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楠木书桌柜叫价128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8日 08:35 新闻晨报

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介绍如何识别金丝楠木 晨报记者 殷立勤 本版图片 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介绍如何识别金丝楠木 晨报记者 殷立勤 本版图片 上海花鸟市场所售金丝楠木手珠多为假货 上海花鸟市场所售金丝楠木手珠多为假货

  由金丝楠木制成,包括一套书柜、一张书桌、一把太师椅

  业内称太疯狂,藏家称有炒作水分,价格存在“虚火”

  晨报记者 彭晓玲

  在《鬼吹灯》、《盗墓笔记》等悬疑小说中,千年不朽的金丝楠木棺椁里隐藏的秘密令人向往;现实中,只有在北京故宫(微博)和明十三陵等少量昔日皇家禁地才能一睹金丝楠木的真身。

  前日开始的“2012上海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20多套价值过亿的金丝楠木家具集体亮相,吸引不少参观者的眼球,其中一套书桌柜更是售价高达1280万元。

  这些金丝楠木来自哪里?如此高昂的价格背后是否有“水分”?晨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现场目击

  金丝楠木藏身浦东一家具厂

  这套售价高达1280万元的金丝楠木书桌柜,由一套书柜、一张书桌和一把太师椅组成,整体显得非常有气势。其中书柜有近4米长、近3米高。而书桌的桌面由一块近3米长、1米宽的金丝楠木独板做成,光是这块独板就得有七八千年才能长成。

  此前,这些价值连城的金丝楠木一直被“藏”在位于浦东郊区的一家家具厂,该家具厂静静地置身于一片树林的最深处,周边没有标识,无人指点普通人根本无法了解。

  记者在这家家具厂一个面积近200平方米的展厅里看到,除了这套近1300万元的书桌外,还有价值上亿、已经有人预定的明式和清式金丝楠木家具:两张罗汉床、两套餐桌、两个四门衣柜、一套书桌和书柜,以及若干椅子和案几。这些家具都非常有气势,制作工艺也非常精美。办公桌和罗汉床长近2.8米,书柜和衣柜则有约3米高,有的雕刻着精美繁复的图案,有的则造型简洁典雅。在展厅环视,举目所及全是木材表面反射出的金丝楠木独有光芒,让人仿佛置身梦境一般。

  藏家想将百吨藏品建博物馆

  “你看,这是金丝楠木独板做成的,得长7000年才有这么宽。”一位负责人摩挲着一张罗汉床说,这张床售价800万元,衣柜售价2000万元,书桌和书柜整套售价则是4000万元,“那是一个北京客户5月份预定的,做了整整7个月才做完。”据悉,专门来上海购买顶级金丝楠木家具的多是北方藏家和部分用来自己使用的富豪。

  目前已经收藏有近100吨金丝楠木的颜志忠曾在岷江、嘉陵家流域艰难寻找过金丝楠木的踪影,最终买到一根直径三四米,重达70吨的木材。为了将这庞然大物运出,他在当地雇佣了几百个工人,每天仅能拉走10米。整整花了17个月才通过陆路、水路运到上海。

  自从金丝楠木火起来后,他的订单就一直不断,上千万的家具轻松就有人买走了,去年11月才刚刚卖掉一套1500万元的餐桌。不过,颜志忠强调,他的收藏并非为了单纯的升值或赚钱,而是出于一种感情。颜志忠说,他想用这些金丝楠木雕刻成艺术品,在上海建立一个博物馆,让更多人有机会一睹真品,并和他一起分享对金丝楠木的喜爱。

  ■专家说法

  汶川地震“震”出金丝楠木

  “金丝楠木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新木材不得随意砍伐。现在出现的老料,全是汶川地震后‘震’出来的。”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说,真正的金丝楠木产地在四川,2008年汶川地震后,由于地壳的剧烈运动,意外使得历次因地震被深埋的金丝楠木重现天日,这些木材已经有2000年到1万年的历史,其中绝大多数是颜色比较深的乌木金丝楠木。

  在四川的古河道,还有一些堰塞湖中,都陆续出现过深埋的金丝楠木。

  吴少华介绍说,金丝楠木是楠木中品质最高的门类,因为资源珍稀且生长极为缓慢,3万年直径才长到6米宽,自古都是皇家文化符号的象征,被称成为“皇帝木”。在古代,金丝楠木是皇家一些庙宇的专用木材,民间擅用会被治罪甚至招来杀身之祸。明代初期因为修建故宫,把天下的金丝楠木砍伐得差不多了。到清代乾隆以后,更是几乎完全绝迹,以至当时就有“1克金丝楠木价值等于10克黄金”的说法。

  ■四川产地

  有人“赌木”一亏至少千万

  封尘千万年的金丝楠木重现天日,立刻引起市场的震动和价格飞涨,“光是去年到现在,原料价格已经涨了好几倍,去年年底的时候,金丝楠木老料已经要600万元一吨,乌木金丝楠木要200万元一吨。”上海金斯楠博览有限公司李建新说。“就好比你几年前1万元买到的东西,现在人家开价1000万元要买,你难道不会动心?”昨日,成都彭山一位木材商这样反问记者。他说,他在汶川地震后存了一段老料,当时买进才10万元出头,如今涨到近千万元还不舍得出手,“最疯狂的时候几乎一天一个价,根本不敢卖,就怕早卖早吃亏。现在完全还不是(价格)到顶的时候!”

