不断稀缺,红木家具有可能被迫退出市场。到底业界如何看待这一观点,明年的红木家具市场又将面临着哪些新课题?记者对红木家具市场走访后发现,红木家具非但不会退出历史舞台,市场竞争仍在不断升级。

  原材料稀缺不等于会消失

  走在海南,如果得知眼前的绿植是海南黄花梨,那么大多数人都会下意识的留意几眼,甚至发出啧啧的赞叹声。不过,这样单薄的长势,距离成为真正的红木家具,还需要上百年乃至更久的岁月沉淀。因为原材料的稀缺,海南黄花梨已经成为了红木市场中的上乘之料。在西安某家居卖场内,一款海南黄花梨的罗汉床,更是被叫到了2888万元的天价。

  那么原材料的稀缺,是否会让红木家具这一传统文化的精粹渐行渐远?对此,红木雅居阁总裁石立峰给出了否定意见,“红木不是某一特定树种的家具,而是对纹路特别、珍稀性木头的统称,即便是其中一种消失了,可以依据科木属类,来选择另外一种木料进行代替。而且退一步来说,红木家具卖的不是木头,而是文化、工艺、寓意、风格、技艺和表现力的传承。”

  “红木家具不可能消失,后继材料总会成长上来的。而且年年红厂家有自己的木材基地,种植了大片的红木树种,用上十年二十年不成问题。”年年红陕西负责人胡玉春表示。作为中国东阳木雕之家楼店新一代木雕传人,西安盛百世木艺有限公司工艺大师、总经理楼增良则对于红木技艺传承隐隐有些担心。“现在愿意学红木技艺的越来越少了,而且比较浮躁。这个水平,不学上6年是出不了家的。”

  红木销售“地图”持续扩张

  如果稍微留意,就会发现,西安市场上的红木家具销售面积越来越大。不少卖场还专门开辟出了“红木馆”来进行集中展示,大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蔓延之势。“近年来,西安市商业地产发展迅猛,有衰退的行业,自然也有发展势头良好的行业予以填补。由于红木家具的增值性良好,因此有大量的资本进入其中。”红木雅居阁总裁石立峰表示。

  胡玉春认为,今年在限购令政策的影响下,住宅成交比例下降。但年年红家具的销量还是很乐观,而且价格上不仅没有掉,反而在持续上涨。尤其是今年欧美家具销量下滑,高端消费者们自然把眼光投向了兼具投资与使用价值的红木家具,整个红木家具市场的生意都不错。与此同时,年年红今年还在大明宫建材家居城东郊店与红星美凯龙方新店进行了布点。

  跟随家居卖场开疆拓土的步伐,红木家具的销售面积明年将持续进入上升通道。“目前的拓展速度已经超过了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明年很可能会呈现出一个优胜劣汰的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投机倒把的企业可能会面临倒闭而不得不抛售的状况,一旦抛售,就会拉低整个红木家具的价格,从而摊薄利润。这就意味着,支撑不下去的投机者们便会自然退场。” 胡玉春继续谈到。

  价格仍高服务需受考验

  红木家具销售面积不断膨胀的同时,价格也呈现出水涨船高之势。去年到今年共上涨了4次,老挝红酸枝、小叶紫檀、大叶紫檀,均在涨价范围内。涨幅在10%――25%之间。不仅是材料,包括人工、管理费的成本都在上涨。因此,动辄数万元的红木家具售后服务就显得至关重要。

  今年上半年,居然之家推出了红木家具“全保真”的服务承诺,即木家具用材在红木国家标准规定的五属八类三十三个树种的范畴之内,并且非正视面零部件表面的边材面积不超过该零件表面积的1/10。“达不到上述标准,商户要对顾客承担假一赔二责任,即除全额退还所交货款外,还必须按所交货款的两倍向甲方支付违约金。”居然之家西安店总经理解涛介绍到。

  “售后服务是品牌的附加值,我们的客户需要凭借销售单等材料才能进行维修。近年来,大量冒充购买了红木雅居阁产品的消费者前来维修。这种情况坚决不修,如果工人私下修了,高额罚款,一定要让消费者体会到真正的价值。”石立峰最后对记者说道。

  文/记者 张莉 图/记者 奚淼

  ●延伸阅读

  红木家具将有“身份证”

  明年8月1日起,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的《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将开展实施。该标准除了对红木家具的术语和产品命名、生产工艺、产品分类等进行规范性定义外,还明确规定每件红木家具必须配一张《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也就是说,红木家具从此以后有了“身份证”。

  在这份标准里头,其中有三大关键内容:首先是生产前木材须检测标准,而且该标准还提倡开发和使用新型的红木木料;其次,标准将配全国统一产品明示卡,在该卡运用后,商家的产品不仅要明确标示,而且标识规格统一,若消费者发现产品“货不对板”,可把明示卡作为申诉和索赔的证据;第三,标准还将要求所有销售商在销售之后必须提供产品保修、产品退换、超出保修条件及保修期的产品收费条件等相关的售后服务。

  “老的红木家具标准,有很大的局限性,为了与时俱进,《中国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标准》对红木家具的木材规范、工艺水平、检验方法的规范进行了强制性的标准。就像汽车一样,各产品品牌不一样,同一个品牌里头不同款也有所区别。”作为参与起草人之一,红木雅居阁总裁石立峰认为,这能规范红木家具的生产工艺、市场流通,并遏制一些行业乱象。

  目前商场上所销售的红木家具仅对家具的尺寸和用料进行了简单的标注,没有统一规范的标注,一些对红木家具了解不深入的消费者,往往无法分辨其优劣,个别不法商家正是利用这个特点,以次充好。“有了这张明示卡后,消费者对红木的身世将一目了然,一旦发现质量问题,也有了维权的凭据。目前年年红的明示卡已经在紧张的制作过程中,年后就可以对号入座的附在相应的家具上。”年年红陕西负责人胡玉春说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