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家具体现王者气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07: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榫卯结构,保持红木的原始纹理,让它呈现出质朴、自然的风格。 榫卯结构,保持红木的原始纹理,让它呈现出质朴、自然的风格。

  古典家具不仅代表了一种传统,还代表了一种文化、一种品位、一种格调。在传承历史中,现在的古典家具更着眼当前的生活,瞄准未来的升值潜力。所以,材质上精挑细选,设计工艺也都精益求精,讲究构图和意境,符合传统文化“诗画”的审美要求,或空灵雅致,或意境深远,就连雕刻,也不仅注重装饰性,更追求其艺术性。

  但无论如何改变,古典家具的王者气质却一直存在,特别是欧式古典家具,特别凸显强悍的王权气息。

  文/图:记者 梁红举

  流行趋势 王者风范诗画意境

  现在的古典家具走向了两个极端,一个是以材质的无与伦比占领市场制高点,一个是以精湛的工艺引领现代生活。随着各种名贵红木的日益稀缺,深入发展红木家具行业的目标之一就在于做出更多的家具艺术精品,要求材质独特,工艺精湛,产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特别是中式仿古家具,不仅要传承经典,而且要让家居升华为艺术。

  不要以为红木家具都是老古董的完整翻版,市场全新设计的红木家具也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它们不仅仅承继传统精湛的工艺技术,更要传递一种传统生活方式与现代生活态度的交融。它们往往会根据现代人的审美观和居室的空间格局,进行重新设计。高度要求型、材,强调和突出家具的文化和艺术价值,使用户的家居在整体风格上突现中式诗画意境的文化气息,彰显独特的高雅品位。

  欧式古典家具则不同,大多还是在延续巴洛克和洛可可风格,基本以皇室和宫廷家具为原型,其中,特别能代表强悍王权的巴洛克风格最受欢迎,就连发源于欧式风格的美式古典家具,也继承了欧式古典家具的霸气,只是因为社会更为民主,而多了份难得的自由和随意。

  推荐品牌

  如果想购买海南黄花梨或者越南黄花梨,芳村的海黄居和1850的居本斋不得不去看一下。独板、一木双开,这些在市场上很少能见到的稀世珍品,这两个地方隐藏了不少。老挝大红酸枝可以到吉盛伟邦的锦上红、汇聚禾堂以及高德美居奥体店的明艺韵去看看,年年红的设计、雕刻工艺都有购买收藏的价值。明清风韵、永华、雍博堂的红木家具以生活型为主,性价比在广州市场排在最前,是普通买家的最佳选择。

  欧式古典家具不多,顶级的更少,比较集中的地方是天河北的达芬奇家居、时代广场的穗港欧陆家私。美式古典的家具有托马斯维尔、福溢、亚历山卓等,另外,VIDALGRAU、FENDICASA、卡布丽缇、瑞瓦、华沙驰和莎芬都是巴洛克时代的典范,诺曼尼斯、富宝V系列、波洛克、里奥东尼、路易世家等,都深得欧式古典风格的精髓,值得购买。

  市场行情

  中高端产品值得购买

  红木的原材料近三年一直在暴涨,今年才开始稳定一些。受制于多种因素,低端红木家具价格有些微下降,中端市场比较平稳,而红木市场中的高档品,反而因为稀少、具有优异的工艺和文化内涵,价格不降反升。

  “去年下半年开始红木家具销量就不理想,今年年初不少红木家具就打出了降价和让利的标贴。”万盛名家的一位红木经销商告诉记者,工艺不精细、材质不高端的中低端红木家具,未来肯定会越来越难卖。“市场需求下降,一般红木原材料降价,导致消费者观望情绪比较浓厚。”记者发现,比较名贵的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小叶紫檀是有价无市,老挝大红酸枝(俗称交趾黄檀)的价格还算比较稳定,而缅甸红木、非洲花梨、鸡翅等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普通红木家具和品红木是两个概念,名贵、高端家具仍值得关注。” 锦上红总经理胡静(微博)告诉记者,材质是一个关键,设计和工艺也是保值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一点,也得到了明艺韵销售经理吴展枝的认同,“从长期看,红木总体的稀缺性对消费者仍有吸引力。”

  欧式古典家具的材质虽然不是特别名贵,但其工艺的精湛却日趋加强,其所体现的尊荣和华贵依然无出其右者,所以价格一直稳中有升。现在,很多国内的欧式古典风格的家具越来越精细,低端的欧式古典家具日子则不好过,品牌在日趋减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