  和翡翠玉石的发现非常相似,一根楠木老料里究竟有没有金丝楠,或者含有多少金丝楠,只有切割开成板材后才能知道,而楠木中能长金丝的极品木材其比例仅有1%-3%,所以如同云南翡翠原石市场出现的“赌石”一样,不少“淘金者”在四川开始“赌木”,“切开有金丝自然就赚了,没有的话一根木材起码就要亏1000万元。”李建新说。

  ■业内观点

  金丝楠木价格存在“虚火”

  据藏家们介绍,随着蜂拥而至的收购商、“炒木团”进入四川后,大约在2009年的时候,地震震出来的那批金丝楠木很快就被购买殆尽了。“现在是有钱都买不到老料,”在上海曹杨花鸟市场从事红木家具生意多年的一位四川老板说,他让都江堰那边的木材商一有货就赶紧打电话,足足等了半年都没有一点音信,只好将经营重点转向红木家具。

  “现在的价钱就是天价,简直到了发疯的地步!”吴少华说,特别是近半年北京出现售价达6000万元的金丝楠木桌子后,金丝楠木家具无论开多少钱都有人要,“一把椅子,3个月前还是三四万元,现在已经涨了十倍!其他售价几百万的家具一点都不稀奇。”吴少华说,这些金丝楠木家具的购买者,有一半是跟风,三成是投资者,两成才是真正喜欢的人。

  “现在这么贵,是不是要(对其价格)打个问号?”吴少华说,金丝楠木确实非常珍稀,但四川到底有多少历次地震后深藏的存世量,没有人说得清楚,“现在的价格有炒作的水分。”一位藏家也表示,参照过去十年来海南黄花梨一路疯涨的情况,蕴含更独特历史文化内涵的金丝楠木今后肯定还有上升空间。不过他也承认,由北方市场带动起来的金丝楠木价格,确实也有“虚火”,“现在这个价格算是两年以后才应该有的合理价格吧!”

  上海市场九成金丝楠木手珠是水货

  虽然奢侈的金丝楠木家具是普通人无法企及的,但在上海不少花鸟市场和古玩城里,却有很多金丝楠木手珠出售,如曹杨花鸟市场、万安花鸟市场等地方,金丝楠木手珠基本每串售价500元左右。在淘宝网上,相关信息更是有数千条,这些手珠销售火爆,最低售价仅26元。“一些人喜欢金丝楠木,但又买不起那么贵的家具,就买一串手珠回去把玩把玩。”曹杨花鸟市场上一位声称所售手珠绝对“绝对正宗”的女老板说。

  “市场上95%的金丝楠木手珠都是假的,那些手珠最多也就值四五十元!”李建新说,从技术上说现在无法直接做出假的金丝楠木,但却普遍存在将其他种类楠木用来冒充金丝楠木的情况,其中比较多的“替代品”是水楠、普通楠木和新的润楠。吴少华则提醒,黄金樟也含有些金丝,也很容易被用来假冒。此外,长期以来,金丝楠木因为和皇权相关,相关器物在民间流传非常少见,很多人是只闻其名不见其物,缺乏有效对比参照物,也遇到“李鬼”。

  李建新说,“真假”金丝楠木价格最多可相差10倍。“金丝楠手珠确实每串价值500元左右,但有实力的商家是不会做来出售的,因为与天价家具相比,手珠的利润实在太有限。即便会制作手珠,也是用来送给购买家具的客户,但做的量很少。”

  ■小贴士

  如何鉴别金丝楠木

  金丝楠木主要出自桢楠,材色一般为黄中带浅绿或是黄红褐色。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介绍,金丝楠木的鉴别其实很简单,必须要有金丝,且材质中金丝含量需在80%以上,在光照下发出闪闪金光。这些木质纤维形成的金丝纹理如丝绸般细腻,树干上的纹理比较直,树底的纹理则有点交错,总体形成如虎皮、火焰,或是流云的图案。而一般的楠木纤维更粗,金丝含量也不多。

  目前市场上的金丝楠木主要有三类,一是新金丝楠,但国家禁止砍伐且数量极为稀少。二类是老金丝楠木,来自三峡搬迁区古代庙宇维修拆下来的,还有古墓出土的。三类是埋在河里和地壳变迁深埋在地里的乌木金丝楠木,即阴沉金丝楠木,主要出在四川。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