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岩:我收藏黄花梨的那些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 11:20 《收藏•趋势》

明式海南黄花梨素身三屏风罗汉床 明式海南黄花梨素身三屏风罗汉床 明式海南黄花梨素身联三橱 明式海南黄花梨素身联三橱 带托泥剑腿半桌(新) 带托泥剑腿半桌(新)

  文/孙冰

  摄影/肖翊

  海岩,本名佀(sì)海岩,著名作家、编剧、收藏家、企业家、高级经济师。他对自己的总结是:一流的室内设计师、二流的酒店管理者、三流的作家、四流的编剧。对于社会公众来说,海岩意味着《便衣警察》《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你的生命如此多情》,而对于藏界来说,他是闻名遐迩的黄花梨家具收藏家。在收藏市场风云变幻之间,海岩又会给我们讲述怎样精彩的故事呢?本刊特约《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孙冰,带您走近海岩,与海岩一起聊聊黄花梨那些事儿。

  关于黄花梨

  黄花梨、紫檀的明清家具传世大概在一万件左右,其中70%在国外。最近几年,中国开始富裕了,才开始有一些回流,但是,外流的历史是一百多年,回流的历史不到十年。

  十几年前,新家具是非常便宜的,到现在为止,老家具的升值也并不是特别大,而新家具却特别快,根本原因就是材质的稀缺。当一个东西材质稀缺,几乎没有了市场供应,就不分新老了,比如羊脂玉籽料、稀有宝石、精品翡翠等都已经几乎不分新老了。这个时候,一件收藏品的价格98%甚至更高都取决于材质,雕工只占2%。比如说,手镯在翡翠中价格最高,因为料大,但其实没有什么雕工。

  改革开放之后,很多人开始用紫檀、黄花梨做新家具。由于黄花梨的野生林已经不存在了,只能拆老房,旧家具以大做小。他们用黄金换黄花梨,换回一个锅盖、一个房梁、一个门板。这个资源也很快就没有了。

  黄花梨虽然已经有人工林,但是要到可以做家具,可能还要50到100年。黄花梨500年成材碗口粗,而且只有中间黄色的芯材,这部分才是能够做家具的。

  已经有很多年,海南黄花梨在木材市场上没有销售。越南黄花梨曾经在市场上有销售,但由于越南已经开始禁止黄花梨出口,而且黄花梨是很小的树种,已经砍伐得差不多了。最近两年,越南黄花梨也没有市场供应了。现在只是藏家或者投资者手里有一些存货,已经不是按照木材那么按吨卖,而是按根、按块卖。收海南黄花梨是用买鸡蛋的兜子去收,因为能收到的都是碎料、散料。

  我曾经买过一个案子。卖家先是很多年前收到了一个房坨(房梁),就想做一个大案子,但一直做不了,因为没有小料。他不能把大料卸成小料,因为一根1米长的料是100万元,一根1米2的料不是120万元,而可能是200万元。这就好比一个10克拉的钻石价格不等于10个1克拉的钻石一样。结果是,他收购了很多年,才终于凑够了腿、牙板的料材,然后才开始做。

  对于古董家具,紫檀和黄花梨价格差不多,但是新作家具,黄花梨价格是一枝独秀的。从价格上讲,海黄第一,大料2000~3000万元一吨;越黄第二,大料800~1000万元一吨;紫檀木材还是有一些供应,虽然价格连年上涨,但是还能买到,50~100万元一吨;第四位是红酸枝。红木超级大料、方料,也在百万元一吨,但是碎料就很便宜了。

  清中期开始,因为紫檀和黄花梨很少,红木就成为高档家具的主要用材。另外在清代,黄花梨和紫檀是一个身份的象征。家里不是将军,不是巡抚,是不能用紫檀的。我盖房用什么瓦、什么门墩儿是有规矩的,不是有钱就行的。但是,到了民国,只要有钱就可以用。清中期一般富人家和一般官吏,还是以红木为主。黄花梨和紫檀一直是少数人玩的。

