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楠木价比黄金:1张桌子6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13:23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在历史上,金丝楠主要为建筑用料。 在历史上,金丝楠主要为建筑用料。 金丝楠主木家具 金丝楠主木家具

  继红木、紫檀、黄花梨等家具收藏热之后,最近在北京家具市场又出现了收藏金丝楠木古典家具热,金丝楠木是非常珍贵的优质良材,其生长旺盛的黄金阶段也需要 60 年才行,都算起来要几百年才能长成。由于木材的光泽很强,特别是在刨片时有明显的亮点,有人据此称为金丝楠木,这种家具即使不上漆,也越用越亮,历史上金丝楠木专用于皇家宫殿、少数寺庙的建筑和家具,古代一些帝王的龙椅宝座都要选用优质楠木制作。这眼下金丝楠木家具是一天一个价翻着番地往上窜,一对金丝楠的顶箱柜,销售价格至少300多万元,一套金丝楠的屏风200万元以上,还很难买到现货。请看记者在北京的调查。

  记者来到北京最大的一家金丝楠木古典家具市场,早上还不到10点,记者见到,这里就云集了不少顾客。一位顾客告诉记者,早就听说金丝楠木很神奇,来看看,真是很神奇,不仅发出香味,还有金光,很想收藏一张。另一位顾客说:我一直在收藏古典家具,现在看到金丝楠木,就不想收藏其它的了。

  在一张泛着天然金色光彩的明室大花案前,围满了收藏爱好者和顾客,一位收藏爱好者正在和销售人员侃价。北京室雅楠香销售经理李小博告诉记者,我这就一件,绝品,卖了就没了,6000万元,不能再少了中国南方收藏家协会书法家李海峰告诉记者,6000万元,太高了,5500万元,我今天就可以立即付款

  据销售人员介绍,这张桌子是金丝楠木家具中的极品,它是由明代皇家遗存的金丝楠木老料做成的,本身就是文物,而且它是极其罕见的紫金老料,这种极品老料千年难得一见,是室雅兰香聘请中国最杰出的工艺大师花了4年时间联合精心打造的。

  北京室雅楠香销售经理李小博告诉记者,整张桌子全部用榫卯连接,没有用一颗钉子,可以说是鬼斧神工。前两天有人出到5500万元,我们都没有卖。现在金丝楠木家具价格天天都在涨,因为大家都知道,金丝楠木现在已经绝迹,产地几乎已经找不到金丝楠木。

  据了解,这里销售的金丝楠木家具,都是用几百年前的老料,仿制皇家式样,价格最贵的一张桌子达到3个亿,最便宜的一把椅子也得要30万元,即使这样高的价格,现在仍然是供不应求,海内外要订购的人不少。

  北京室雅楠香采购经理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使用的木料大都是上世纪80、90年代收购的拆房老料,存量已经不多,这几年尽管我们每年都派出几百人的专业收购队伍去云贵川收购拆房老料,但是收获不大。最近三年,我们每年收购的真正的金丝楠木老料都不足10吨,资源几乎枯竭。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购买金丝楠木的顾客,大部分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古典家具收藏爱好者,他们是冲着收藏而来的,但是记者发现,也有经济条件相当不错的顾客,前来购买金丝楠木家具,有的是看中了金丝楠木的保健作用,有的是为了体验一下皇帝专用的王者风范。

  一位顾客告诉记者,中国自古就有楠香寿人的记载,久居楠香之屋,可以延年益寿。还能防虫防蚀,百虫不侵,我选这个箱柜,就是存放衣物书籍字画。

  另一位顾客说,这种家具过去都是皇帝专用的,现在有钱就能买,也想体会一下做皇帝的感觉。

  一把椅子最低30万

  一张桌子值一栋大楼

  收藏界历来是物以稀为贵,消失了上百年的金丝楠木古典家具重现江湖,引来市场一片火爆,并出现了一阵抢购收藏热,有些收藏家不惜血本,抛售掉收藏多年的红木、花梨木家具,改为收藏金丝楠木家具。

  古典家具收藏家黄河告诉记者,这张桌子是从中国楠木第一家楠木艺术馆买来的,花了900万元。这对博古架,花了600万元,这些都是卖红木和黄花梨家具的钱买的。

  在收藏界很有知名度的收藏家黄河,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收藏红木、紫檀、黄花梨等传统古典家具。然而,近几个月他一直在忙着做一件事情,就是把收藏了二十年,价值上亿元的红木、紫檀、黄花梨等传统古典家具卖掉,转而收藏金丝楠木家具。

