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鉴赏及投资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09:46 法制日报 微博

红木家具 红木家具

  6月15日至17日,“清华大学领导力总裁班2012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一百余人齐聚一堂,其中的高端艺术品鉴赏板块作为峰会重要组成部分,邀请京作红木家具研究专家、北京皇林苑古典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燕作了“红木鉴赏与投资专题讲座”,掀起会议阵阵高潮。整个讲座气氛热烈,赢得企业家们的广泛赞誉。

  红木古典家具分三大流派,“京作”屡创拍卖纪录

  针对清华总裁班同学关心的“红木文化”等问题,杨燕首先讲解了中国古典家具的流派传承:红木家具因地域和风格不同大致分“苏作”、“广作”、“京作”三大流派,有人加上山西的“晋作”,算四大流派。

  “苏作”诞生在商品经济繁荣的明代中后期,具体指苏锡常和上海一带家具风格,在神韵上具有很强的文人气,简洁质朴,含蓄文雅。“广作”诞生于清代早期广东沿海,因为来料便利并受西洋文明影响,用料壮硕、雕刻深浚,有西洋风韵,是中西合璧的结果。“京作”诞生于清朝康乾盛世,是中国古典家具的集大成者。

  在回答总裁们对“京作”概念的提问时,杨燕说,“京作”作为一个概念,主要是指清盛世内务府造办处宫廷作坊在北京制造的家具,小部分指内务府下令在江浙两广等地监督制作的供宫廷使用的家具,以紫檀、黄花梨和红酸枝等几种珍贵木材为主。“京作”具有鲜明的风格,后来凡在此风格范畴内的家具都被称为京作家具。

  2010年底,在北京保利5周年秋季拍卖会上,一只清乾隆时期宫廷紫檀雕云龙纹宝座以7168万元人民币成交;在2009年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中,一件清乾隆御制紫檀宝座的成交价更是高达8578万港元。杨燕借这些实例向总裁们表明:红木家具与陶瓷、字画等同属于国粹艺术品,同样值得投资和关注。

  “京作”的主要用材及其特征

  红木首先是一个木材概念,其次是家具概念。杨燕向总裁们介绍说,京作家具使用的材料主要有三种,可用颜色概括为“黄紫红”,也就是黄花梨、紫檀、红酸枝。

  黄花梨最突出的特点是纹理华美,不用上漆打蜡,稍加打磨就非常漂亮,有一种自然美。同时它还有一种天然的降香味儿,是一味中药,能延年益寿。历史上它就非常昂贵,唐代时就作为贡品进贡朝廷,明代时被选为宫廷家具第一用材,清代前期宫里也经常使用,后来材料渐渐稀少,现在它已经是世界上最贵的木材,市场上论斤卖,升值前景非常好。

  紫檀是另一种优质木材。中国人很看重紫色,古语云“紫气东来”,紫色历史上是象征吉祥和大富大贵的颜色。古人认为紫色关乎官位,很多官服就是紫色的。清代时紫色为皇家专用,连故宫(微博)都以“紫”命名,叫“紫禁城”。

  杨燕特别指出,因明清两代皇家宠爱紫檀,当时它就价值不菲。据清宫档案材料,清廷对紫檀的使用以乾隆时最多,当时每斤紫檀白银二钱到三钱之间,换算成今天的价钱相当于每吨200多万元。当时一对紫檀大柜的价钱相当于15间官房,若换算成今天的价钱,高得令人咋舌。

  杨燕以亲身体会说:“我刚入行时紫檀跟黄花梨价格差不多,现在它比黄花梨便宜得多。紫檀木质密实细腻,纤维韧性好,将来会有不错的升值潜力。大家都懂投资,它需要‘补涨’。”

  红酸枝是清中期以后,紫檀逐渐稀少,为制作更多宫廷家具,从东南亚国家进口的另一种珍贵硬木,北京老一辈人常说的红木,大多指红酸枝。它的特点接近紫檀,尤其是老挝产的红酸枝,又叫交趾黄檀,木质坚硬,能沉水。这两年红酸枝尤其是大料、老料也在减少,价值也在迅速攀升。从长远来看,购买和收藏红酸枝家具的前景同样被人看好。

  投资红木家具,重材更重艺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以上是传统京作家具使用的几种主材。但投资有一条要领,不是追高,而是抄底。现在红木家具行情处在盘整之中,红木家具尤其是老红酸枝家具到了抄底的好时候。

  杨燕还特别指出,投资红木家具除了看准材质,更要看其制作工艺和艺术品位。红木家具的艺术性主要体现在款型、雕工和整体品位上。要看准型材艺韵进行投资。艺术性源于企业设计制作者的艺术修养和审美眼光,做工则与制作者的手工艺水准和质量有关。同样的材料,会由于做工不同体现出很大的价值差异,正如同样的宣纸和笔墨,在不同画家手下出来的作品艺术价值大相径庭。做工不同,耗费的人工不同,制作成本也大不相同,这就是为什么市场上的家具有的具备收藏价值、有的却不具备的原因。投资红木家具,要培养眼光,要选艺术品,这样才会有好的回报。

  由于清华总裁班同学对皇林苑产生了浓厚兴趣,杨燕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向大家介绍了皇林苑的基本情况,并欢迎大家到皇林苑做客。

  现场互动花絮——

  总裁提问:杨老师您好!前段时间我在河北买了一套红木家具,厂家告诉我是京作,我想问一下,那里不是北京,出品的也是京作吗?

  杨燕:京作风格的形成是在清盛世京城宫廷里面,但就现在新做红木家具来说,只要在这风格范畴内,都可以称为京作。当然了,还要看具体的家具。

  总裁提问:京作为什么在历年拍卖中最贵?是因为皇帝喜欢吗?

  杨燕:不光皇帝喜欢,现在很多人都喜欢。京作汇集了所有家具流派的优点,是传统家具集大成者。据拍卖行的朋友说,苏作有很多人喜欢,广作也有很多人喜欢,而京作是所有人都喜欢,拍卖中京作家具最容易高价成交。

  总裁提问:现在市场上出现了金丝楠家具,杨老师觉得这种家具怎样?

  杨燕:三种红木之外,金丝楠也值得关注,也是当年皇家非常喜欢用的。在故宫中轴线三大宫殿里,都有金丝楠制作的宝座。清宫还用金丝楠制作了顶箱柜、罗汉床、画柜和各种文玩小件。皇林苑也用金丝楠做了不少京作家具。

  总裁提问:感谢杨老师讲这么多红木家具鉴赏投资知识,再给我们介绍一下皇林苑好吗?

  杨燕:皇林苑自诞生以来,即致力于京作家具的发展创新,用材主要为“黄紫红”和金丝楠。由于家具品质广受消费者欢迎,近年来皇林苑在全国开了近20家店,分布于北京、上海、重庆、长春、沈阳、青岛、烟台、临沂、泰安、西安、宝鸡、太原、包头等地。大家来自全国各地,都是企业界精英,喜欢京作家具,可以到皇林苑家具展厅看一看,接触一下家具实物,自会一目了然。同时,欢迎大家给皇林苑提出宝贵意见!如果像你们这样的企业界精英都来喜欢红木家具,那红木文化一定会发扬光大!

  文并摄/蔡之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