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私人定制成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11:27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范丽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人定制’生活方式逐渐兴起,并成为新富阶层彰显自身品位与价值的方式之一。”7月8日,北京经典居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2012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红木古典家具展览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随着新一代社会中坚力量的崛起,人们对高品质、个性化生活方式的需求也日益突出,红木家具“私人定制”随之流行起来。

  “私人定制”受关注

  时下,在苹果已成街机,人手一部,满大街的LV和爱马仕包晃得广大富豪眼睛生疼的时候,还有什么能保住他们渐渐失去的个性呢?答案只有一个——私人定制。

  “之所以选择‘私人定制’,主要是因为那些红木家具成品都不适合家里的设计和装修风格。”一位来自北京的观众李先生告诉记者,事实上,定制的红木家具才更有生命力、更有文化内涵。

  记者从展会现场了解到,“私人定制”消费群体均为上流社会高端人士,他们事业成功、个性鲜明、有独立的审美能力和较高的支付能力,对定制化消费有较高认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每一件“私人定制”的红木家具都有其不可复制的艺术性与生命力,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选择“私人定制”,也是消费者投资心理成熟的表现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当前国内的私人定制市场还未完全成熟,炫富成为私人定制市场在这个发展阶段的深层心理需求。但是当前的红木家具私人定制市场有一种呼应效应,一个客户会带来两个新客户,两个新客户会带来四个更新的客户,这是大势所趋,也是未来红木家具发展的方向。

  企业瞄准大客户

  “对我们而言,有50亿元至100亿元资产的人并不算大客户,真正的高端客户是拥有千亿元以上资产的人,他们才是私人定制家具的真正买家。”深圳市宜雅泰和园古典家具董事长邵湘文说。

  据了解,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定制红木家具的人开始逐渐增多。目前,一些企业30%的销售额来自私人定制。

  为此,不少企业开始瞄准红木家具“私人定制”市场。如果选择“私人定制”,从选材到风格设计,都可以按照客户的要求进行制作,有些商家还专门聘请了设计人员,可以按照客户家庭装修的风格为客户设计不同风格的家具。

  6月29日,总投资6亿元的华北首家红木家具“私人定制”中心——皇室国际家居广场在河北省青县落户。据了解,该项目涵盖红木家具、建材、家居三大主题。这印证了华北红木家具“私人定制”市场的兴起。

  企业将面对更多挑战

  “‘私人定制’是红木家具走向奢侈品的一种前奏与预示,这为企业带来商机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选择定制家具的客户往往比较挑剔,自己对于红木比较在行甚至会邀请专家鉴定,要求返工也是常有的事。

  邵湘文就有过反复被要求修改设计14次的经历,但这个过程从未让他觉得受挫,相反,他把这种经历当成是一次与高端市场对话的难得机会,当成是一次向经典不断靠近的过程。想要做高端“私人定制”家具,邵湘文总结了4个字——孜孜不倦。

  邵湘文认为,私人定制市场的企业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推广手法上。如何利用充满品位的推广方式,从精神生活的层面去深度触动消费者的神经,让高品质、高复杂性、高度手工生产的产品成为对个性化,乃至个体之审美情趣和人格尊严的肯定,这是每个从业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