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家具藏家开始出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07:10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王 宇

  2011年末,国内某媒体发表的一篇《红木家具收藏疯狂炒作中神话破灭》一文似乎振聋发聩地在呼吁着什么;而2012新岁伊始,“红木价格继续走低”的风声依旧不绝于耳,已经山雨欲来风满楼了那些曾经贵若黄金的花梨、紫檀、酸枝们,真的开始贱卖了?

  《红木家具收藏疯狂炒作中神话破灭》一文写道,“据预测,被套牢的红木投资者起码在3-5年之内无法解套,2012年将会有一半以上的红木商家倒闭。红木家具行业终于感受到了冬天的寒冷”,问题似乎很严重。本报记者远程连线北京的收藏家、研究者阎焰,请他就这段文字谈一下他个人的观点。阎焰先是未正面回答,而是提出一些市场现象。他介绍说,传统的红木家具也叫硬木家具,按材质来说,也就是黄花梨、紫檀、酸枝等等。如果按时间来划分,当然可以分出古代硬木家具、现代的新硬木家具两块。

  阎焰说,现今古代的硬木家具的行情开始不乐观了中国明清家具流落到海外的数量很大,最近欧洲、中国香港等地的家具持有者开始出货了,那些中档、并非高档的明清红木家具被抛出,这种出货具体表现于最近两年来中国香港和欧洲的一些中国传统家具拍卖会。阎焰以2011年秋拍为例,场子里的古代硬木家具的成交状况不很理想,已经成交的大多不是精品,大部分古家具是进行过修整或美容化妆的,相当一部分是被今人动过手脚的。价高、未能成交、或者没有入拍的,恰恰是最为抗跌的品种,例如古代的花梨家具等等,它们往往最为精品,或代表明式家具的特殊形式,或代表清代宫廷制器的原生态,或原光原色、两三百年未经人加工、修整、抛光的,这样的家具最抗跌。物以稀为贵,这些家具的价格我认为还将持续,还将继续稳步上升。

  近十年来,现代新版硬木家具不断疯涨,也就是新制作的花梨、紫檀、酸枝质地的家具。阎焰这样说,“因为涨幅过大,红木材料价格的回落,进而出现10—30倍价格狂跌,我想不会让人感到意外。”市场上的这些昂贵的新硬木家具,说到底其使用功能是第一位的,收藏投资仅仅是它的次要功能,今非昔比,如果有人指望10万元买一对红木圈椅,再100万卖出,那是有绝对难度的。毕竟世易时移,参与这种市场价格传导游戏,无异于击鼓传花,所以投资者要注意风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