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红木市场正盘整 投资在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 09: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韩东 华林国际红木家具博览城总经理

  郑喜扬 深圳大观园总经理 中南林业大学客座教授

  黄文和 四君子董事长

  陆锦寅 皇家陆锦记董事长

  余万其 奇艺紫檀馆执行董事

  肖文宇 明智御品总经理

  杨红娟 唐明居主管

  主持/整理 记者 鞠国坤 梁栋贤

  不妨趁低入市

  郑喜扬:去年国庆之后,红木家具市场逐渐步入寒冬,在福建就更为明显,部分木材商顶不住资金压力,木材价格开始下跌,与2008年很相像,但是两者有很大的区别,2008年很多商家没有准备,一批红木企业倒闭,从2009年开始,红木家具步入了牛市,现在虽然市道不好,对于有实力的企业并没有多大的危机,它们在这几年赚得还可以,有充足的资金应对,现在抛售木材的多是合伙企业,现在出现了小幅盘整,正是入市的时机。

  黄文和:红木家具拥有实用、审美与投资收藏价值,收藏的人数越来越多,在经济大势波动时,观望是正常的,但观望过后,一旦局势趋稳,便会立即重返升势,这时一般认为这是最佳的投资时机。

  余万其:红木家具价格总趋势是螺旋式上升的,在考察行业多年来的运行规律后不难预测,近期的红木家具市场将持续稳中有升,其间或许有小的飞跃,在结束观望阶段后,材料价格会在平稳中继续向上走,红木家具的销售将会在平稳中持续增长。

  韩东:制作红木家具的木材生长缓慢、成材难,而且多是从东南亚、南美与非洲进口,这些国家对红木的砍伐和出口做了严格的控制,红木只会越来越紧缺,价格自然越来越贵,今年春节前红木原料价格出现小幅下跌,但是节后很快回升至降价前水平,制作高端红木的大料价格更是上涨迅猛,高品位的红木家具也出现旺销,随着二三线城市的市场需求的进一步增大,全国消费者市场将会出现稳定、理性的发展势头。

  投资在中高端

  韩东:红木家具历来受到达官贵人的偏爱,既因为它风格沉稳、色调厚重,完全的手工、精湛的技艺、艺术的设计、完美的品质、历经久远的美誉和历经时间的沉淀与考验、传承的象征与文化,具有这些特征的红木家具既满足实用要求又是艺术品。

  郑喜扬:并不是所有红木家具都有投资价值,中高端木种的资源非常珍稀,投资价值最大,但是像海南或越南黄花梨的价格极高,中小投资者很难玩得起,很难有接手的对象,倒是稍微便宜一点的老挝大红酸枝值得关注,目前价格还能让普通投资者买得起,而且具备稀缺性。

  陆锦寅:红木是珍贵资源的物品,既有稀缺性,制成家具后又有文化承载和极高的艺术性,与其他高端资源品相比,升值潜力的空间更加广阔,有些精品红木家具被视为艺术品,与书画、玉石,翡翠相提并论,它的艺术附加值使它更具有升值的空间,使用、投资和收藏的性价比更优。

  杨红娟:红木家具采用珍稀红木千年良材为原料,以中国古典家具的榫卯、雕刻、镶嵌、曲线等传统工艺,结合现代人体工学,巧妙设计和精心制作,既磅礴大气,雄浑厚重又华丽典雅,流畅舒适,阴阳结合,寓意吉祥,体现出人文艺术家具的“材、艺、型、韵”高度统一,融合儒佛道的思想理念和文化内涵,是东方智慧和现代审美情趣的象征,是当前浮华生活节奏中人们心灵渴望“抱朴守真,崇尚和谐,回归自然”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

  提升为奢侈品

  郑喜扬:红木家具成为奢侈品必须具备三要素,一是原材料稀缺珍贵,存世量很少;二是经名师监制、手工制作,要像书画那样有名师落款;三是世界上所有的奢侈品都是限量版,并且价格高不可攀,红木家具也应该控制产量,多出精品;四是具有收藏性和增值性,在拍卖市场屡创新高就证明了这一点;五是品牌受到上流贵族及名人所青睐,拥有它就是身份的象征。

  肖文宇:“红木奢侈品”一经提出就成了媒体的热门话题,从一个层面上代表了奢侈品消费群体的关注,代表了一种市场趋势,代表供少数人享用的一种商品,其稀缺、设计独特、品质优良、品牌知名度高、价格昂贵,是奢侈品红木家具的共性。

  余万其:红木家具的属性与奢侈品很合拍,它属于非大众必需消费品,购买和使用的人群更多的是为了满足精神的需求,象征意义才是它的价值核心,已不再是家具而是家具形态的艺术品,拥有它的人却不使用,而是当作艺术品或收藏品,这就是红木奢侈品的内涵。

  韩东:木材的稀缺性和红木家具本身的文化传承与精湛工艺,使之天生就具备了奢侈品的基因,但是红木家具要真正成为奢侈品,还需要多方面的提升,在奢侈品品牌方面的投入,正是红木行业的薄弱环节,相信不久的将来,红木家具一定有奢侈品牌出现,这也是国粹红木家具发展的必然方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