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力木价格看涨 收藏投资价值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 14:24 厦门房地产联合网

铁力木家具 铁力木家具 铁力木三人座椅 铁力木三人座椅

  铁力木价格近几天水涨船高,然而人们对于它的了解却远远比不上紫檀、黄花梨,其实 铁力木也是明清家具用材的七大“硬木”之一,只是它的名气和声誉比不上紫檀和黄花梨,因此,渐渐被人们所淡忘。

  但是近几年,随着紫檀、黄花梨等名贵红木资源日渐枯竭,其它名贵硬木逐渐引起人们的注意,铁力木也渐渐脱颖而出。几年前,一块3米×1米,厚约5厘米的新木,要卖2万元左右,而今铁力木的价格已经悄然上涨。

  铁力木价格上涨的原因

  作为优质的硬木,明代开始,铁力木已用作打造家具。在紫檀、海南黄花黎流行之前就用铁力木来打造家具。因其料大,故铁力木多用来制作大件家具,采用木架构造形式。铁力木家具极少雕刻,就算要雕琢,也多数是简单的“回”字形图案,以“线条”为主,所以家具的造型很简洁、朴实,加上木纹的自然美,使家具看上去尤显古雅、纯真。但是,不论是旧时流传下来的老家具还是现在生产的新家具,铁力木家具在市面上并不多见。

  目前铁力木作为国家的保护植物,已禁伐,新料难得,而旧料,这几年人们到广西民间也搜罗得差不多了。物以稀为贵,铁力木价格逐渐上涨,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铁力木的投资收藏价值

  虽然铁力木家具不多,但是其别具一格的形体特征还是深得不少藏家喜爱。有收藏家说:“它看上去没有那么复杂,简单的线条代表了一切。”拙朴的风格是不少崇 尚简约的藏家钟爱铁力木之处。胡德生老师也曾说过,“明代广式家具以广西为代表,清代广式家具以广东为代表。”广西的家具代表指的就是铁力木家具。这是几年前,胡老师赴广西玉林考察时得出的结论,作为铁力木的主要生长地之一,广西民间留存下来的铁力木家具还是不少的。但现在可以断定,“故宫(微博)现存的铁力木家 具基本为广西家具。”

  尽管铁力木在家具上的作为不大,但是在建筑行业上,它却是“顶梁柱”。蔡易安所着《清代广式家具》中曾提及:“东京木过去进口数量较多,因其树材高大,材 质坚韧,具有较强担力和顶力,过去广东许多大型建筑如宗庙、祠堂、园林、亭院等常用它作为木梁柱、大门板等巨大建筑材料,其他如渔轮、舵杆,日常用物如秤 杆、乐器等也着重其韧性担力,常用东京木加工做成,虽历百数十年仍坚实如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