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原材料市场解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14:49 《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红木原料 红木原料

  2011年,木材市场相对是稳中有升。展望2012年,行情又将是什么趋势?我们将面临良机,再一次迎来产业飞跃。还是行业拐点,引发业界洗牌?这一切现在还无从知晓,但无论怎样,企业要想在新一年中崭露头角,夺得先机,就需要运筹帷幄,做好总结,找到问题的关键点,无论在市场还是管理,都要结合自身情况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回顾与展望:原材料市场解码

  文/陈盛娥

  2011年,仙游已成为中国高端木材最大集聚地之一。回顾全年的走势情况,尽管国内政策频发,影响着市场的运行,但“清风徐过,水波不兴”,2011年前三季度,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后一季度,行业终端消费群体购买力相对低些,经销商也持“观望”的态度,静待时机,虽不如前期,但价格仍然坚挺。

  2011年红木市场回顾

  历经过2008年经济危机后的仙游红木市场,显然多了几分把握。主要是因为,仙游木材市场已渐渐趋向专业化、理性化、成熟化。

  大多数木材商在进行原始积累的同时,自觉地形成品牌意识,维持好自身的经营节奏。各家木业能够摸清市场需求的脉搏。仙游红木家具历经5年的发展之后,占国内高端市场的60%以上的份额,并且显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如此大的市场,木材需求量仍然较大。他们都拥有相应的客户群体;对市场有着很强的敏锐度。在2011年全球大环境影响下,于9月份就指出红木市场将经历一场无声之战,谨慎和防御成大多数木材商的主要基调。他们一致称,2008年的遭遇之后,比较有经验。从上半年5月起,就如履薄冰,理性经营,一般事先进货20—30吨,快售完才进货,减少投资风险;能注重长远利益。木材商越来越意识到,木材资源紧缺的问题日益增大,并残酷地摆在我们面前。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濒临灭绝,难觅踪迹,已为“天价”;作为市场主角的红酸枝、小叶紫檀、大叶紫檀三者也处于匮乏的境地,金丝楠木老料难寻,新料如今也受政府所保护……这种局面让他们足以相信,价格还存在着一定的上涨空间。

  12月份,记者走访数家木业了解到,尽管有着观望的市场气氛,但近期的行情跌势缓和,明显看到整个市场在不断的回暖过程中。木材流通是资源与需求的桥梁,红木市场的变化都直接取决于供求关系的变化。在红木家具“遇冷”的情况下,原材料也有些许回落,但小料的原材料下跌,大料的价格依然稳定,价格波动属于正常范畴。受原产地影响的小叶紫檀跌10%左右;市场需求量大的红酸枝,价格保持稳定的状态,特别是好料;黄花梨呈涨价态势,中等规格越黄材料每吨均在400万元以上,较大的越黄板材价格更是高达800万元以上;在仙游也开始红火的金丝楠木,也有涨价的迹象。

  天下木业告诉记者,2011年的木材市场总体是喜的,特别是10月份之前,一天销售十几吨。11、12月有些回落,但年底仍然存在商机,关键看木业本身的经营方式。仙逸木业负责人说,2011年木材市场价格很透明,中间环节没有太多利润,泡沫成分越来越少,给行外人士“暴跌”的印象。实际上,好料的价格基本稳定,有回落也是在10%—15%以内,属正常现象,差料回落的区间则在20%—30%左右。资金紧张的商家为了将木材卖出兑现过年,就会看时机而适当降价,这也是每年的行情惯例。闽龙木业则表示,无论是木材商还是古典家具厂,都有较大的库存量,先行拥有有利的原材料价格,吸引了一批外地采购商过来购买。华之华木业则表态,我们有自己的客户群体,仍能保持平稳的业绩表现。加上近年新开设的厂家的增多,对红酸枝的用量也随之急剧增长,耗材量巨大,年底市场还是比较可观的。

  2012年红木市场展望

  木材行情到底会如何呢?能否“虎虎生威”?这已经成为行业人士探讨问题之一。尽管人人秉承自己的一套逻辑或视角,但经过新一年的快速调整之后,2012年,要观察局势,把握时机,下好每一步棋。

  2012年,我们注意到的就是当前的中国经济呈自主增长回归的态势,政策已经明显开始回暖了,宏观调控手段也日趋成熟。随着存款准备金率进入下调周期,中国著名经济学家马骏称,明年第二、三季度由于政策松动可能出现地产销售和保障性住房、基础设施投资的恢复性增长。这也说明了,“冬天到了,春天不远了”。

  近几年“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虽居高不下,但有价无市,“受宠”的红酸枝,资源匮乏,市场需求量跟不上供给量,历经“冷冬”依旧不为动容,价格一直小幅度增长。作为中国红酸枝家具最大供应商之一鲁艺认为,有历史价值的红酸枝与房产不同,所以政策影响不大,2012年将趋向于稳中有升的状态。在印度拥有红木工厂的协立则认为,小叶紫檀是“木中之王”,从长远来看,最具价值,虽然近期跌了10%,但未来一定会上涨。而大叶紫檀的市场走势则会下跌。                 

  结合红木行业形势分析,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只会越来越紧张,因此价格没有太多下调的理由和余地,最有可能的就是呈“先抑后扬”的姿态。首先,目前为止,从仙游木材网了解到,大连港、上海港、深圳港,红木堆存量较大。其次,家具厂商正面临洗牌,市场调整需要一段时间。最后,从国内的需求来看,木材供求量还是比较大。天下木业认为机会都是成交出来的,给出了乐观的预测,认为家具企业为了正常运作,必将购置原材料进行新一轮的采购、开料、生产。在这种整体氛围下,木材仍会保持平稳态势,甚至还会有小幅度的上涨机会。

  除了有雄厚的资金力量外,还必须从容地面对市场,才是至为关键的一步。比如,适时调整经营方向,了解市场情况,有多方位的进货渠道,诚信经营,让客户满意。当然,在激烈的竞争中,能者生存,谁能抓住机遇谁就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