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祥谈红木家具的广作京作苏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12:00 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问:广作、京作、苏作三地家具,被誉为中国清代家具的三大名作,这三大流派各有哪些不同的风格和价值呢?

  张:广州自清初开海运,成为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门户,南洋各国的优秀木材纷纷由广州进入内地。原料的充裕供给,赋与广州家具独特的造型和风格,成为清代家具的正宗和代表。

  清代人喜爱深暗、沉穆的颜色,黄花梨家具被紫檀替代了,紫檀被视为家具制作的首选之材。其次是红木,老红木的颜色最接近紫檀。

  广作家具的特点是用料粗硕。由于料源充足,在追求优美艺术效果中,用料不吝惜,不将就。广作家具初期产品,基本上是领受宫廷旨意,为清宫制作,或仿宫廷做些家具,进入市场。因此广州家具讲求木性一致,决不掺杂其它种类木材,工匠们挑选最佳木料制作。为使优美的纹理得以表现,广作家具,不饰油漆,木质完全裸露。

  广作家具清中期渐渐融入西洋家具的造型和式样,是一种殖民地家具样式。

  问:或者叫清代洋式?

  张:常会听家具商讲,“我有对孙中山式的扶手椅”,即是指后期广作家具。它的装饰花纹,受西方建筑雕刻的影响,家具多有浮雕和高浮雕,乾隆、嘉庆时期,模仿西洋建筑之风大盛,清廷每年除定购大量广作家具外,还挑选技艺高超的工匠到皇宫,制作同建筑物相谐调的、中西合璧式家具——以传统工艺做成器物后,雕刻成镶嵌西式图纹,常见的是西番莲。西番莲形似牡丹,线条流畅,可依不同造型随意变化。

  问:我有一张小字台,一位朋友说:京作的,没劲。我甚觉不服气,皇帝在北京,清宫造办处高手如云,中央的家具反而不如地方的家具好么?

  张:这里有一个概念要搞清,京作家具,应分早晚期提法,早期的京作应该是造办处制做,及造办处出样监制的质量上乘、具有皇家气派的精美家具。其存世量较少,多由王府散落民间。而晚期京作则是在庚子之乱以后,大量王府家具落入民间,由民间木工草率修理转而仿制的宫廷样式的家具。其质料低下,结构松散,雕法粗劣,其中大部分风格是仿宫廷紫檀家具的,较受民国军阀、达官遗老的欢迎。同时民间木工也迎合来京洋人的口胃仿制一些明式家具。你那张字台,是民国时期的,跟清家具差一大截,明式家具中没有京作家具流派,至清雍乾两朝才开始形成,它以清宫造办处所制家具为代表,多按皇家旨意制造。京作家具紫檀味十分足,宫廷大量使用紫檀家具,所以,也有人讲京作家具宫廷味浓。早期京作家具的榫卯讲究,造型落落大方。

  问:大方凳,写字台都被说成京作家具,这些东西并没有宫廷味呀?

  张:造办处集合了从广州、苏州等地征调的工匠,家具制作吸收了两地的一些特点,它的造型多选用广作家具,线条则是苏作家具线条。因此,用料较广作讲究而且小,比苏作又实在。后期京作家具,多出于河北工匠之手,颇为粗俗,也就是平民化。晚清家具实用,缺乏对艺术性的追求,所以没有宫廷味。民国的仿宫廷作家具,也应收入京作家具系列。晚期京作家具制作一般是大改小,旧翻新,榫卯不讲究,干粘,牙板内无榫,里边处理粗糙,尽是大锯毛子,用绳子捆紧挂胶,胶干后,钻眼砸进一个竹楔子完事。凿的眼特别大,榫又小常缠布条,硬塞进去。

  问:这一状况,是否由于出现了一个好的市场,无论好坏,随便做一个就赚钱?

