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家具上的龙纹雕饰鉴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1:52 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图1 明式家具上写实龙纹 图1 明式家具上写实龙纹 图2 清式家具上写实龙纹 图2 清式家具上写实龙纹

  龙原本是咱们中华民族的图腾和象征,到了明清时期,其图案和内涵几乎被皇室垄断,成了统治者权力和地位的象征,龙纹雕饰也成了明清家具上最具代表性的装饰图案之一。

  明清家具上的龙纹雕饰一般可以分为常规龙纹和变体龙纹两大类。常规龙纹主要特征是牙角鬃髦俱全,鳞片爪尾分明,图案较为写实。主要有正龙、升龙、降龙、行龙等形式,常见的图案有双龙戏珠、云龙、龙闹灵芝、龙生九子等喜闻乐见的组合图案。这一时期的写实龙纹为帝王专用图案。

  明代的写实龙纹(图1)大多雄劲有力,细脖、小头、龙发多从两角前耸,呈怒发冲冠状,龙爪多呈五指风车状。从明中期至晚期龙身姿态无大的变化,只是龙发从一绺变成了三绺。

  入清后,家具龙纹图案中的龙发不再上耸,而是披头散发,龙身也渐粗。清代乾隆时期,龙的眉毛朝下,而且龙尾加长,头顶雕刻装饰七个圆包,正中稍大,周围较小(图2)。

  总体来说,明代到清乾隆前的常规龙纹大多姿态优美,清代的很具象,雕刻非常细致,无论眼鼻毛发均精雕细刻,一丝不苟,龙身鳞片都无一疏忽。到了清晚期,龙纹姿态日趋呆板,脖子渐粗,龙鼻也大起来,俗称“肿鼻子龙”。清代龙纹中写实龙纹应用得十分广泛,基本是帝王的专用图案,宫廷中各种写实龙纹极尽繁杂华丽之能事。图案组织较松散、自由,到清中后期,龙纹受西方和少数民族文化的影响,加入卷草和花卉等图案,组合形式更为多样。

  变体龙纹是指龙纹的各个部位刻画图案化,雕工吸收古代图案的韵味,较为古趣,形态处理也较自由发挥,主要形式有螭龙(草龙)、虁龙、拐子龙等,在明清家具上应用相当广泛。

  以螭龙纹为例,头似龙,一般无鳞,而且头、爪、体部有较大的变化自由,其构成基本遵循“三停九似”的原则,也就是无论对其进行何种变形,都要保证脖、腰和尾处的位置不动,“九似”即角似鹿,头似蛇,眼似鬼、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在形态构成上采用含蓄、隐喻等手法,融进了对称与变化、均衡与运动、盘曲与伸张等诸多对立统一的审美因素,“三停九似”的总体构成原则是变体龙纹构形的基本韵律,蕴含着中华民族所尊崇的空灵、曲折、变化的境界。在明式家具中螭纹(如图3,4,5,6)的应用最为普遍,雕饰活泼灵动,巧中藏拙,朴中显美,很有生气。看似图样简朴,可做起来很有些难度。清式家具中流行夔纹雕饰(如图7),夔纹构形拐来拐去,刚好可以把家具上需要装饰的表面充满,而且一般在拐子上满雕回纹,符合清式家具满雕密饰的风格。

图3 明罗汉床围子双螭闹灵芝纹图3 明罗汉床围子双螭闹灵芝纹
图4 明椅背双螭纹图4 明椅背双螭纹
图5、明螭纹角牙图5 明螭纹角牙
图6、明团螭纹结子图6 明团螭纹结子
图7:清式家具上夔龙纹雕饰图7 清式家具上夔龙纹雕饰

  另外,在明清家具上以“龙”拐子形式来构图的较多,即以拐子作为图案的组织形式,在龙足、龙尾部位高度图案化,转角成方形,在填布方形空间或者做成带直角的雕饰件时,风格上颇有独到之处(如图8,9)。

图8 清背福庆拐子纹图8 清背福庆拐子纹
图9 清牙板双喜拐子纹图9 清牙板双喜拐子纹

  现在,不少企业为弘扬传统红木家具文化,都在仿做红木古典家具,但在追求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不仿抽出时间来精研一下相关的纹饰文化,弄清龙纹雕饰的脉络流变,对厂家做好家具雕刻会有好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