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拓展发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4:09 亚太家居网

  近30 年来,我国红木家具产业的发展速度、市场规模是历史上任何阶段都无法比拟的。红木家具已成为中国高端家具不可替代的民族品牌。但在红木家具行业红火发展的同时,一些人却开始担忧其发展,甚至是“唱衰”。产业队伍素质低、产业集群程度低、红木家具产品行业内拼板补接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粗制滥造、同质化严重……这些都成为了目前红木家具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

  2011 年,红木家具行业总产值将进一步增加,市场空间继续扩大,红木家具企业向二、三线城市扩张,红木家具知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而缺乏品牌支撑的中小企业及小作坊的日子将更加艰难。另一方面面临通胀、成本高企、技工短缺,红木家具企业要想拓展更高的发展空间,产业升级不但是必须的,而且已迫在眉睫了。

  寻找自身核心竞争力,红木家具企业各显神通升级品牌

  随着红木家具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红木家具企业都进入了博弈的战场。面对比以往更严峻的考验,许多红木家具企业纷纷开始找寻新的赢利点。

  “只有找到自己的竞争优势,才有可能生存下去。”一些红木家具企业老总认为,随着红木家具市场的逐渐规范化以及人们对红木家具知识的深入了解,单纯依靠价格优势是无法长期生存下去的。行业环境变了,就好比游戏规则改变了,先前的优势将不复存在。缺乏内部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就会被淘汰。

  1、质量+ 诚信,推动产品升级

  在经历2007 年—2009 年暴涨暴跌的洗牌后,红木家具企业减少了近三成,而留下的红木家具企业深知诚信和质量是红木家具行业的根本。“诚信、质量和售后很重要。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买到物有所值的产品。红木家具不是女孩子买衣服,穿在身上就知道好坏。红木家具有周期性,一般的周期是一年,春夏秋冬都要经历过,一年以后,会反映出来有什么问题,通过实用才能真正感觉质量好坏。”中信红木李忠信董事长这样说。而双洋红木家具负责人王海洋对此也持相同观点:“做品牌就是两点,一个是自己要有真正的好东西,其次宣传的力度要跟上去。光是做了好东西,宣传的力度不够,品牌要做大也不太可能。”

  其实,大部分红木家具企业都深谙质量之重要,也采取了各种办法。同是东阳市的红木家具企业,明清居在其产品上都“烙”上了代表其身份的铭牌,以表明其对顾客认真负责的态度。“有了这牌子,如果产品出问题,我们绝对承认。”明清居董事长金彪云说。而万家宜则是东阳市上千家红木家具企业中第一家亮出“双百保障”的企业——保证100% 烘干,保证100% 无掺假!“烘干是红木家具制作的基础,如果烘干技术不过关,木材含水率达不到标准,再精湛的工艺、再精美的造型也是白搭,因为紧随其后的是开裂、起翘、变形,从而让红木家具失去应有功能。至于原料不掺假的意义,你懂的!”董事长吴明月快人快语。

  2、创新+ 文化,推动品牌升级

  中国传统古典家具是一种独特的文化载体。在众多国人心中,红木家具不仅仅是一种家具,更是一种传承千年的家具文化。它给客户带来的更多地是一种尊贵,一种品位,一种千年文化的艺术享受。

  “我们卖的不仅是家具,更是家具文化。”这是东阳市明堂红木家具公司董事长张向荣的口头禅。作为“百工之乡”东阳张氏工艺世家技艺的佼佼者,张向荣早年从事木雕和古典家具设计,1998 年成立了“向荣红木家具公司”,现在已发展为占地100亩的规模生产、管理科学的“明堂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在他看来,即便是最普通的一件红木家具,采用珍贵木材,加上东阳木雕的雕刻技艺,再用中国传统的木材蒸煮工艺、榫卯结构和大漆处理,周身都洋溢着传统文化的气息。

  和张向荣一样,一些红木家具企业也逐渐把重心转移到产品文化的创新上,“我们要把东阳红木打造成既有实用性、观赏性,又具投资收藏价值的工艺品,用得越久越值钱。”东阳旭东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东介绍,他们要像卖珠宝玉石一样卖家具,向市场出售的每套红木家具出具材质鉴定证书。

  红木家具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三个方面的基础,一是木材资源的供应,二是稳定的市场需求,三是传统家具的继承与发展。拿中山大涌红木家具来说,增强文化软实力是其可持续发展的硬道理。早在2009 年10月4 日,中国( 大涌) 红木家具名优产品博览会就举行了以“红木家具产业的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为主题的中国红木家具百家论坛,聚拢众专家和企业家为红木家具业发展出谋划策。

  政府大力扶持,红木家具企业抱团培育品牌在红木家具企业自身纷纷进行产业升级的同时,一些红木家具生产基地所在地政府也开始认识到地域品牌的重要性,对当地红木家具企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针对目前红木家具行业的隐患,他们也开始找寻产业升级之路。

  1、中山——联盟标准提升区域品牌

  中山作为我国红木家具的重要生产基地,一直是众多红木家具企业的首选目标。为此,中山市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联盟为基础,以政府支持为后盾,由企业参与制定的“镇(区)政府+ 行业协会+ 企业”产业联盟标准模式。联盟标准统一了“技术门槛”,并完善了产业链条,从而推动了产业集群实现跨越式发展。据悉,产业联盟标准实施后,大涌红木家具产业形成了现代物流、专业木材干燥、产品质量检测等配套服务,增强了产业竞争力,极大提高了产品的美誉度,市场占有份额也显著提高。

  2、东阳——政府+ 专业市场,提升产业发展

  东阳红木家具,近几年发展速度甚至超过了广东、福建,一大批原先在外发展的红木家具企业纷纷回归东阳置产兴业。东阳市政府更是不遗余力地支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东阳市政府还对红木家具行业的规范发展非常重视,要求企业明确对主要材料、配料进行标识,要求存在不规范操作的企业停业整改,这些措施积极促进了东阳市红木家具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去年,东阳市质监局牵头组织制订了《木雕·红木家具联盟标准》,央视曝光“白皮”事件后,东阳市对《木雕·红木家具联盟标准》进行了再修订,对白皮做了更为严格的规定。这个标准,可以说是全国红木家具行业中产品质量要求最严格、生产技术最为规范的企业联盟标准。联盟标准率先在十大骨干龙头企业实施,目前已在全市木雕、红木家具企业中统一推广。

  与此同时,东阳市已兴建成三大红木家具市场及三大红木家具生产基地,其中东阳红木家具市场蒸蒸日上,东阳中国木雕城更是发展迅速。南京林业大学木材研究中心东阳服务站与浙江省木雕·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分别落户于此。可以说,这些红木家具市场、展示中心和生产基地的发展,有力地提升了东阳红木家具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2011 红木家具进入了转型升级时代。不论是生产企业还是产业基地,都意识到不进行转型升级,等待自己的必将是被淘汰的命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