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神硬木家具攀红木高枝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7:18 新京报 微博

红木家具 红木家具

  有消息称:红木家具新国标面临流产 官方回应:《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将按时颁布———

  原本预计于今年8月1日实施的红木家具强制性新国标《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有可能因为某些不明朗因素遭遇阻碍,延迟或暂停实施。近日,在红木家具爱好者与红木家具商家中间,出现以上说法。对于其真伪,本报进行了求证。

  有消息称

  红木家具新国标出台遇阻

  红木家具通常价格不菲,其中涉及的专业知识多,眼力不准常常带来购买风险,而出现材质工艺等纠纷的时候,消费者常常处于弱势。面对鱼龙混杂、真假难辨的红木家具市场现状,即将出台的新国标在红木爱好者看来,是一种购买保障。

  “听说原定于今年8月1日出台的红木家具新国标《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可能会延迟或暂停实施,这个消息是真是假?”红木家具爱好者郝先生上周向本报提问。他表示,据自己了解,即将出台的红木新国标对红木家具的范围、术语和定义、要求、质量明示、试验方法等十项内容,都有更精准与严格的定义。

  以为“购买保障”落空

  消费者出手更加谨慎

  “红木家具水太深,有了新国标买得踏实些”。郝先生去年看上了一套红木家具,为了可以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原打算等新标准实施后再买,没想到最近听到红木家具圈子里传出“新标或搁置”的消息。郝先生希望尽快弄清此消息的真伪,再决定何时购买心仪的产品。

  带着郝先生的疑问,本报也询问了多个红木家具品牌。其中,宣明典居、友联红木和连天红等红木家具导购及相关负责人的答案多为:不清楚和不确定。元亨利古典硬木家具总经理杨波则告诉笔者,新标的出台有可能会遇阻,但原因不明。

  中国家具协会称:

  未接到《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

  延缓颁布通知

  据悉,《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是为了顺应消费需求与市场发展而出台的新标,是2000年出台的国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红木)》的改良与升级版。如果延迟或暂停实施,不但会对消费者采买红木家具的权益有所影响,还可能阻碍红木行业的进步。

  为此,《广厦时代》向中国家具协会进行求证,中国家具协会传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姜恒夫经过核实告诉笔者,到目前为止他们尚未接到有关红木新标延迟或暂停实施的通知,该标准将按照原计划于今年8月1日正式实施。

  业内外议论之核心内容

  “扩大红木树种范围”之说被否定

  此前有元亨利、连天红等红木家具品牌负责人曾表示,新标准将扩大红木家具树种范围,已解决珍稀树种消失而家具制造企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问题,标准主要起草人、中山市红木家具发展研究开发中心总工程师曹新民也曾在媒体上发表“提倡开发和使用新型红木木料”的言论。

  按照以上说法,更多树种将被称为红木家具。可以想见,红木家具品牌因此而将获得更大市场空间。但红木爱好者们觉得更混乱了,这将改变红木家具在他们心中原本珍贵的位置,让红木家具市场更加混乱,他们希望获得明确答复,以便放心购买。

  对于此种说法,中国家具协会传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姜恒夫与制定新国标的专家团队也在本报多次询问后,给出明确解释:《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是国内外家具标准中首次制定的中国传统硬木家具标准。本次标准并未对树种使用范围作出技术界定,因此,不存在扩大树种用材范围之说。

  【提示】

  《红木》国标规定红木的“五属八类”

  2000年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红木》国家标准(GB/T 18107-2000),确定红木的33个树种,隶属于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刀木属,归为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红酸枝木、乌木、条纹乌木和鸡翅木八类,即众所周知的“五属八类”。

  别把“国标”与“行标”搞混

  留神硬木攀红木的“高枝儿”

  《红木》国家标准确定红木33个树种,2008年行业标准《深色名贵硬木家具》出台,共标定101种硬木,33种红木纳入其范畴。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的家具标明符合《深色名贵硬木家具》行业标准,只说明其用材应该在101种之内,不说明在33种以内。也就是说,消费者购买是的名贵硬木家具,而未必是红木家具。消费者须知道,深色名贵硬木是个广义的大概念,33种红木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更稀有、更珍贵的树种,《深色名贵硬木家具》行业标准不是对国家标准《红木》的修订和扩大,两个标准论述的对象范围不同,不能混为一谈。

  即将实施的《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

  有三个关键点

  一,以产品主要使用的木材树种名称来命名和标识红木家具。二,产品将配一张全国统一的《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相当于产品“身份证”),在该卡运用后,商家的产品不仅要明确标示产品的执行标准、产品工艺分类、产品质量等级、产品适用范围、产品主要用材、产品涂饰与装饰工艺等信息。若消费者发现产品“货不对板”,可把“明示卡”作为申诉和索赔的证据;三,新国标要求商家必须提供产品保修、退换、超出保修期的维修等售后服务内容。本版文/王思菲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