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家具掀收藏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14:13 hc360慧聪网

  随着国内收藏和投资市场的日益火热,明清古董家具近年来引起了藏家们的广泛关注,此类古董家具的价值正以每年20%-30%的速度上涨。记者近日获悉,将于11月25日至28日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古典家具(秋季)展已接到许多预登记,不少国内外收藏爱好者期待在展会上“淘”到重量级古董家具。

  【投资价值】古董家具五年翻了十倍

  “我5年前从山西、河南等地收来的条案家具,现在已经增值了十倍。”广德兴古董家具公司的收藏专家耿志远告诉记者,5年前,国内的古董家具收藏热度不高,“当时花两三千元就能收购到做工考究、款式独特、材质上乘的条案、大漆家具等明清官宦或大户人家的古董家具,而这些家具的市值现在已经达到了五六万元,甚至高达数十万元。”

  “近5年来,国内的古董家具投资增长速度达到了每年近20%,一些存世不多的经典家具的投资价值甚至以30%的年增长率上升,引起众多收藏者的追捧。”耿志远表示。

  据悉,即使现在古董家具的市场价格已经很高,依然有不少收藏者热衷于此。“随着年代越来越久远,古董家具的数量会不断减少,从长远的投资角度看,这些明清红木家具的升值空间依旧非常巨大。这就是古董家具对我们的吸引力。”耿志远解释说。

  此外,古董家具、收藏品市场的参与者和成交额,也在以每年10%-20%的速度递增。中国国际古典家具展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的古董家具早已突破了原有的使用价值,向收藏和投资价值领域渗透,成为国内人士又一大投资热点。

  【专家提醒】十大陷阱充斥家具市场

  由于明清红木家具在中国家具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所以在收藏热潮中占了绝对的主流,许多人为了拥有一件心仪的明清红木家具一掷千金。

  与此同时,市面上越来越多的仿冒古董家具出现,让喜欢收购明清红木家具的爱好者无法判定真假。

  收藏协会古玩专家介绍,现在古家具市场上主要存在十大陷阱:

  一、以劣充好,以较差木材制作的家具,混充较好木材制作的家具。

  二、移花接木,移植非同类品种的残余结构,凑成一件家具。

  三、以多充少,不少家具商把传世较多且不太值钱的半桌、大方桌、小方桌等,纷纷改制成较为罕见的抽屉桌、条案、围棋桌。

  四、拆一组两,利用完整的古代家具,拆改成多件,牟取高额利润。

  五、杂材其中,一些所谓“硬木”家具,其包镶手法是在普通木材制成的家具表面“贴皮子”,主材采用并不昂贵的杂木。

  六、偷梁换柱,有人以精工将软屉改制成硬屉,很容易令人上当受骗。

  七、改高为低,为适应现代生活的起居方式,把高型家具改为低型家具。

  八、刻意作旧,作伪者会对一些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家具在表面用钢丝球擦出一条条痕迹,上漆后再用茶杯、锅子烫出印记,看上去真有一种饱经沧桑的感觉。

  九、速成催老,把新作的家具摧残成久经风霜的“老家具”。

  十、伪作包浆,仿制作伪的旧家具常用漆蜡色作假的皮壳,有的甚至用皮鞋油之类的劣质材料,目的是造假。

  【如何鉴定】可从构件或纹饰来判断

  古董家具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其实收藏爱好者可以从材质、造型或者装饰纹饰上判定年代。

  据了解,明清红木家具在选料时,多采用比较上乘的红木材料,如紫檀、黄花梨、黑酸枝、鸡翅木等,这些木材虽在比重、色泽、纹理等方面有其特有的物理性质,但由于生长地的不同,生长年代的差异,木料所处位置的转移(如边材、心材),以及开料切割时下锯的角度变化,就会出现与书本上的标准木样图相悖的现象,在自然色泽和纹理上极易混淆。

  明清红木家具在造型上也有比较明显的时代特征,例如,明清两代均流行的座墩,明代座墩多胖而矮,清代的多瘦而高。另外,桌椅的腿足,也经历了一个由瘦到粗的变化过程,凡是有前者特征的桌椅,一般年代都要早于后者。鉴定明清家具的年代早晚,有时也可根据某些构件来判断。

  同时,明清红木家具在装饰手法及纹饰上存在着时代的差别。明式家具以精致、质朴、厚实见长。纹饰题材多是松、竹、梅、兰、石榴、灵芝、莲花等植物,除此之外还大量采用带有吉祥寓意的母题,如方胜、盘长、万字、如意、云头、龟背、曲尺、连环等纹饰。清式家具以雕绘绚烂华丽见长,与明式家具重视材美相比,清代工匠更侧重于人为的工巧之美,而不重视材料的自然肌理,因此在清代家具上很少见到那种大片作素,不事雕饰的情况。

  七招辨识古董家具价值

  辨造型

  一件家具的优劣与否,造型最为重要。

  辨材质

  现在流行的排列方法是一黄(黄花梨)二黑(紫檀)三红(老红木、鸡翅木、铁梨木、花梨木)四白(楠木、榉木、樟木、松木等),若一件家具通体均用一种材质制作,辨别它的价值可根据上述排列。

  辨年代

  作为文物,如果其他条件相同,当然是年代越早越有价值。一般的排列次序是明、明清之交、清中期、清晚期。

  辨工艺

  制作工艺水平,是衡量明清家具价值的又一把尺子。主要可从结构的合理性,卯榫的精密程度、雕刻的功夫等方面去考察,有时需要拆开见到榫卯之后,才能下结论。

  辨完整性

  家具保存之好坏也是影响其价值的一项重要因素。俗称“原来头”的明清家具自然价值很高,有一些虽然有损坏,如桌椅的腿足、箱柜的铜活等,但只要结构不被破坏,部件不丢失,通过修复可以复原的家具也不失其价值。

  辨修复

  古代家具的修复标准,应是“按原样修复”和“修旧如旧”,否则其价值也就不复存在了。

  辨稀有性

  罕见品种一般更珍贵,如大尺寸的画案和交椅传世量极少,自然很金贵。还有一种是同一品种的家具有显著不同的制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