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红木家具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0:29 南京晨报

  近来,关于红木暴跌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记者近日走访红木家具市场了解到,受到去年底国内红木原材料价格下跌的影响,今年开春以来红木家具市场表现疲软,成交量大幅下滑,近期红木家具市场价格已普跌20%。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国际红木原材料价格并未下跌,国内红木家具降价只是暂时现象,而且价格已经趋向平稳,并有望在八九月份回升。当前红木家具正处于较低价位,正是入货好时机。

  市场直击:

  成交量同比下滑三成以上,红木家具价格普跌20%

  “春节前,红木原材料价格稍稍回落了一些,但幅度不大,比去年下半年大约便宜了10%-15%。”永华红木家具副总经理邱志坤表示,“近几个月原材料的价格已经稳定下来,但由于市场环境不好,红木家具的价格在四五月份开始有所下跌。”

  “红木家具价格真的跌了!”雍博堂红木家具总经理胡远廉肯定地说,“春节过后,整个红木市场销售都非常不理想,跟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量至少下滑三成以上。”从今年5月1日开始,雍博堂的红木家具价格也开始下调,降价幅度在20%左右。

  以大红酸枝皇宫椅十件套为例,之前市场价格在13万-15万元之间,而眼下只要10万元上下就能成交。一套缅甸花梨五件套沙发现在价格大约是5万元,而在半年前还要卖六七万元。红木家具经销商张女士说:“没办法,今年市场实在太淡了,大家都在降,如果我们不降,顾客可能就会跑到别的店里去了。”

  也有一些高端红木家具品牌的价格没有下调,如锦上红红木家具经销商胡静(微博)表示,锦上红目前不会考虑降价,“因为我们现在从厂家拿货的价格不但没降,还在不断上涨。我们做的都是全手工明式家具,今年人工成本涨得太厉害。现在我们能挺住不涨价,已经是削薄利润了。”

  原因分析:

  原材料价格下调、市场疲软,促使红木家具降价

  近几年的红木家具市场行情犹如坐过山车,这种起伏波动,有其内在的原因。

  一方面,红木材料市场在2012年春节前出现下跌,如老挝大红酸枝的中小料市场价格下滑10%-15%,小叶紫檀的价格也出现了10%-20%的回落,大部分中低端木种也均出现10%-15%不等的价格下调。“这主要是由于部分木材商春节前急着资金回笼,不得已降价抛售。但好的大料都没跌,降价的主要是些普通的中小料。”永华红木家具副总经理邱志坤表示,每年春节前都是个坎儿,因为每到年关,供货商催款催得紧,应收账款老是拖欠,三角债的弦越绷越紧,银行借贷还款又迫在眉睫,现金显得尤为紧张,红木家具行业也不例外。部分红木投资者开始持币观望,也造成今年以来红木家具销售市场变冷。

  另一方面,楼市持续低迷直接抑制了购房需求,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家具是“毛”,房地产就是“皮”,“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