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中黄金紫檀如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1日 10:16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紫檀家具 紫檀家具 紫檀木龙“水波云龙”座 紫檀木龙“水波云龙”座 清紫檀龙纹御案 清紫檀龙纹御案

  张滢莹

  20岁 广东技术师范学校

  ●爱好:看书 唱歌 郊游

  ●最近看的书:《小王子》

  紫檀家具后市看涨

  “木中黄金紫檀如玉”,紫檀家具由于稀缺性和工艺美,使其市场价格一直领衔古典家具市场,仅次于金丝楠木制品。然而,2010年开始,紫檀的领先地位在国内一二级市场均受到挑战。在一级市场,黄花梨报价大幅领先紫檀。在二级市场,去年嘉德秋拍的“清乾隆黄花梨云龙纹大四件柜一对”以3976万元人民币成交,刷新了2008年嘉德春拍“清乾隆·紫檀束腰西番莲博古图罗汉床”3248万元人民币的纪录。

  匡时拍卖瓷杂部主管孔超分析说:“黄花梨本身存量大,一个品种有数量的支撑后,就比较容易炒作价格。而紫檀家具的存量非常少,拍卖行很难收集,因此行情启动比黄花梨要晚。”他补充说,“也正因为紫檀家具量绝对少,本身的稀缺性决定了价值高昂,而不是因为炒作。这就决定了紫檀家具在拍卖时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更大,而下跌的可能性非常小。”

  随着明清古典家具收藏市场的火热,古典家具市场未来将继续走高是市场的普遍判断。而紫檀家具有望在今年有更好的增值表现,主要由两大因素所带动。其一,紫檀家具稀缺,在黄花梨、紫檀家具价格倒挂的带动下,为大幅上涨带来可能;其二,清代帝王对紫檀的偏好,使得紫檀家具绝大多数属于宫廷御用,相对传统古典家具有着更大的升值预期。

  紫檀木龙“水波云龙”座

  拍卖成交价:8578万港元

  “水波云龙”宝座长达1.4米,是当前所见最大的紫檀宝座之一,宝座上5个“水波云龙”图纹样显庄严宏伟,工序繁多,是宫廷工匠以精湛的高浮雕技法精心雕琢而成,与北京故宫(微博)内藏的紫檀木雕龙纹罗汉床可谓同出一辙。在2009年苏富比(微博)秋拍上“法人股大王”刘益谦以8578万港元夺得“皇位”,创下中国家具最新的世界拍卖纪录。

  清紫檀龙纹御案

  拍卖成交价:5520万元

  该御案绚丽奢华、造型雄浑、体形硕大且用材厚重。御案有“江山永固”、“青云直上”和“教子向上”等多种寓意,充分体现出它皇家御用重器的身份。清紫檀龙纹御案在今年中国嘉德(微博)秋拍上以5520万元成交。

  紫檀方角大柜一对

  拍卖成交价:2800万元

  这对方角大柜高约2.5米,全部部件精选紫檀大料制成,是俗称“满彻”的紫檀家具。该器清末民国时期为前清内务府重臣庆小山家族珍藏,早年即闻名京师,柜子成对保存完好,是十分难得的存世清代宫廷家具重器。这对紫檀大柜在2008年保利秋拍上以2800万元成交,创造了当时中国家具拍卖的世界纪录。

  紫檀高束腰蕉叶云蝠纹三弯腿带托泥香几

  拍卖成交价:1265万

  此对香几几面为方形,面下带挂沿,铲地浮雕宝珠纹。方瓶式高束腰,雕有肥厚的蕉叶纹、瓜棱和宝珠纹,造型传神逼真。此对香几体态流畅,优雅委婉,比例完美,装饰繁简适当,做工考究,用料奢侈,几足和束腰都是用大料整挖。其艺术和工艺水准达到了清代家具的巅峰。在今年中国嘉德秋拍上,该对几以1265万元成交。

  5招辨紫檀

  1 观纹路。紫檀木纹理卷曲明显,称为“牛毛纹”。紫檀木的弦切面——顺着树干主轴或木材纹理方向,不通过髓心与年轮平行或与木射线成垂直的纵切面——金丝细长稀疏,若隐若现,可见有规则的山峰。

  2 掂重量。紫檀木木质细密、分量很重,入水即沉。

  3 一个目前最常见的鉴别方法,就是用酒精,刮下一些紫檀木屑,放入酒精中,酒精会变成酒红色。

  4 找一张白纸,用紫檀在纸上划过,可见纸上留下红色的划痕。

  5 不妨多嘴问明产地,如非出自印度,就得多留一个心眼了。

  知多D

  如何选优质紫檀

  1 木料大:紫檀很少出大料,有“十檀九空”之说。因此,紫檀家具的料越大,则越为稀有。同时,整料而成、无拼凑的紫檀家具最优。

  2 工艺精:“紫檀重工”,追求雕刻的繁复精美,工艺水平对于紫檀家具的重要性要远高于黄花梨家具。

  3 年代:当前,乾隆年间的紫檀家具价值最高,因为这一时期的工艺水平更高,而乾隆独特的审美情趣也更加符合现代审美。

  4 成套收藏升值空间更大:家具收藏讲究成对、成套,因此整套收藏更有价值。

  专家表示,在先确认了木材为紫檀木的基础上,还要考究其是哪个流派的工艺。在京作、江浙作及广作中,因为京作多为皇室打造,故雕工、打磨等工艺都会更卓越一些,价格自然也更高。当然,因为太过名贵,故建议选购紫檀家具时,还是请一位专家随行为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