  中国人对家具的概念自古就不是实用器,而是传家器,是传家宝,是财富的象征,那时候也没有爱马仕和LV,什么是财富呢?到家里一看,两个紫檀大柜,至少是祖上有钱。

  过去的红木分几种,越南红酸枝、缅甸红酸枝、老挝红酸枝、泰国红酸枝,但是价格差别很大。北京人说老挝红酸枝,上海人都说越南红酸枝,实际都是一个东西,学名交趾黄檀。黄檀属里的一种。交趾是越南的古称,木头产地是老挝,但是做国际贸易,由越南卖过来。一般的料二三十万元一吨。缅甸红酸枝、泰国红酸枝都在10万元上下一吨。

  过去一直是这样的市场定价规则,但是,现在快没有规则了,经常出来一种新的木材,价格就被炒得老高。

  有人说黄花梨是炒高的,怎么可能?你给新人讲故事,说这个如何如何,新人信了,说您卖我点吧,我说我也没有——炒总是要有收益的动力,但是,黄花梨和紫檀的供应量已经很小了,没有炒作的必要。不过,红木家具行业还要发展壮大,于是行业呼吁扩大红木范围,非洲酸枝、美洲酸枝、血檀、花枝……全部纳入到新的国家红木标准。总的趋势就是红木扩编。好的方面就是大家有米下锅,不好就是市场会越来越乱。

  虽然新的家具贵,但是,如果一件老家具是有著录的,比如出现在王世襄的书里,二是经典的文人款型,三是修配不大,还是会比新的贵。只是新的东西都是仿经典款型,肯定没有修配,肯定成套,而如果是单支的椅子,它的价格就只是成对椅子价格的四分之一。

  中国人对黄花梨材质的审美和价值观包括了四个方面:美丽、耐久、稀有和纯粹。这种美丽是历史美丽,不是今天才被推崇。黄花梨的美丽在中国有四五百年的历史,在世界也有160年的历史。现在种黄花梨,500~1000年以后才能用,说是为子孙都难,基本上就是为全人类。

  关于拍卖

  家具目前是中国传统文化遗产中最具世界影响力和知晓度的门类之一。对于其他民族和其他文化背景的人来说,最容易接受的中国文化遗产主要有两大类:一是瓷器,外国人看青花、看粉彩都看得懂;二就是家具,特别是明式家具非常受西方人的推崇,他们自己就认为中国明式家具是西方现代极简家具的前身和鼻祖,对西方现代极简设计有启蒙意义。所以,在世界上,中国明清家具的拍卖还是比较活跃的。

  我们的很多酒店里也进行拍卖公司的预展和拍卖会,十几、二十年前就已经有家具拍卖。国外拍卖就非常多了,正常拍卖交易已经有很多年了。但是,因为家具数量不多,又体积大,很难形成专场拍卖,最近一两年,嘉德、保利都有陆续推出明清家具专场拍卖,影响力比较大。

  现在,拍卖市场里的资本家多,收藏家少,资本家的资金没有新的投向或者有富余的时候,会投入艺术品市场。尽管资本家也可以是收藏家,但目前他们大部分人并不是。收藏家大多只进不出,但资本家们是随进随出。别的我不懂,家具这块每年各个拍卖会我都会转转去。经常看到东西是去年拍掉的,今年换一个拍卖公司又出现了。大买家都是为了交易、为了升值,是一种资本行为。

  2011年秋拍,资本家有部分离场,毕竟艺术品的流通性并不是特别好,艺术市场因此可能会有一个冬天。2009年至2010年时那种鲤鱼跳龙门的情形可能不大会出现,主要背景就是经济形势。

  另外,这些年拍卖市场的乱象,也到了一个被清算的时候,人们的不信任感已经很强烈了。政府监管的收紧和法治的健全,可能会对市场也有一定的影响。在市场逐步走向规范之后,市场价格也更会向理性回归。

