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家具博物馆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08:45 东方早报

  博物馆,

  是纵横时间与空间,

  供你博览万物的场所。

  无论你喜好的是

  古典主义的装饰风格,

  还是偏好现代派的家居设计,

  博物馆都会是你的宝地,

  那里不只有

  皇家案头的稀罕之物,

  更有可为你提供

  借鉴的名家之作。

  散落在世界各地的

  家具博物馆、设计博物馆,

  正等待着

  你的探索与发现。

  博览众馆之长,

  或许就是你

  提升自家品位的

  一剂良方。

  一座好的博物馆,除了让你增长见识之外,定会以其博大精深的底蕴浸染你的身心,令你流连一整天都不愿离去。若你抱着为提升自家装修品位取经的心态去逛博物馆,那么不妨避开游人如织的皇家宫殿与园林,而以相对人少且专业性与针对性更强的设计博物馆、家居博物馆为目标,展开一场博物馆之旅,在展厅之间漫步、欣赏的同时,学习各家之长。

  实际上,如今我们身边所能看到的家具以及室内设计风格,从上世纪中叶开始就已经慢慢定型了,进入了当代的范畴。从新古典主义之后逐渐发展而来的美式、包豪斯、极简主义等等,都是与简约的现代化生活相匹配的家居设计风格,以西欧、北欧与北美为中心蔓延至全球。在这些现代风格发展的初期,已经出现了不少如今看来仍显时新的作品。若有心琢磨一种百看不厌的家具与装修风格,不妨多去几家具有代表性的家具或设计博物馆,鉴赏一下那些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博物馆镇馆之宝。

  Chioce01

  台北:诺华中国家具博物馆

  如今台湾游大热,去台北除了逛台北故宫博物院之外,若有时间在去机场的路上在桃园的诺华中国家具博物馆稍作逗留,在这里你能看到保存相当完好的中国明清古董家具,以独立空间具体而细微地呈现出历代家居之风华。其中,中国传统家具区最值得留意,基本上以明清家具为主,依匠人艺师特色、家具类别,分为庭园与休憩家具类、古画中的人物与家具类等,并采用比较方式排列对照出明代家具的简约素朴与清代华丽繁复的风格。其间一把元代红木交椅为馆中唯一仿元式家具,圆弧形的靠背上雕有精细的如意花纹、双螭捧寿及卷草莲花等浮雕,精细华美,象征坐者尊荣之地位。

  早期的台湾家具传承明清之风格,祖宅厅堂之陈设谨守传统的样式与尺度,同时因木材丰富,家具多就地取材,展现出浓厚的地方色彩;展示区以情境展览方式,将台湾传统民宅的正厅、寝室、书斋和账房、灶脚兼饭厅、门埕等格局布置,设计为5个主题单元,并搭配其他小型家具,重现古代家居生活的样貌。无论是造型朴拙的腰桶、脚盆或色彩华丽、曲线多变的梳妆台、床铺、镜箱、洗脸台等,都展现出台湾家具厚重朴实与繁华缛丽并存的特色。 

  实际上,除了中国台湾地区以外,大陆地区也有一家与这家博物馆同名的“诺华中国家具博物馆”,坐落于广东东莞。该博物馆内除了大家司空见惯的明清家具,还展出秦汉、隋唐和宋元时期的古代家具,倒是让人感觉新鲜。从存世之传统家具实物看,品种齐全的只有明清两代的制品遗留下来,明清之前的则较为鲜见,多只能于历代绘画中见到。故而“商周秦汉”、“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四个时期,其不存世之家具只能借鉴古代石壁刻篆与历代绘画等史料进行研究复制。就中国之家具类博物馆而言,上述4个展区的设立的确是开了先河。尤其是宋元,是中国家具史上空前发展的时期,品种丰富,还出现了专用的琴桌、棋桌和宴桌,以及可以随意组合的燕几。而可以折叠、携带方便的交椅、交杌等家具,当时是为满足元代蒙古族人游牧生活的需要,今天看来更节省空间,其实用性相当明显。

