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选购需注意辨色差挑白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 09:31 新浪家居

红木家具 红木家具

  自“福建仙游部分厂商使用白皮制作红木家具”的事件被央视曝光后,各地红木市场也纷纷行动起来,加强检查。

  据介绍,“白皮”是红木家具业的行话,又称“白边”,学名叫“边材”。从木材的横断面看,中间深色部分叫做“心材”,而外面围绕着心材生长的发白部分则叫做“白皮”。“《国家红木标准》将红木定义为‘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刀木属树种的心材’。显而易见,按照“红木国标”,只有心材能称为“红木”,白皮不能叫“红木”。

  至于辅料是指辅助于主料的附属物,换句话说应当是独立于主料的。而白皮是跟心材一体的,所以,白皮不能算辅料。

  简而言之,如果商家说自己是“全红木家具”,而出现了白皮;或者说主材是全红木,结果出现了白皮;或者说按照红木国标生产的,而出现了白皮,统统是弄虚作假,在红木家具中, “白皮”含量的正常范围为不得超过3%。济南欧亚达大展居红木馆提醒您,购买前一定要认真辨别。

  大展居的工作人员告知:辨别家具是否含有边材很简单——色差!

  白皮’与‘心材’存在明显的色差,还是很容易分辨的! “南漆北蜡”只是过去对传统家具外表处理手法的概述,现如今凡是品质上乘的高档红木家具:“上漆,会降低了红木家具的身价,所以现代的红木家具只会打磨上蜡,甚至不上蜡,因此‘色差’将无所遁形。” “即使同一棵树料,不同部分都会有色差。即使同一根方材,头部与尾部也总会有色差。只有上了漆的家具才会呈现色调的一致。故此,辨别色调是否一致是最简单的上漆与否分辨方法。价格方面,带白皮的比没有白皮的要便宜20-30%”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