  中国目前的经济形态下,一旦一个东西有利可图,就会有一堆人冲上了,做欺诈式行为。在木制家具收藏市场上,也有太多的设陷欺诈,也有大量做旧的家具。真正好的古董家具很贵,新仿的精品新家具也很贵,只有前些年做旧的那些家具卖不上价——太脏了,真正的古董家具不会脏到那个程度。

  除了做旧之外,还有材质造假和历史造假。大的拍卖公司在这些方面有争议的不多。有些小拍卖公司就真品不多,往往越黄标海黄,新仿标清代、明代,白酸枝和花梨木说是黄花梨。

  我曾经在一个比较大的一线拍卖公司,看到一件清“梓檀”多宝格,价格很有趣,处在红木之上、紫檀之下。我搞不清“梓檀”是什么,于是找了专家朋友去看,发现就是科檀,产自科威特,原料价格不贵,在红酸枝之下,但是由于沾了紫檀的光,就定价在红酸枝之上了。我问拍卖公司的人,为什么叫“梓檀”呢?他们说,哎,工作人员乱写嘛!

  再有,明明是个装碗的橱柜,偏要说是书柜;明明是个上床用的脚踏,偏要叫磨床、笔床。我买过一个一米八的长脚踏,但是他不叫脚踏,叫琴台,变成文房家具。小柜,说是文具柜,其实是放被子的。

  但是,总的来说,家具中假的东西比瓷器和书画少,因为更容易辨认,不像书画和瓷器比较难辨认。家具只要木头没有买错,民国的说是清的,其实也不要紧。

  最近几年,黄花梨的价格一路飞涨,我有那么两三年没有怎么收了。以藏养藏的事有过,但是很少,基本上只进不出。在拍卖会预展时如果看到喜欢的,就与卖家商量提前让给我。太贵了!

  比尔·盖茨也搞收藏,委托人问他,多少钱能就拿呀?比尔·盖茨说,拿到为止。

  对我来说,现在拍卖场上的黄花梨是太贵了,不过,有枣没枣打一杆子,没钱也可以起起哄嘛!比方说,我估计这东西能拍500万元,我就让我的秘书去举50万元,基本都是瞎起哄,但是有一些就拿下来了。拿下来后,他给我发短信:对不起了,佀总,让您破费了,拿下了。我就很生气,我没有准备这50万呀,没办法,借钱!

  拍场也有捡漏的时候。上回有一个清早期的炕桌,在保利,起拍价30万元,在当时那件东西值六七十万元,我开了一个40万元。当时是在我们亚洲大酒店,我们一个经理告诉我,给您拍下来了,我很高兴,说你这小金手……要知道,那一天保利创造了好几项世界纪录,像《十八应真图》就是在那天拍的。

  我当时想,由于拍卖拍到了晚上11点,那一天也没几件家具,喜欢家具的人都没来。可是等拍下以后的第二天,我遇到一位电视剧投资商,也是个大藏家。他跟我说,保利有个炕桌不错,你拍了吗?我问他,你拍了吗?他说,我拍了。我心想,我怎么能和他抗呀?他对于我来说就是李嘉诚呀!可结果是,他拍到一半时候,忽然来了个电话,他接电话说“待会我打给你”,结果等挂完电话,拍卖师已经落槌了。

  关于收藏

  我对明清家具一直很有兴趣。我喜爱室内装修设计,出过装修设计的书,也是装饰陈设协会的顾问,中国装饰陈设年度大奖历年的评委,是对家具陈设的兴趣使我开始接触明清家具。

  我收藏起步晚、资金薄,我就想把收藏限定在比较窄的范围内。大类上讲,我收藏中国传统家具,并以明式家具为主,其中大部分是黄花梨家具,因为明式家具本身就是以黄花梨作为主要用材。

