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八成红木原材料来自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7日 09:57 人民网 微博

  古老的红木家具在年轻的深圳焕发勃勃生机。深圳市宝安红木家具行业协会最近一份调查报告让深圳红木产业这个“大家闺秀”走出深闺,让人们得以一睹“芳容”。昨天,该协会秘书长唐明君告诉深圳商报(微博)记者,深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红木生产和木材集散地,不仅在全国十大红木家具品牌中占有六席,而且,全国近八成红木原料系从深圳采购。

  荣耀:十大品牌深圳占六席

  深圳市宝安红木家具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这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深圳共有红木家具生产企业上百家,去年,深圳红木产值近百亿元,占全国三成以上;全国红木十大品牌中深圳就占据六席,他们分别是深发、泰和园、美联、友联、万盛宇、佐丹诗等;全国各地一流的木雕艺人、能工巧匠也云集深圳,深圳拥有古典家具专业人员近千人。

  深圳红木主要分为两类:一是高端收藏级精品,主要产品有大型沙发、笔筒、屏风、挂屏等,其中美联创作的《江山多娇》创下了首个红木家具吉尼斯纪录,并创下了近代红木家具最高的拍卖纪录,2011年深圳宜雅泰和园丝翎檀雕精品笔筒《寒雀图》成为18件入藏国家博物馆(微博)的木雕精品之一。二是中高端明清仿古家具,主要产品有沙发、几案、桌椅、眠床、橱柜等。

  深圳红木家具产品呈现产销两旺的局面,目前已形成罗湖区艺展中心、明珠艺成、福田区金海马家居世博中心、宝安区福永街道、观澜红木家居艺术街等五大红木家具展销基地。在北京、上海、天津、成都等国内各大中城市以及国内二、三线城市,深圳古典家具产品专卖店共有近2000个,产品畅销日本、欧美、东南亚、台湾、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探因:深圳红木产业为何火红

  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红木产业为何在年轻的深圳“枝繁叶茂”?唐明君告诉记者,这与深圳优越的区位优势和投资环境有关。上世纪70年代,由于红木家具行业所依赖的名贵木材主要依靠进口,而深圳毗邻香港,是木材进口的重要港口,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上广式红木家具是中国传统红木家具三大流派之一,在工艺的传承和家具的制作上具有工艺技术和人才资源的优势,所以红木企业纷纷落户深圳,并在深、莞、惠交界处,交通便利的观澜片区聚集。

  目前,深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名贵木材交易集散地,并涌现了顺兴、万盛宇、荣发、大地城、阳光、鸵鸟山庄、祥亨等一批全国知名的红木原材料品牌企业。广西、浙江、福建等全国各地近80%的客户都是从深圳观澜采购红木原材料,据不完全统计,红木木材年交易额达300亿人民币。

  庞大的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使深圳红木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如深发公司在业内率先推出红木“身份证”,规范了行业的发展;宜雅公司摸索出的“丝翎檀雕”技法,成为继浙江东阳木雕、温州黄杨木雕、广东潮州木雕(金漆木雕)、福建龙眼木雕之后的中国第五大木雕品种;美联家私作品“江山多娇”得到第一个红木家具吉尼斯纪录,并创下近代红木家具最高拍卖纪录。深圳红木企业获国家级奖项100多项,多件作品入藏国家博物馆。

  发展:深圳多举措做大红木产业

  “深圳的红木家具以款式典雅、雕工精细、用料考究声名远播,但仅有传承和模仿是不够的,还要有自己的创意,这已成为深圳红木企业的共识,深圳红木行业正经历着由仿古制作向设计制作转变,力图开创‘新岭南古典家具’的风格,由‘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跃升。”唐明君对记者说。

  为了扩大深圳红木影响力,深圳有关部门正积极行动。深圳红木企业的主要聚集地——龙华新区积极打造“红木家具博览园”,进一步弘扬红木文化,其中集红木精品交易、展示、休闲为一体的观澜红木家居艺术街已对外开放;红木家私博物馆预计于今年建成;红木体验园也在兴建之中。宝安红木家具协会计划成立红木家具人才专业委员会,以解决红木企业人才缺失的难题;同时,协会还将举办红木家具文化节,设立红木产业基金,并积极与各大银行联系,在各个企业之间形成联保;协会会员企业则联合成立了红木文化投资公司,将在全国各地建立深圳红木文化产业园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