  古典家具收藏家黄河告诉记者,红木在东南亚很普遍,黄花梨在越南、老挝还有一定存量,紫檀森林资源在印度还很丰富,唯独金丝楠木在中国独有,而且它的量少之又少,没有可比性。

  这些金丝楠木古典家具,都是黄河近一年来卖红木、紫檀、黄花梨等传统古典家具的钱换来的,黄河专门用一套房子来存放金丝楠家具,黄河告诉记者,现在这些家具都升值了。

  古典家具收藏家黄河告诉记者,半年前,这套房子里的金丝楠木家具,总价值是3200万元,现在至少在6000万元以上,已经翻了一倍了,它实际上不是一个可以简单用价格来估算的东西,它是一个稀世珍宝。

  黄河告诉记者,虽然现在金丝楠木古典家具价格很昂贵,但是对于收藏家来说,物以稀为贵永远是收藏的首要原则,往往是越贵的升值潜力越大。

  古典家具收藏家黄河告诉记者,红木、紫檀、黄花梨,已经炒作过度了,只有金丝楠木过去因为是皇帝专用,民间没有广泛的使用基础和炒作机会,而且金丝楠木资源又极度匮乏,因此它有很大的升值空间,我预见,5年以后,金丝楠木家具价格至少要翻十倍以上。

  在金丝楠木古典家具中,最便宜的一把椅子也要30万元,最贵的一张桌子要3个亿,相当于一栋豪华大厦的价格,金丝楠木家具价格为什么那么高,真值那么多钱吗?

  故宫(微博)博物院宫廷部研究员周京南(微博)告诉记者,金丝楠木家具之所以价格高,主要过去是封建帝王专用的,像故宫里皇帝的宝座、屏床和寝床都是选用金丝楠木制作,是皇家垄断的帝王之木,如果谁偷用,是要砍头的,所以民间留存很少。

  据周京南介绍,金丝楠木在清朝已经砍伐殆尽,而故宫之中金丝楠木家具在所有古典家具中还不到百分之一。现在市场上出售的金丝楠木家具,都是拆房老料制作的。

  故宫博物院宫廷部研究员周京南告诉记者,金丝楠木是我们国家的桢楠海选挑出来的百里挑一的极品木材,桢楠生长的地方对环境要求极为苛刻,它生长在我国北纬25度到30度之间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这个气候带的特点,大概是 1000米左右的山地,排水良好,土壤偏酸性,生长缓慢,这种环境下生产出来的金丝楠木数量非常少,极为名贵。

  金丝楠一木难求 市场逐利以假乱真

  金丝楠木是从桢楠中海选出来的,而桢楠生长缓慢,一般成材要500年,由于明清两朝的大量砍伐,天然资源已经极其稀少。为了挽救即将绝迹的金丝楠木,早在1984年,国务院就将金丝楠木列入《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和《重点保护植物名录》中予以保护,可以说市场上能卖的金丝楠木家具并不多。然而,在家具市场我们的记者发现,不少店铺都在卖金丝楠木家具,这些是否是真的金丝楠木家具,它们都是从哪里来的呢?

  在北京高碑店和十八里店的仿古家具市场,随处可见正在出售金丝楠木家具和木材的店铺,仅在十八里店的一条不长的街上,记者数了一下,出售金丝楠木家具的店铺就有10来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都是金丝楠木家具,阳光底下才能看得见,现在看不见。说白了真正金丝楠谁都没有见过,你也没见过,我也没见过,都说那是金丝楠,都说是四川来的金丝楠,真正的金丝楠我们也没有见过,到底是什么样的,卖就这么说。

  调查中记者发现,每家店铺都说卖的是金丝楠木家具,但是对金丝楠木的产地、外观、香味的解释却五花八门,而且相同式样、材质的家具,叫价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在暗访中记者调查出:一对衣柜卖6万5千元,价格上还能商量到4万8 千元。3、4千也能做,但要真的金丝楠不可能,哪做都做不出来 。销售人员透露,反正平时卖给别人12、13万,给你10万,料他多得是,要做多少都可以,新料老料都有。

  记者走访了十来家金丝楠木家具店,价格幅度都很大,一件标价几十万的金丝楠木家具,几万甚至几千元就可以成交。这些金丝楠木家具价格怎么会如此便宜?