  榉木、榆木、楠木由于是软木,过去俗称柴木,由于密度不够,木头糟朽得比较快,其榫卯结构很难承受百年以上,所以很难传世。

  中国传统家具主要是明清家具,主要原因中国传统家具发展到明中晚期发展到最完善、最巅峰的状态,汲取了秦汉以来中国家具的进步和改良,形成了明式家具独有体系,也构成了巅峰的艺术境界。在全世界影响力最大的就是中国明式家具。在明以前,中国并没有用硬木制作家具,也就几乎没有存世,只能在古人的书画和插图中看到。

  我们单位在顺义租了一个院子。五个同事,一家盖了一个小院,各住各的。我就把我的黄花梨都搬到那边去了。到我那儿去做客的人,看了都很喜欢,包括老外和一些原来不喜欢明清家具的年轻人。

  我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做一个馆,让大家来参观,进而对中国文化有了解、喜爱和传承,也算是我对社会的一点贡献。起个什么名呢?叫“养习馆”。这是我自己造的一个词,养指的是修养,习是指学习,可是老是被人叫成“养生馆”。好多朋友一见我就说,听说你弄了一个养生馆,是全身按摩的还是就捏脚呀?后来,我琢磨琢磨还是别叫养习馆了,怎么掰都掰不过来。后来就说叫艺术馆吧。

  我看到王世襄先生有一个遗愿,他看过世界上很多博物馆,但是,他希望有这样一个博物馆,就是在明清样式的建筑里,按照古人的生活常态来陈设家具,这样不仅可以让人感受家具之美,也能感受到古人晨昏起居、日常生活的一个完整画面,来表现中国文化的品位和古代人的情趣。

  后来一个美国的基金会想帮助他实现这个愿望,那我能不能够去实现老先生的遗愿呢?现在我还是建设筹备阶段。王世襄是收藏界很多人的偶像。现在大家都是做生意,但他是做学问,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对世人重新认识明清家具起了很大作用。但是,对我来说,他对我影响最大的是,他生前生活其实是很困苦,并不富裕,但他把他价值连城的家具捐给了上海博物馆。现代的人听起来不理解,这是一个很大的境界。

  对于我的收藏,我确实对媒体说过,要捐出去,不留给儿子。

  儿子一开始还很支持我收藏的,但后来因为我买黄花梨有点影响到他的生活,他就有些不同意见了。他喜欢摄影,但是器材很贵,我不给他买,理由是咱家没钱。结果没两天我又抱回去一件黄花梨,黄花梨很贵他也是知道的。于是,我就安抚他:我们都这么大岁数了,将来也都是留给你的。

  可是有一天,我们俩一起看电视,正好我在电视上讲:我的黄花梨不传子女,会留给社会,只是方式还没想好。他就问我:不是说留给我的吗?我就跟他讲:这些东西都是历史上很珍贵的东西,我们家不能留,我们用会折寿的。如果我们留给社会,不仅可以给社会作一些贡献,也是在为自己积德。

  每个职业都有一些圈子和朋友。我基本上百分之九十五的时间都是和企业里面的同事们在一起,我和艺术界、娱乐界、文学界、收藏界的联系都不多。收藏界可能是第二的。

  很多人问我,可不可以写收藏题材的书。我说,我也可以写,但是目前并没有太具体的想法,因为黄花梨本身不构成故事,是历史故事、惊险故事还是情爱故事,怎么把黄花梨融入其中,这个还没有具体的计划。

  收藏是各色人等的互相较量。我以前的写作,是不写自己熟悉的事情,比如说我在政府部门工作过、我当过警察、在国有企业长期工作过,我几乎没有太写我生活阅历积累最丰富的故事,官场、商场我都很少写,我写的都是小孩谈恋爱,男女纯爱。在写作中,我可以到另外一个世界,交另外一批朋友,离开现实。

  我们这些人虽然在社会打磨了很多年,但是骨子里是非心和正义感还是很强的,对美丑的喜爱和厌恶是很鲜明的。收藏圈和艺术市场上,那么多炒作、欺诈,干我何事,但是看到一些不好的现象,还是想说出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