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发展面临三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11:22 深圳特区报 微博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邓雪松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传统工艺家具在这次“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中被首次纳入工艺美术体系而予以展览,这对于引导业内外人士去认识和重视仿古家具的文化艺术价值可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而近些年来,红木行业虽得到迅猛发展,但也不得不面临许多难题,主要表现如下:

  一、当代传统家具行业缺乏自己的行业大师,也根本没有建立对红木家具行业中名匠大师的艺术价值评价和艺术地位认证体系,还没有相应的官方机构去引导建立传统家具艺术精品的高规格的宣传、评价机构和评测体系。此外,随着本次传统工艺家具被正式纳入工艺美术体系,其相应的对红木家具行业中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工作却没有得到同步推进。

  二、行业发展不平衡,这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红木家具的艺术地位在国内外的不对等,近些年来我国的一些红木家具精品在国际艺术收藏界的价格和地位日益攀升,但在此高昂的价值体系之外,国内对于传统家具的学术研究却相对滞后,大众对它的认识还多停留在家具器物的层面。另一方面则是行业发展规模与艺术设计能力发展的不平衡。由于时代变化,古代社会上能参与家具设计制作的文人阶层业已消失,而在我们目前的高等艺术教育中,也没有开设涉及传统家具设计的专业,这也是造成目前红木家具行业设计能力严重不足和设计人才断代的原因。

  三、技能培训、评定体系的缺位。目前红木家具行业的工人工资普遍较高,耗费人工成本很大,尽管如此,这其中却没有技能评定和培训的体系存在,没有官方机构对工人的技能进行评定和教育培训,并宣传推出其中的一些能工巧匠。

  随着各种名贵红木的日益稀缺,深入发展红木家具行业的目标之一就是在于做出更多的家具艺术精品予以传承,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既需要业内人士的努力,以提升自己的制作水平,走“精品化”的发展路线,也需要政府的重视引导,以完善相应的家具艺术评价体系建设,更需要社会大众提高传统家具的艺术价值的认识和理解,以复兴和光大传统家具文化。(宗 合)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