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投资信托三思而后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11:58 银率网

  伴随着房地产信托的降温,除矿产信托, 中小企业贷款信托这些耳熟能详的投资方向以及熟悉的交易结构以外,越来越多的另类投资信托登上了舞台。继红酒信托、翡翠信托之后,红木信托开始展露头角。2011年12月23日,中诚信托发行了一款名为2011年中诚信托红木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款信托产品主要投资珍贵红木原料及红木家具。红木投资信托风险几何,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

  投资标的-----红木的价值

  本信托计划主要购买福建聚仙堂拥有的标的红木原料及红木家具。购买的红木原料主要为交趾黄檀和卢氏黑黄檀。交趾黄檀生长于中南半岛北纬22°~10° 的地区,由于气候及生长环境的因素导致了其木质结构硬度非常大,并且具有光泽、强度高、、耐腐蚀性强,抗虫性强,纹理通常直,结构细而均匀、顺纹抗压加工性能好,刨面光洁等诸多优点,因此市场价格相对比较高,根据直径和长度的不同,每吨8-15万元不等。卢氏黑黄檀原产地为马达加斯加,新切面桔红色,久则转为深紫或黑紫;划痕明显,管孔在肉眼下几不得见;主为单管孔;散生;弦向直径最大206μm,平均 149μm。每吨4-8万元不等;这两种红木原料均属于红木中的精品;

  红木家具主要以小叶紫檀家具为主,同时还包括少量海南黄花梨家具、越南黄花梨家具和大叶紫檀家具,小叶檀为紫檀中精品,通常也简常“紫檀”。紫檀密度较大,多产于热带、亚热带原始森林,以印度紫檀最优。常言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径仅为二十公分左右,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和大叶紫檀(即卢氏黑黄檀)均属于红木中的佼佼者,制造家具不可多得的珍品。

  风控方式分析

  在此款产品众多风险防控方式中,以下风险防控方式是值得注意的:

  1.    市场波动风险防控方式:

  如果按预期年化收益率最大值10.5%,投资期限15个月,信托规模5000万人民币来测算,产品到期需要支付的信托收益为656.25万元,合计本金和收益共为5656.25万元,远低于评估价值3.35亿元。

  2.    借款人的资质

  借款人(福建聚仙堂)成立于2007年4月,是一家集仿古家俱加工、销售,木材、字画销售,研发、生产、销售、展示为一体的中国高端古典家具与木雕工艺品的生产企业。截止2011年9月31日,其资产为7743.63万元,负债总计1361.78万元,所有者权益为6381.84万元,资产负债率为 17.59%,资产负债率良好。另外,近三年的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都维持在较高水平,2011年9月的这两项指标分别达到了5.62和1.87,远高于同类企业。表明贷款人流动资产在短期债务到期以前以及可立即变现的能力较强。

  隐隐的担忧

  在交易对手信用风险防控方式中, 我们可以看到如下描述“在福建聚仙堂违反回购义务时, 受托人可取消福建聚仙堂对标的红木原料及红木家具的回购,同时变现标的红木原料以及红木家具以实现收益。 ”如果出现了此情况,对于信托投资标的的品质鉴定机构以及价值评估机构的鉴定就显得极为重要了。在2011年另类投资市场经历了假专家,假鉴定,假标价事件,由于过分炒作,价格大幅跳水的现象。希望红木不要再成为下一个利益角逐的牺牲品。对于红木的市场及未来的行情的走势还是要认真调查。 红木投资三思而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