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的守望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07:15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王 宇

  据业内人士的评说,“深圳位于全国红木家具业的上游,木材商、制造商云集,工艺师、设计师处处雁行”,那么值此价格跌落,人气衰微之际,深圳这些红木家具的守望者们,又有怎样的见解和情怀?本报记者邀请到深圳红木家具界的两位收藏人士,请他们介绍自己的红木生涯,并开解当前懵懂、囫囵的红木价格迷局。

  仿明家具商中的大腕

  深圳的伍炳亮,是中国红木家具界的一个大腕,先看看他的头衔: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中国传统家具行业专业委员会主席团执行主席,中国收藏家协会古典家具收藏委员会副主任,“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故乡在广东台山的伍炳亮,初起步时只是一个小木匠兼“收买佬”。他对记者回忆道,“1979年开始我购藏明清式家具,拿到第一件旧家具时,我就不是抱着捡漏的心态去做,而是收顶级的传统家具,这样收了好多年的旧家具,1987年我才成立兴隆红木工艺厂,2005年扩展为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专做明式家具。”

  伍炳亮在走红木的高端路线。“我的东西独一无二。有人说,伍炳亮很牛,其实不是我牛,而是我每一件作品都倾注了巨大心血,我有时甚至把一些作品都当作自己的孩子般珍爱,觉得它们有生命。我们家具用的木材都是绝好红木,有着与众不同的型、艺、韵,加上绝大多数的厂家没能力做、没资本做的高门槛,我们就自然地避免了竞争。我的古典家具很贵,别人卖的价格便宜,对我们丝毫没有影响,因为我的顾客是另一个层次的人,是些金字塔顶端、有实力、有品位的人,自然不会去看低档的产品。”

  深圳红木家具入藏国博

  深圳市宜雅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湘文,从1994年开始做红木家具,如今他的公司在深圳做得风生水起。记者在公明的厂区见了邵湘文,这时他正指挥生产。只见厂区的展厅里,尽是名贵、上好的红木家具;库房里一些工人在精心地为红木家具打包,准备发货;车间里,工人各司其职,一片忙碌景象;院内躺着一些来自非洲的上等红木,也有市面上按斤出售的花梨、紫檀,足见邵老板的红木日子过得很旺。

  邵湘文让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拿来一件红木仿古笔筒,它直径约30公分,花纹绮丽,颜色古朴,上面细致生动地雕塑着一只小鸟,邵湘文告诉记者,这是“寒雀图丝翎檀雕笔筒”,一共做了一对。一对中的这个,料最好,自己最为珍爱;另有一只,料方面相对地差一些,已经割爱,被国家博物馆(微博)收藏。有媒体是这样报道的,“7月2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盛世天工中国木雕艺术展”获奖作品收藏仪式,深圳宜雅丝翎檀雕精品笔筒《寒雀图》成为18件入藏国博的木雕精品之一”。

  邵湘文说到这对笔筒的原材,“那还是2010年春天,自己看中了一截珍稀的小叶紫檀原木,它重86斤,直径31公分,长61公分,经过讨价还价,最终以110万元的高价买下了这么一段原木,原木是这样地料好价高,只有高档的技艺才可以与之相配。公司的艺术总监陈加国先生,以其独创的铁笔丝翎技法,再结合传统木雕工艺,将工笔国画以浅浮雕的形式立体呈现在檀木上,技术相当精湛。两件笔筒做好后,每件价值是200多万元。一件在这里,这是我的镇店之宝,不能卖的,另一件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