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家具业的行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0:54 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刘杰

  开门——成语“开门见山”的腰斩,用来评价一件无可争议的真货。也有呼作“大开门”的,那就更富江湖气了。

  爬山头——原来用于评价修补过的老字画,过去旧货行的人将没有落款或小名头的老画挖去一部分,然后补上名家的题款,冒充名人真品。而在老家具行业,特指修补过的老家具。

  叉帮车——就是将几件不完整的家具拼装成一件。此举难度较大,须用同样材质的家具拼凑,而且还要照顾到家具的风格,否则内行一眼就能看破。

  生辣——指老家具所具有的较好的成色。

  包浆——老家具表面因长久使用而留下的痕迹,因为有汗渍渗透和手掌的不断抚摸,木质表面会泛起一层温润的光泽。

  皮壳——特指老家具原有的漆皮。家具在长期使用过程中,木材、漆面与空气、水分等自然环境亲密接触,被慢慢风化,原有的漆面产生了温润如玉的包浆,还有漆面皲裂的效果。

  做旧——用新木材或老料做成仿老家具,同时在新家具上做出使用过的痕迹,以鱼目混珠。

  年纪——指老家具的年分。

  吃药——指买进假货。

  掉五门——这是苏作木匠对家具制作精细程度的赞美之语。比如椅子或凳子,在做完之后,将同样的几只置于地面上顺序移动,其脚印的大小、腿与腿之间的距离,不差分毫。这种尺寸大小相同、只只脚印相合的情况,就叫“掉五门”。

  后加彩——指在漆面严重褪色的老家具上重新描金绘彩,一般多用于描金柜。

  蚂蟥工——特指家具表面的浅浮雕,因浅浮雕的凸出部分呈半圆状,形似蚂蟥爬行在木器表面,故得此名。

  玉器工——特指家具表面的浅浮雕参照了汉代玉器的纹饰和工艺,在硬木家具上比较多见。

  坑子货——指做得不好或材质有问题的家具,有时也指新仿的家具和收进后好几年也脱不了手的货色。

  叫行——同行间的生意,也称敲榔头。

  洋庄——做外国人的生意。

  本庄——做国内人的生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