  Chioce02

  汉城:韩国家具博物馆

  较之上海与台北的距离,汉城离我们也并不算远,来此购物旅行之际,不妨探访一下既安静又特别的韩国家具博物馆。1996年,韩国家具博物馆创始人兼馆长Misook Jeong女士收集了许多“韩屋”(一种韩国传统屋舍),将其迁至城北洞并改造为博物馆。这是一家专门展示韩国传统木制家具藏品的博物馆。藏品包括如陶器、黄铜餐具等韩国传统木制家具和家庭用品。藏品依照类型,从卧室、客房到厨房,然后是材料,从黑色柿子树、银杏树、竹、松到纸张,以及地区进行分类。藏品总数约为2000件,包括木制家具、黄铜餐具、陶瓷及木制品等。除了一般展览外,它还开辟了专题展览和国际交流展览,并积极通过出版刊物等途径致力于韩国传统家具的推广。 

  4月25日至5月12日,这里举办了一场名为“永恒工艺:韩国传承遇见古驰91年典藏”的特别藏品展览。80件来自意大利Gucci历史档案馆中的藏品,以及出自韩国家具工匠的1500件有着300余年历史的传统家具及生活用品,一同被展出在韩国家具博物馆内的十间传统韩屋中。展览呈现出意大利独特的历史传统与朝鲜旧时工匠所创作的贵族家具材料的和谐交融。“看到这些精美的作品,我便会想象一位来自朝鲜王朝、身穿传统韩服的优雅女士在韩屋中手挽制作工艺精良的Gucci手袋的景象。”馆长Misook Jeong说,“通过韩国历史悠久的家具、生活元素与意大利精湛的工艺传统的结合,我希望这次展览展现出超越时间的永恒美感。”

  Chioce03

  米兰:三年展设计博物馆

  2012米兰国际家具展刚刚落下帷幕,国内也有不少设计迷前去朝圣,想必他们不会错过意大利第一家设计博物馆——三年展设计博物馆( Triennale Design Museum)。这家博物馆还很年轻,2009年才开幕,但它所展现的意大利设计的浑厚积淀足以让人惊艳。博物馆的创办机构Triennale Design基金会很早就开始举办各类关注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所引发的问题的展览,并逐步扩展到时尚、艺术领域。历时三年落成的三年展设计博物馆,包括图书馆、历史档案馆和文献中心,不仅展示当代涌现出的各种流行趋势,还折射出意大利艺术和设计的尖端理念。博物馆建筑本身的设计元素也很特别,一进大门就能看见一座天桥,方便人们进出。

  博物馆的首展共有七大单元,400多件现代作品,主题分别为:万物有灵的剧场、大资产阶级与奢华的神圣、极致的舒适、动态学、堆积的民主、精神之光和崇高的简单。在首展中,著名设计大师Italo Rota、Andrea Branzi和知名策展人Silvana Annicchiarico更是提出“什么是意大利设计”的研讨主题。

  对于喜欢意大利现代设计的人们而言,如果没有时间赶赴短短几天的米兰展,那么来这里取经也是相当有必要的。

  Chioce04

  哥本哈根:工艺设计博物馆

  想了解北欧风格,尤其是丹麦设计的话,哥本哈根的工艺设计博物馆(Kunst Industri Museet)绝对不能错过。工艺设计博物馆进驻一幢洛可可风格的古建筑,前身是腓特烈国王的医院,馆内展览室围绕中庭四周,图书馆与设计工作室可供大众使用,最丰富也是展区面积最大的就是依照时序陈列的丹麦设计工艺展。

  陈列区将丹麦历年家具设计和工艺品依16-18世纪、17-18世纪、18-19世纪、1810-1910年、20世纪分类展示,每一区都有各年代的设计背景说明,并陈列当时代表作品,每个展品都清楚标示其出产年代和设计者的名字。收藏品相当丰富,可欣赏到许多早已不在生产的设计商品,例如著名灯具品牌Le KIint经典设计师Kaare Klint不仅设计灯饰,同时也是当时著名的雕刻家,他的一张分件式木床(Sphere Bed)就在19-20世纪的展区中,Arne Jacobsen甚至有专区展示他所有的作品,就连他过去为小学设计的课桌椅,都在展品之列。除了固定展览,这家博物馆里另有东亚艺术区和不定期展出的特别主题展区,今年3月1日起到9月23日,有一场“洛可可狂热症”的展出,2月10日到12月30日则为纪念Finn Juhl诞生一百周年开设“为感觉而生的家具”特别沙龙。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