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投资步入常态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 09:00 新浪家居

  如今,投资红木家具在投资领域已渐呈常态化。近两年来,由于我国经济受国内外诸多因素影响,物价指数持续攀升,有投资保值意愿的投资者随之增加。但放眼国内的投资领域,好的投资渠道却很难寻觅。尤其,近来国内股市跌宕起伏、传统投资渠道扑朔迷离,这些都令许多投资者找不到方向。具有投资、收藏价值的古典红木家具,现在已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熟悉和青睐。

  红木家具拍卖红火

  近期,北京举办的各种与红木家具相关的展会、拍卖会接连不断,刮起了一股不小的红木投资风潮。

  2011 年11 月末,又一场红木家具拍卖会在北京红木第一楼举行。现场,参与竞拍的投资者热情踊跃,“一掷万金”的场面此起彼伏。其中,多数拍品由于几名竞拍者都给出封顶价,几人只好以抓阄的方式来决定归属,当时参与抓阄人数最多的一次达到8 人。可见,投资者对投资古典红木家具的青睐。

  二手交易市场引领投资变现风潮

  2011 年5 月起,劲飞红木第一楼在其3 个卖场内设立了二手红木交易专区。据悉,该交易专区是以接受客户个人寄卖,或由劲飞红木回购的方式,进入二手红木家具市场交易。运行到目前为止,已取得不俗的业绩。

  据劲飞红木负责人透露,一些几年前购买的紫檀、红酸枝等材质家具,在此均以高于原价两三倍的价格售出。其中,一位客户于2006 年初以6.5 万元购买的黄花梨曲尺罗汉床,在二手交易市场内,以65万元的价格售出;另一位客户在2006 年年底以3 万元购入的红酸枝写字台,以9 万元的价格售出;还有一位客户出售的小叶紫檀,以原价3.5 倍的价格卖出。

  “此种二级交易活动形式灵活,既可以满足一些消费者或收藏者将红木家具变现的需求,又为广大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置换红木家具的平台。”业内专家认为,二手红木交易市场的建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红木家具投资变现的问题,对于红木家具市场的长远发展来说,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投资红酸枝正当时

  红酸枝气味辛香,木质坚而重,木纹质朴优雅,是古典红木家具的三大主要用材之一。一些业内人士都曾表示,随着黄花梨、紫檀等珍贵木材的匮乏,红酸枝木受业内追捧已是大势所趋。

  红酸枝的收藏价值之所以被看好,一是红酸枝与海南黄花梨和紫檀同属高档红木,是明清时期宫廷家具的主要用材,其密度和比重与紫檀相近;二是红酸枝资源同样有限,未来一两年内就可能会出现供应断层;三是红酸枝目前的价格优势。因此,红酸枝未来上涨空间很大,是红木投资收藏最值得出手的潜力股。

  对于红酸枝的价格走向,业内专家预测,3 年后红酸枝的价格会像2009 年小叶紫檀的价格一样,真正成为稀缺的名贵木材。而且,红酸枝的木材资源正日益稀少,现在厂家众多,消耗量又大,市场上的好料已经越来越少。一些商家和投资者,已经意识到其投资收藏的价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