  北京金贵楠雅金丝楠艺术馆馆长马智勇告诉记者,真正的金丝楠家具绝对不可能这么便宜,首先,金丝楠家具它是从桢楠老料中选出来的,数量非常稀少;第二,这些桢楠老料经过千百年的风化,腐蚀,出材率非常低,一般不到10%,所以说,金丝楠价格绝对不可能便宜。

  据马智勇介绍,制作金丝楠木家具的费用也十分昂贵,由于全是手工制作,一般要半年到一年时间才能完成,因此,一件真正的金丝楠木家具至少要几十万元。那么,市场上大量出售的这些价格便宜的金丝楠木家具,都是用什么木材制作的呢?

  北京金贵楠雅金丝楠家具艺术馆馆长马智勇告诉记者,现在在市场上看到的金丝楠木家具,大部分都是用普通的水楠和香楠做成的,不是真正的金丝楠木,这两者的品质和价格相差十万八千里。

  马智勇告诉记者,水楠和香楠广泛生长于长江以南地区,是最普通的楠木,水楠木质粗糙坚硬,毛孔粗大,基本没有香味,香楠有香味,但香味较大刺鼻,金丝成色较低。还有的商家用产自缅甸等地价格低廉的金丝柚木冒充金丝楠,以牟取暴利。

  北京金贵楠雅金丝楠家具艺术馆馆长马智勇告诉记者,现在金丝柚木每立方米的价格最高不到两万元,水楠每立方米最高不超过3万元,香楠3万到10万元,而桢楠老料由于数量稀少,是按根论价,大料每根在10万元以上,换算成立方,每立方米要50到500万元。

  望闻问切辨别真假金丝楠木

  通过价格比较,不难看出,用金丝柚木和普通的水楠、香楠冒充的金丝楠木家具,暴利高达几十倍和上百倍,那么,面对市场上出现的那么多的金丝楠木家具,我们应该如何去辨别呢?

  北京金贵楠雅金丝楠艺术馆馆长马智勇告诉记者,金丝楠木是个广义的概念,一般是指桢楠老料。金丝楠木是从桢楠老料中海选出来的极品木材,选料比例大概只有1%-3%。它和翡翠玉石的发现极为相似,一根桢楠老料究竟是否是金丝楠,或者有多少部分是金丝楠,只有切割开成板材后才能见分晓。

  研究金丝楠木近20年的马智勇,被业界称为中国金丝楠木第一人,他寻访遍了中国所有生长金丝楠木的地方,研究并发掘楠木家具传统制作工艺,创建了中国首家金丝楠木博物馆,在这个博物馆里,记者见到了不少金丝楠木家具。

  北京金贵楠雅金丝楠家具艺术馆馆长马智勇告诉记者,这个是满天星的图案,你看桌面就像镶嵌了金粉,闪闪发光,所以说真正的金丝楠木,它外观色泽很美,通常成黄绿色或黄褐色,有十分清晰的纹理图案,譬如像虎皮纹、水波纹、山峰、云海、波涛等

  在长期研究金丝楠木过程中,马智勇总结了一套用中医望闻问切的理论来辨别金丝楠木真伪的方法。北京金贵楠雅金丝楠家具艺术馆馆长马智勇告诉记者,闻在这里不是听,是嗅气味的意思,就是金丝楠木会自然散发出特有的幽香,这种幽香介于“有”与“无”之间,长久不衰,令人心旷神怡。记者在市场上调查时发现,假的金丝楠木没有香气,有些有香气,但是有一股樟脑气味,比较刺鼻,而且大部分家具都刷上了一层油漆或清漆,油漆的味道比较重。

  北京金贵楠雅金丝楠家具艺术馆馆长马智勇告诉记者,“切”就是用手去触摸,真正的金丝楠木细腻舒滑,有如婴儿之肌肤。冬天触之不凉,夏天触之不热,夏天他会分泌出一种油性物,自然保持光亮,所以真正的金丝楠是不用刷任何油漆和清漆的,而其他硬木则不具备这些特性。

  此外金丝楠木还具有防虫保鲜,百虫不侵的特性,一个最简单的鉴别方法,就是将食物存放在楠木箱柜中,高温下如果食物不馊不臭,则是真的金丝楠木。

  北京金贵楠雅金丝楠家具艺术馆馆长马智勇告诉记者,大家在选购金丝楠木家具时一定要选择有信誉、够规模、工艺精的专业机构,古典家具三分材质、七分工艺,尤其是金丝楠木家具一定要选择中国顶级工艺水准制作,同时在价格上面多做比较,这样才能收藏到物超所值的金丝宝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