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磨造假红木家具沈阳暂未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10:08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红木家具 红木家具

  新闻背景:

  近日,利用“胶磨”手段对红木家具造假的一则新闻,使红木家具再一次引发了人们的高度关注。而相比于以往红木家具多采用的材料造假,这次的“胶磨”手段,更让不少消费者不知所措。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也走访了沈城多家家居卖场,对红木家具市场一探究竟。而在走访过程中,暂未发现沈城红木家具市场有类似这种“胶磨”造假手段,但消费者在选择红木家具时也要看材质和工艺。

  红木家具市场鱼龙混杂,如何选得一款货真价实的红木家具成了消费者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对于此时的市场状况,红木家具检测的真空带急需填补。

  造假出新招 肉眼难分辨

  从原料上来说,一些不法商家用颜色、花纹相近材料来冒充真正的红木,这样就避免了使用紫檀、黄花梨、红酸枝等人们熟知的红木原材料,也从根本上降低了生产成本。大越红木店面经理王春梅告诉记者,一些商家在对红木家具进行造假时,通过相似的木纹,代替稀有的木材来制造家具,对于一些不懂的消费者很难分辨。

  最近,红木家具在工艺上的造假手段引起了很多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的注意,一种新的造假手段“胶磨”出现了。

  这种造假手段是为了掩盖使用白皮、拼补料以及烘干不到位的问题。整个“胶磨”的过程非常简单,就是在打磨的时候涂上胶水,然后再用力抛光,反复操作两三次让胶水渗透进家具,为了掩盖白皮或者拼补料,在“胶磨”之前还会涂上颜色。王春梅说:“由于胶水含有大量的甲醛和苯,这些有害物质渗入木材,非常不环保,对木材伤害也很大。”经过“胶磨”处理的家具在品相上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作为消费者肉眼几乎无法辨别。

  教您辨别 纹理、工艺仔细看

  如何从鱼龙混杂的红木市场中选到优质的红木家具成了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记者先后咨询了清雅闲檀、忆古轩等多个店面的负责人。

  要想选真正的红木家具,最主要的就是纹理和工艺。忆古轩销售经理方芳提醒消费者,选红木家具首先要看好纹理,不同的木材纹理有很大的不同,一定要多走多看,去不同的店面做比较,而且要对紫檀、花梨木、鸡翅木等红木纹理有所了解。

  红木家具的工艺也是辨别优质红木家具很重要的方式。清雅闲檀总经理刘成广告诉记者,优质的红木家具工艺非常细致,消费者触摸后能感觉到木质的天然感,且雕刻、镂空等部分也很平滑,但如果是劣质红木家具则相对较粗糙,可能做工不够细致。另外,红木家具为榫卯结构,不用一钉一铆就能牢固地结合起来,所以消费者可以仔细观察家具的连接处,如果发现使用钉来连接,则是劣质家具。

  行规将实施

  检测真空地带待填补

  如此昂贵的红木家具产品中却有如此多的造假手段,而作为消费者却无能为力,行业急需规范。

  辽宁省家具协会秘书长白红表示,红木家具的相关标准8月份将实施,在新出台的国标中对红木家具材质等将有详细的定义和规范,在出售家具时也要对材质、产地等明确标注。届时将对红木行业有很大的规范制约作用,市场也会渐渐变得健康有序,而在红木家具的质量检测这方面,主要涉及的是材质鉴定,沈阳这方面的鉴定机构还不够发达,可能还存在一定的真空地带,这个真空地带亟待填补,这样消费者才能放心消费,更能维护自己的权益。

  实习记者 刘丹洋 本报记者 肖鹏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肖鹏 实习记者 刘丹洋 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