  张:当时的社会动荡,各种势力人物像走马灯一样变更频繁,京师之地又是各路人物汇集之地,谁走了都不带家具走,谁来了又都要买硬木充阔。同时,这些新贵或官或商,大凡并不文雅,图个便宜热闹,就这样,生把京作家具给惯坏了。应了“货卖一张皮”的老话。还有,后期京作家具的工匠,来自河北,是一些打造大车、盖房出身的工匠。艺术感受和追求差,技艺低微,完全是出于谋生混饭。因此,常常活儿做完后,打蜡十分卖劲,好蒙人,他们追求商业利润,偷工减料,花牙板一般是葫芦万代等图案。这类图案本身随意性大,由于没有具体的线条要求,大小歪直都能看得过去。清初图案多为博古,雕博古非常吃功夫,圆曲弯直要求很高,略一走形,十分显眼。

  问:那么民初家具的价格呢?

  张:买者一般是没有文化的财主、军阀、官僚。家具价格界乎清初家具与柴木家具之间。外表好看,价钱不高,颇受先富裕起来的人的欢迎。

  问:古玩都有一通病,自乾隆后,工艺每况愈下,木器亦然。

  张:大项的传统工艺品如此,但是清末民国也曾有一些东西超过前代,如竹木牙角雕,内画烟壶等,总的来讲,确不如前朝辉煌。所以说,清代的好东西除紫檀外,还得属黄花梨的。

  问:黄花梨家具自南方运至北京,漕运是官运,运价奇高,黄花梨家具的价格在清代一定很可观吧?

  张:比现在的价格高,特别是有题款的木器。一对面条柜,差不多值一千两白银,同一座标准的四合院等值。硬木器的使用者非一般人家,老百姓家中有一对榆木擦漆四件柜,就算很气派了。

  问:小康之家。

  张:对。有得起一对硬木柜的,起码是副部长,黄花梨家具,在清代一般卖给司局级以上的官员。

  问:这些东西是什么时候流散民间的呢?

  张:一次社会变革,流散一批,平定时期再重新聚集,芦沟桥事变后,北京晓市硬木家具摆满了街。有钱人丢下家具逃命,日本人在汉奸帮助下,大收一通。日本一投降,又是一大街,国民党要员一通猛敛。解放后至文革,人们一直拼命往外甩,是历史上最彻底的一次……

  问:就没人买进么?

  张:买木器的人,都是贫穷无奈,买不起沙发一头沉的主,或者是家里拆了土炕,又买不起好床的人。如那位买龙床的打鼓的。

  问:把他们生逼成了收藏家。

  张:应该说是劳动人民的创造,又回到了劳动人民手中。我们再回到苏作家具。苏作形成于明代,明式家具以苏作为主,注重线条,比例适度,经明代的辉煌之后,到清代顶不住了。清早期黄花梨家具还占上风,随着社会风气的变移,家具的造型和装饰,急速向富丽、繁缛、华而不实的方向发展。苏作家具失去了在中国家具的主导地位,代表证被广作家具抢走。清中期,经乾隆朝盛世的超量开采,黄花梨料材用竭,苏作家具改为红木。

  问:我们如果看见黄花梨家具,就可以断定它至少是清中期以前的。

  张:大体上是这样,哪怕是清味的,也是清中期以前的。

  这么多的苏式工匠也不能闲着,一部分受聘于广州,一部分入宫,剩下的工匠就地制造符合市场要求的清式苏作家具。清式苏作家具保持了明式苏作家具的流畅线条,作工细腻,惜料如金的特点。由于进口原料被广州得地利而大量占用,苏州原料匮乏,工匠们在每一块木料上,反复观察衡比,不能算尽用绝,决不下手。“算尽用绝”成为苏州工匠的追求和本事。以至连带外皮的料也不丢弃,一件家具外表有棱有角,里面是平圆的。你一见到这类木器,就可以断定是苏作,方料与方料之间的小棱条,用做压作。方料与方料之间锯下的小棱条,用做压席边,中心不似广作京作木器用独板,而用藤席。一件家具做完,地下只有一堆碎末。

  问:省得打扫了,也别想能拣回劈柴。

  张:哪能有劈柴,有个碎头,削削做楔子用,连个牙签也找不出来。反映出苏州工匠的精巧、不惜功的本色。苏作家具打磨之细令人叹服,京作与其相比,差远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