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游仙作红木实现规模化集群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 09:39 东南网-福建日报

  8日,71岁的民间老艺人黄春高走出家门,看到门前原本杂乱无章的街面被改造成古色古香的坝下工艺走廊,不禁发出感叹:“小打小闹的雕刻手艺能做成这么大的产业,想都不敢想!”

  黄春高老人所在的榜头镇坝下村是仙游古典工艺家具的发祥地。早年,当地木雕师傅大都以外出帮人雕刻家具赚取工钱为主。到了上世纪90年代,许多民间老艺人则以师带徒出的方式办起了工艺小作坊。

  黄春高的儿子黄福华现在是中国古典工艺家具协会会长,他创办的三福古典家具公司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工人1000多人。与“三福”一样,这个村转型升级自小作坊的工艺企业达500多家,年产值超千万元的企业30多家,涌现出20多家省级品牌企业。

  “坝下的发展变化是仙游工艺产业华丽转身的缩影。”仙游工艺产业园管委会书记郑群星介绍说,近年来,仙游县政府充分利用这个最具特色的传统产业优势,通过搭建平台、加强服务、出台优惠政策等措施,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跨越发展。2006年仙游荣膺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称号后,仙作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值从2006年的5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60亿元,税收从100多万元增加到1.3亿元,厂家从1000多家增加到3000多家,从业人员从2万多人增加到12万多人。2011年12月,仙游顺利通过“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复评,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红木集散地之一,古典家具高端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六成以上,也成为引领国内红木家具市场重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记者在仙游工艺产业园看到,刚刚落成的博览城1号楼旁边的生产区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一期规划用地面积6000多亩,计划总投资80亿元,重点建设‘一城四区’,‘一城’即博览城,占地面积345亩,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投资12亿元;‘四区’即生产区、商服区、油画区、安置区,将打造成集古典工艺家具和油画等文化产业的生产、展示、营销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专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志峰说,不久前,园区被列入我省6个省级文化创意产业园之一。园区建成后,预计入驻企业130家,年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创税收2.5亿元。

  “通过搭建平台、规范市场环境、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与技术改造,仙游工艺产业的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和辐射效应日益显现。”仙游县委书记郑瑞锦充满信心地说,工艺产业已成为仙游富民产业,政府将加大力度,整合现有独特资源,着力搭建大平台、培育大企业、争创大品牌、开拓大市场,推动工艺产业大发展、大跨越,力争到2015年,全县规模以上工艺美术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陈荣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