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杨木雕:欣赏收藏两相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0:37 东阳新闻网

  黄杨木雕与东阳木雕、福建龙眼木雕及广东潮州金漆木雕合称为我国四大木雕。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东阳中国木雕城现已汇集了四大木雕等上千家知名木雕生产厂家,近日,笔者走进市场,走近黄杨木雕,走近经营户,进行了专访。

  黄杨木雕因所雕刻的木材是黄杨木而得名。黄杨木生长缓慢,四五十年的树龄直径仅有15厘米左右,所以有“千年难长黄杨木”“千年黄杨难做拍”(乐器中的一种拍子)的说法。历史悠久、风格淳朴的黄杨木雕利用黄杨木的光洁木质、细腻纹理、色彩庄重的自然形态取材。黄杨木料为乳黄色,时间愈久,其颜色由浅而深,逐渐变成红棕色,给人以古朴典雅的美感,更是珍贵。黄杨木雕的主要产地是浙江的乐清,乐清黄杨木雕和东阳木雕、青田石雕,并称为“浙江三雕”。

  黄杨木雕距今约有150年的历史。据传,黄杨木雕是清末一个名叫叶承荣的放牛娃发明的。叶承荣是浙江乐清人。一天,他在村头的一座庙里玩耍,看到庙内有一个老人正在塑佛像,他就挖来一块泥巴,坐在庙门口偷偷地学着堆塑。老人是当地一位很有名气的民间艺人,看到叶承荣聪明好学,就将他收为徒弟,教他圆塑、泥塑、上彩、贴金及浮雕等五种技艺。他进步很快,一年后,就掌握了这一技艺。一天,叶承荣在乐清宝台山紫霞观塑佛像,观中道人折来一根黄杨木,请他用黄杨木雕一支如意发簪。在雕刻的过程中,叶承荣发现黄杨木木质坚韧,纹理细腻,色彩光泽均为其他木质所不及,是用于雕刻的好材料。从此,他开始用黄杨木雕刻作品。就这样,我国民间艺术园地中的黄杨木雕诞生了。

  乐清黄杨木雕有三种类型,其造型理念、技艺及程序都不一样。一是传统类,以单一的人物造型为主,亦有群雕或拼雕;二是根雕类,以天然黄杨木根块为材料,利用树根造型;三是劈雕类,将无法用作人物雕刻的木块劈开,取其劈裂后的自然纹理立意雕刻,一切顺乎自然,不作精雕细刻。

  黄杨木雕刀法纯朴圆润,细密流畅,刻画人物形神兼备。题材大多表现中国民间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如八仙、寿星、关公、弥勒佛、观音等。黄杨木本是难得之物,这就使黄杨木雕在具有欣赏价值的同时也具有了收藏投资的价值。况且,黄杨木雕古朴文雅、精致圆润,适宜把玩陈设,深受收藏者喜爱。因此近年来黄杨木雕成为民间收藏的新贵,在拍卖市场上风头强劲,名贵精品收藏前景看好。据市场人士分析,近年来国内很多藏家已不再一味盯着那些古玩、字画了,具有较高文化品位和收藏价值的黄杨木雕成了他们“猎取”的对象。

  笔者在中国木雕城三楼市场采访时发现,市场里经营黄杨木雕的商铺有十多家,而专门经营黄杨木雕的商铺有四五家。H区3130号商铺就是专门经营黄杨木雕的商铺之一。问起业主包红旗为何选择黄杨木雕作为经商的起点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是黄杨木雕的颜色吸引了我!我觉得黄杨木雕的颜色非常漂亮,黄润温厚,木纹又很细腻。”说着,包红旗随手拿起一件黄杨木雕工艺品,“你用手摸摸,非常光洁润滑!都说一件经过精雕细刻磨光后的黄杨木雕能同象牙雕相媲美。”

  的确,笔者看到,商铺里的黄杨木雕,颜色全是黄杨木的天然色泽,一种儒雅的淡黄色,而稍微有区别的是上过蜡的黄杨木雕稍显光泽,摸上去更光滑。笔者发现,商铺里的黄杨木雕基本以小件为主,雕刻题材很吉祥,多以人物、神、佛形象为题材,如代表福气、财气、健康的福、禄、寿三仙,还有关公、弥勒佛、观音等,造型生动传神,很好地表现出了工艺美术作品艺术造型与现实完美融合的特点,富有文化气息,极具艺术感染力。

  包红旗介绍说,玲珑精巧、古朴典雅的黄杨木雕,具有很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家居装饰非常合宜,送人也非常适合,因此来商铺里选购黄杨木雕的客户,要么是买回去作为家居装饰摆件的,要么是赠送给亲朋好友的,要么就是作为藏品精心收藏的。去年10月份,一位云南的客户在他商铺里一次就选购了3万多元的黄杨木雕作为收藏品。

  谈起对市场的看法,包红旗认为,“市场有市场的周期,中国木雕城经过这么几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慢慢把名气打出去了,尤其是市场转型升级后,知名度更大了,慕名来采购木制品的人也多了。市场兴旺带来的效果,作为生意人的我们是最有体会的。今年市场的宣传力度非常大,一些展会的规格也高,比如上海世博会的木雕精品展。我相信这个市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会更大,我非常看好中国木雕城!”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