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伪存真:红木收藏回归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 09:13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王莉萍

  近期,全国红木家具市场异常冷清,一边是交易量和价格持续下滑,一边是红木行业仿冒造假乱象被不断曝光……红木家具市场究竟怎么了?

  造假泛滥辨别难

  红木家具近年来价格节节攀高,在巨大的利益背后,不少假冒红木制品开始流入市场。“目前红木制品造假主要有三种方式。”藏家赵国华告诉记者,“第一是以假乱真。用那些材质、颜色、纹理相近,而价格便宜的普通木材冒充红木,比如使用红铁木冒充红酸枝;用普通草花梨木染色处理后冒充紫檀等。其次是以次充好。用价格较低的红木冒充高价位红木,比较常见的是用非洲紫檀冒充印度小叶紫檀。另外花梨木也有很多不同的品种,有海南花梨木、缅甸花梨木、越南花梨木等不同的种类,材质上也有细微的差别,而且不同材质之间的价差可能高达20倍。即便是同一种材质的红木,年份的长短对其价格也有很大的影响。以红酸枝为例,老料和新料如果有50年的距离,那么其价格每吨就会有2万多元的差距。第三是将局部用料的红木以整体红木制品出售。虽然仿冒和作假的方式各不相同,但造假者往往都会采用打蜡和上漆的做法对假料进行遮掩。经过打蜡和上漆的处理以后,即便是对红木家具有一定了解的人,也很难一眼分辨材料的真假。此外还有更为隐蔽的造假现象,比如红木沙发,扶手、靠背、坐板、沙发脚这些显眼的、重要的位置使用纯正的红木,但沙发内部连接的部分则使用非红木材料。”

  根据国家标准,红木有8大种类33个品种,其中包括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红酸枝木、鸡翅木等。“目前在市场上,大红酸枝(又称交趾黄檀)假冒产品较多。”经销商刘某告诉记者,“消费者尤其应该警惕以非红木木材仿冒珍贵稀少的红木品种。大红酸枝新切面呈紫红褐色,有褐色深条纹。而铁木豆仅用肉眼观察,其木材芯材与大红酸枝十分相似,不过铁木豆并不是红木木材,大红酸枝每吨的价格比铁木豆也高出了很多。对于铁木豆仿冒大红酸枝的现象,需要请教专业人士,对木材组织结构进行研究分析,给出鉴定结果。”

  “越是市场价值高的木材越容易被仿冒。我们都知道紫檀木比较珍贵,造假者一般会用小叶红豆木材仿冒价格昂贵的紫檀,小叶红豆木材在经过长年氧化之后,芯材会变成黑紫色,这与紫檀木的特征很接近,不过小叶红豆木材同样并不属于红木范畴,其万元每吨的价格与紫檀百万元每吨的身价相去甚远。”经销商刘某表示,“还有一种以黄连木冒充黄花梨的现象也具有很高的蒙蔽性。黄花梨以深红褐色并且带有流水花纹而著称,而黄连木纹路清晰,经过上色处理后极与黄花梨比较接近。”

  重材质也要重工艺

  红木家具因为原材料和工艺的不同价值也有很大的差别。赵国华告诉记者,“收藏红木家具首先是挑选木材的品种和质量,中国人自古就把黄花梨和紫檀视为最珍贵的木材,材质是其价值的主要决定因素。除了原材料,工艺也是很重要的环节,比如造型优美,拼接不明显,榫铆结构紧密,雕刻、镶嵌、打磨等处理工艺精细等等,这些都是衡量一件红木家具的指标。”

  对此,上海收藏家协会会长吴少华认为,目前市场对高端仿古家具非常推崇,这其中也存在着较大风险。“中国红木家具历经三个盛世——明代、清朝康乾时期,还有就是现在。从风格上来说,明代家具简约雅致,康乾时期繁琐华丽,现在的红木家具融入了时代特点。对于现代仿古家具,藏家存在的误区是研究不足不注重形制。随着现代工艺水平的提高,以机器代替手工的现象很普遍。对于仿古家具而言,藏家需要区分结构是框架的还是拼接的?是否按照传统工艺制作?那些以现代工艺替代传统手工,以机器生产、雕刻的仿古家具,其收藏价值也是有限的。”吴少华告诉记者,明清古董家具才是收藏市场的主流。“明清古董家具也是材质为王,紫檀和黄花梨当然最为珍贵。其次是古家具的年代、款式、完整度等。现在的藏家对于明清家具的文物价值认识还不足,明清老红木家具是特定时代的产物,是难得的历史遗存,代表着当时家具制作的水平,和瓷器、玉器一样,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

  市场下滑是理性回归

  2011年10月开始,红木原料及家具的价格出现了幅度超过20%的下跌,今年以来红木家具市场依然表现冷清,成交量萎缩,价格持续下滑。

  “整个艺术品市场都在调整,再加上前期价格涨幅过大,以及囤货现象等使得红木市场一直冷清。”吴少华分析称,“去年年底以来,高端红木市场不论是原料还是家具的价格都出现了较大波动,但一些珍稀品种,比如黄花梨和大红酸枝等,价格却比较稳定。因为珍稀原材料很少,藏家不会轻易出手。而且高端红木家具的消费群体也一直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

  对于红木市场的疲软,赵国华认为这是市场在回归理性。“前期炒作的资金撤离,市场开始冷静了。很多前期高价囤积原材料的投资者都被套了。红木原材料和红木家具的变现渠道有限,变现方式目前还是藏家之间以及行业内交易占据主流,红木拍卖多是高端古董红木家具,也有一定局限性。一些厂家和机构建立的二手红木市场覆盖面较小。目前,红木家具市场还没有形成从新家具出售的一级市场交易,再到二手家具买卖的完整产业链,还比较混乱。”赵国华告诉记者,“对于普通藏家而言,收藏红木原材料更容易变现。在红木流通领域,原材料的变现规模要大于红木家具,而且更容易脱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