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元非洲黄花梨红木椅竟是山寨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09:49 工人日报

  家住重庆龙湖西苑的秦女士最近反映:她在市场上花3万多元买了2把“非洲黄花梨”的红木椅子,尽管价格比其他的红木家具低了好几倍,但质地却差不多。今天,秦女士却对记者说:“一位懂行的朋友来做客说这红木家具假的,我开始还不相信,后来经专门鉴定,结果家具中就没有红木!”

  红木家具市场的火热,带动投资和保藏购买红木家具消费急速增加。然而,由于红木家具市场良莠不齐、造假严重而又难辨真伪,涉及到红木家具材质的消费投诉明显上升。记者走访重庆市场发现,一些商家炮制出非洲紫檀、印度紫檀、巴西黄花梨等家具产品,统标称为“红木家具”高价出售。巴西黄花梨并非花梨木,而是原产非洲的古夷苏木;非洲紫檀、印度紫檀也并非紫檀木,而是亚花梨木。重庆市家具协会负责人表示,一些不法厂商钻消费者缺乏红木知识的空子,将外文商品名与拉丁文混淆,以一些颜色、纹路相近的木料攀附名木,实际上是欺骗消费者,牟取暴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重庆家具市场上除了很多商家利用消费者对木材了解并不专业的情况,故意混淆木材的名称和概念来获取高额利润外,还采用在家具的显要位置处用红木材料,隐蔽地方掺杂木的方式造假。红木一般是按照重量和面积计算价格,以一套价值5万元的花梨5件套家具为例,椅子两腿之间的横梁、椅子背、侧面的非承重隐蔽部位大约占1/4至1/3。如果这些部位掺入边材杂木,做成家具价格差价近万元。一家中型红木企业每年大约加工1万立方米的木材,红木出材率通常为30%至50%,通过裁入边材能将出材率提高3%左右。红木的价格若为每立方米一两万元,每年仅材料就能净赚300万至500万元。

  重庆市质监局质检处负责人表示,红木家具属于专业的林产品,他们只能检测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无法检测它的成分、树种等。同时,由于家具要检测必须取材料,对消费者而言,花几十万元买的家具,不可能敲掉一部分去检查,造成很多消费者“讳疾忌医”。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市场销售的红木家具仅对尺寸和用料进行了简单的标注,没有一个统一规范的标注。今年8月1日将正式实施的国家标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红木家具产品必须配备全国统一的产品质量明示卡,若消费者发现产品有问题,明示卡可作为申诉和索赔的证据。(记者 李国 实习生 肖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