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红木家具三大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7:34 新华网

  近年来,红木家具因其独特的文化内涵而备受消费者青睐,以高速增长成为家居行业一道亮丽的风景。有人指出,在当前严苛的房地产调控下,家居产业中有种一产品能够不受影响,就是“一枝独秀”的红木。

  然而近期,国内红木市场增长明显放缓。在全球经济形势仍不明朗的前提下,2012年红木家具价格将呈现何种走向?新标准出台将对行业产生怎样影响?在红木家具同质化日益严重的今天,企业如何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这无疑将成为今年红木家具市场发展的三大趋势。

  红木原材料价格或将止跌回稳

  作为在家具业内颇受关注的红木家具,自走过2008年的行业低谷后,在这四年内,虽然市场行情有时看涨,有时看淡,但总体而言,其价格是一路飙升——至少涨了4至5倍。然而近期业内传出红木家具原材料已悄然降温,最高降幅达30%左右。

  时下红木家具市场真实情况如何?带着疑问笔者走访京城各大红木家具卖场,发现一些卖场中商家“接连关门”的现象确实存在,还有一些红木卖场开始转向其他方面经营,比如位于西四环成寿寺路的某知名红木卖场,因入不敷出如今已经悄然转型,改做玉器珠宝专业卖场。前来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红木家具展的南京一红木家具负责人告诉笔者,相比9至10月份,目前红木家具原料出现了下跌,例如越南黄花梨从每吨190万元左右下降到每吨约140万元,老挝酸枝从每吨约25万元降到每吨15万元左右,小叶紫檀则从大约每吨110万元降到每吨90万元左右,最高降幅达到30%。

  对于此次降价,前来参加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红木古典家具展览会的国内知名红木营销专家认为,此轮“降价”大约从10月开始,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参与炒作红木的游离资金大部分撤离,很多投资商开始抛售红木原材料,从而导致红木家具企业在生产、供应、销售环节产生紊乱,致使市场出现暂时性降温。

  红木生长缓慢,少则需要百年,多则需要千年方可成才,砍一棵就会少一棵,属于比较稀缺类型的资源,来自福建仙游部分红木企业负责人表示,市场需求决定市场行情,比如红酸枝这种材料,目前仙游市场一天消耗大约在3000吨左右。一些真正的红木家具高端原料,如海南黄花梨这类稀世珍品,相信其未来价格依然走高。

  因此在谈到2012年红木原材的价格走势时,一种的观点认为,在房产调控政策继续不动摇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人将热衷收藏、投资红木家具,在明年经济形势将会出现好转后,预计这样的消费群体还会增多,所以今年红木家具原材料价格应该会止跌回稳。另一种观点则表示,由于国内可以使用的红木原材料逐渐呈递减趋势,目前国内生产红木家具的厂商大部分从东南亚国家,如老挝、缅甸进口所需的原料,但随着这些国家不断限制与减少红木等名贵木材的出口额度,势必在将来会导致国内部分企业面临原材料采购危机。物以稀为贵,红木价格持续走高是一种必然趋势,弱市行情只是短期现象。

  新标准选材范围扩大利于行业发展

  相对于市场降温、红木行业目前面临的难题在于行业的发展与当前行业标准出现冲突,从而导致整个红木行业鱼龙混杂、秩序混乱。

  虽然行业内现有的标准,2000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红木)》与2008年出台的《中国深色名贵硬木家具标准》,均规定销售的红木家具必须标明产品名称、木材、辅料、木材产地、质量等级、涂料、规格等。但笔者走访一些红木家具生产企业与红木家具销售卖场时却发现,很多商家并未按照行业标准执行。

  笔者调查了20位红木家具厂商,有一半表示,并不太注意这些行业标准;剩下的三分之二表示企业有生产规范,通常是按照自己的标准来执行。仅有三分之一人明确表示,其所生产的红木家具是严格按照行业标准来执行的,并坦承现在的红木行业很乱,如销售人员在给顾客介绍红木产品特点时,通常常会混淆“红木”与“硬木”,让消费者看不明白。

  为了制止当前红木行业的乱象,保障红木家具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近日批准公布《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将于2012年8月1日实施。这是时隔十一年后首次对红木国标进行的修改与补充。

  相比旧国标,除了对行业各方面将进行更加严格的规范外,新国标让业内人士翘首期盼的则是:它有望扩大木材范围,引入新的材料,将原本非红木类材料归入红木类。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希望硬度高、密度大、油脂含量高、耐磨性好的一些材料能够被列入以后发展的使用范围。

  北京锦木利源红木总经理王翊瑜则表示,新国标若能将原本非红木类材料归入红木类,这不仅会增加材料的升值空间,也能有效带动红木家具的长远发展,在家具市场的大环境下,作为红木家具商,我们非常期待,会积极主动遵守行业新标准。

  善用文化元素提高红木家具附加值

  红木家具深受投资收藏者青睐,除了其材质的稀缺外,也与近来年中国古典家具传统文化的回归有着密切关系。“红木家具企业乃至流通性卖场若能将文化元素融入到经营中进行大胆创新,将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北京红博馆总经理曾永杰说。

  他表示,正是基于这一理念,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玉泉营桥西北侧的红博馆从建设之初就清醒地意识到,要将它做成一个古典红木家具的创意文化产业基地。据了解,为了营造“红博馆”的特有高端中式文化氛围,为了在文化产业链上占据高地,红博馆将“博物馆”概念引入红木家具行业,还打算将红木家具的发展历史、原材料产地和特性、制作工艺、历史典故等知识融入展区,让参观者能真切地感受古典家居文化。同时为了保证红博馆内件件都是精品,他们还聘请了相关专家作为博物馆的顾问,对入馆产品进行审核。

  北京元亨利硬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认为,红木家具的发展要注重品牌建设,重视文化元素有利于提升品牌影响力。

  杨波的这番话,我们或许能够从元亨利参加展会的出色表现上找到佐证。在第五届中国国际红木古典家具展会上,当你走进元亨利红木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众多书画家与艺术界知名人士在人红木家具边挥毫泼墨;与此同时,身着旗袍的美女正用古琴或古筝弹奏着《高山流水》等古典名曲;在赏心悦目中来到名贵的海南黄花梨家具旁,却又发现附近刚刚斟好的法国葡萄酒,刺激了你的味觉。

  有专家表示,在家具文化中,红木家具一直是“鹤立鸡群”,任何其它的家具,都无法表现出红木家具所具有的独特文化品味。红木家具的镶嵌图形——龙、凤、宝鼎等镂雕饰物,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有着很深刻的寓意。

  曾永杰认为,当前红木行业有待加强“文化交流”。如何将“文化元素”融入到红木家具经营活动中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新课题。从事红木家具经营的企业,表面上整天都是在搞“生产与销售”,实际是在经营一种文化,特别是在红木家具同质化日趋严重的激烈竞争下,产品的高附加值来自于“文化”这一重要元素。(文/严恪)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