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黄花梨10年涨逾400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 11:04 南方日报

  2012年春节前后,四川彭州农民吴高亮在自家承包地中发现了据称价值超过1200万元的乌木,公众对这一事件的关注至今持续发酵……经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鉴定,吴高亮发现的这批乌木确认为隶樟科的桢楠,即俗称的“金丝楠木”。在市场上,树种为金丝楠木的乌木是最贵的。1200万价值并非毫无根据。

  近年来,对稀缺木头的收藏热度丝毫不逊色于璀璨珠宝。由于珍奇木头所蕴含的文化价值,甚至更为文人雅士们推崇,也被市场热炒。但是“疯狂的木头”引发关注还不仅于此,而是真品难求。以海南黄花梨为例,该品种一直在传早已绝迹,10年来平均涨幅高达400倍。

  南方日报(微博)记者 谢梦

  海南黄花梨2005年起已绝迹?

  “海南黄花梨并不是近些年就绝迹的”。广州一位民间黄花梨木收藏者告诉记者,由于成材缓慢、大料难得,海南黄花梨(简称“海黄”)在明末清初就已接近绝迹。该专家介绍,清宫曾经储存了一些黄花梨木材,在乾隆退位时用去大半以置办“乾隆花园”,在袁世凯登基时则彻底用尽。

  而被收藏者津津乐道的黄花梨制造的家具则诞生在明代,这与士族阶层的学养及审美意识所达到的高度密切相关。明隆庆年间开放海禁,打破闭关锁国的千年禁忌。郑和下西洋沟通了海上的贸易通道,产于中国海南岛本土的最优质的黄花梨也得以跨海登陆,继而进入北京皇宫。

  据了解,海南黄花梨重新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时,是在1963年上海博览会海南代表团的药材展区。当时有专家在深山老林里发现了少量海南黄花梨野生树木,但最后的这批海南黄花梨也被砍伐一空。至此市场再难觅海南黄花梨大料的踪迹。

  “可以推算出,海黄从2005年开始就已基本绝迹。目前,市场上的海南黄花梨家具原料主要是以前的散旧家具和农具老料,以及一些从药材商手上获得的囤积料。”民间收藏者介绍,由于新种植的海南黄花梨成材需200多年,所以海黄原料的断层持续时间可能会达到200年。

  10年间海南黄花梨价涨逾400倍,昂贵堪比黄金

  海南黄花梨成材极慢,而本身的药用价值和收藏价值也高。据了解,论及海南黄花梨的价格史,从上世纪80年代初,只是几毛钱一斤砍成木屑用以入药。到90年代初,相比普通人一个月100-500元的工资,黄花梨家具已经开始迅速上涨到1000多元一斤。在1997年之后,海南黄花梨木材的来源已经越来越少,材料的规格也越来越小。另外,国内持续十年的材料收购也基本上将当时进货渠道的货源消耗殆尽,使得木材的价格攀升至较高的位置,1997年海南黄花梨每吨的价格已经达到十多万,大的老料甚至接近二十万元。

  进入2006年以后开始,顶级黄花梨料的行情开始逐步启动,并突破万元大关。但黄花梨价格的飞涨基本上是从2008年开始的。上好的、比较完整的老料逐步涨至一吨2500万左右。海南黄花梨堪称“世界上最贵的木头”。而越南黄花梨目前的价格也达到了300万元一吨。

  据统计,10年间海南黄花梨的价格涨了不止400倍。对于黄花梨价格的突飞猛进,业内人士认为明代黄花梨价格极高,堪比黄金。

  黄花梨花纹美丽、色泽柔和,有香味,容易进行深颜色和浅颜色的调配,也适合镶嵌,具有加工性能良好、软硬轻重适中、不易变形等特点,适宜制作榫卯,是明代和清早期最受推崇的木料。故宫(微博)博物院研究员胡德生曾表示,黄花梨价格的走高与其木材自身的特点密不可分。

  海黄、越黄价格不断拉近可靠气味辨别

  近年来,随着越南黄花梨这种称呼的出现,明清古典家具中是否全为海南黄花梨用材也面临着一些争议。一部分专家学者和家具制造商认为,明清古典家具皆是采用海南黄花梨制作,不存在越南黄花梨;而一部分专家学者和收藏界人士则认为,明清古典家具有一部分是采用越南黄花梨制作的。

  查阅历史资料可知,在明清时期,黄花梨并未有海南和越南之分,海南黄花梨和越南黄花梨的称谓是近几十年才开始出现的。在嘉德、苏富比(微博)、保利等国际拍卖会上,黄花梨家具的正式图录中从未明确标明海南和越南二字,统称为黄花梨家具,只用年代作为区分。直到2000年,参照《大英百科全书》所制定的《红木国家标准》把黄花梨的产地定位于海南,才有了海南黄花梨和越南黄花梨之分。

  几年前,海南黄花梨和越南黄花梨之间的价格相差十倍有余,而近两年,随着海南黄花梨的绝迹,和越南黄花梨的逐渐稀缺,两者之间的差价不断拉近。

  业内人士介绍,单一地根据海南黄花梨的花纹特点、颜色特点去鉴定,容易走入误区,需要将几种综合起来比较。海南黄花梨有药材的降香味,气味柔和;而越南黄花梨的气味比较刺鼻,略带辛辣。海南黄花梨的颜色更柔和,深浅过渡自然,更加内敛和文气;而越南黄花梨的深浅色彩比较抢眼,色彩的对比和纹理的明暗变化明显,区分比较明晰。

  对于海南黄花梨的投资和收藏,收藏专家建议如果是初入门阶段,应该多看少动,不要盲目进场。市场上标明的“海南黄花梨”,不见得就是真正的海黄,即使是真材实料的海南黄花梨,也应从 “形”、“艺”、“材”、“韵”四方面综合考量。

  ■链接

  属于豆科蝶形花亚科黄檀属植物,学名为“降香黄檀”。在众多花梨品类中,首推海南黄花梨,当地人称为“降压木”。海南黄花梨主要生长在海南岛,木质 坚重,肌理细腻,色闻美观。其心材新切面为紫红褐或者深红褐色,常带黑色条纹。新切面辛辣气浓郁,久则微香;结构细;纹理斜或交错。

  海南黄花梨又分油梨和黄梨两种,材质、色泽、纹路也因品种、生长地域、气候环境不同而有很大差异。上品为“油梨”,生长、成材慢,油性大,颜色深,花纹美,类似“鬼脸”。黄梨颜色较浅,油性较少,分量较轻,花纹的美丽成色也稍差。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