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年阴沉木的收藏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 08:22 东南商报

何先生将挖掘来的红豆杉阴沉木加工成根艺作品,陈列在自己位于鼓楼的店里。 何先生将挖掘来的红豆杉阴沉木加工成根艺作品,陈列在自己位于鼓楼的店里。

  近段时间,四川村民的“天价乌木”之争赚足了读者的眼球,说的是“四川彭州市通济镇麻柳村村民吴高亮年初在自家的承包地意外发现罕见的巨大乌木,却被镇政府告知这属于国家财产。这一结果引起民间和司法界热议,最近他向镇政府提起法律讼诉,要求归还7根乌木……

  乌木在木器收藏市场究竟占有怎样的地位?为何民间有“家有珠宝一箱,不如乌木一方”之说?记者最近采访了宁波的木器收藏家何先生。

  记者 鲍云洁/文 王增芳/摄

  产地:成都最出名,贵州品质好

  乌木是阴沉木的俗称,一般表皮乌黑,它和我国红木标准中的“乌木”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它是两千年至万年前,古四川地域天体发生自然变异,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一些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碳化过程而形成,故又称“碳化木”。

  木器收藏家何先生告诉记者,在地下水的浸泡下,原本就体积巨大的古树会膨胀30%左右。千万年间,丰富的矿物质通过地下水慢慢渗透进树体,如果是被埋在河床里,树体还会被鹅卵石压出凹凹凸凸的美妙造型。因此,被挖掘出的阴沉木经过加工包浆,不仅非常漂亮,还有杀菌、驱瘴的功效,被人们形象地称为“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

  “阴沉木之所以称之为乌木,是因为其多呈褐黑色,但有时也随树种不同而呈现不同的颜色。”何先生说,“很多地方都出产阴沉木,例如成都出产的阴沉木主要为香樟、麻柳、楠木;贵州主要出产鸡血木、红豆杉、建柏、红椿、青杠的阴沉木;云南则以红木、硬木类阴沉木为主。”

  虽然成都的阴沉木名气最大,但何先生却认为品质最好的阴沉木产自贵州。“木质好不好,关键在于桉脂油的多少。成都平原三江汇流,地下水水流太急,稀释了木头本身含有的桉脂油,这样阴沉木挖掘出来之后,一经太阳暴晒,就容易开裂;而贵州地下水平缓,有利于桉脂油的保存,而且因为海拔较高,地形高低悬殊很大,阴沉木埋得更深,木材的密度也更高。”

  寻木:贵州挖了五年,过程犹如“赌石”

  何先生的说法来自其亲身体验。

  早些年,在川西藏区生活了一段时间的他发现有不少人在成都挖掘阴沉木,有着丰富地理知识的他联想到曾在云贵地区看过类似的地形。于是他只身来到贵州,开始四处考察。“几千亩的沼泽,或者两边很陡、中间很平的地形,下面都有可能埋着阴沉木。”

  说干就干,到当地的相关部门办好了手续,何先生就雇来挖掘队,来到自己选定的地点开始挖掘。5年中,他和挖掘队几乎跑遍了云贵地区。

  寻木的过程犹如“赌石”,紧张刺激,还充满危险,“用一根4米多长的钢筋往土里或沼泽里探,触到木头就开始挖,什么木质不知道,要挖多久也不知道,有时候挖了十几天,结果发现是不值钱的松木,就前功尽弃了。在沼泽地寻木则比较危险,稍有不慎,人就陷进去了;运木头的过程也暗藏危险,载着巨大沉重的木头的车辆不仅要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有时候还要在没有路的泥地或山石中行驶。”何先生记得,那时候常常有人告诉他“村里人(或者勘测队)去了那个地方,再也没出来”之类的传言。

  “更多的是历经磨难之后收获的喜悦。最久的一次,我和挖掘队一共花了7个半月,连下雪天也在挖,最终挖出的乌木树根需要26个人一起才能抬动,”回忆起当初的情景,始终一脸淡定的何先生露出难得的笑容,“最多的一次是在一片沼泽里,那里地势奇特,附近无山,光秃秃一片3000多亩的沼泽,沼泽表面浮着一片金黄色的草,俗称草坛泥,我们用探竿往下探,每隔一米就有一层草,一共有三层,足以证明这里在近万年间,经历了多次地壳变化,最终形成了这层层沉积。最后,我们挖出的乌木足足装了十几车。”

  回到宁波后,何先生请来东阳等地的能工巧匠,开始加工自己挖掘和四处收集来的木料。

  价值:金丝楠木最贵,鸡血木最美

  对于四川挖出的天价乌木,何先生表示有所耳闻,“乌木根据原树种的不同,也分不同的品质和价位,报道中的天价乌木应该是比较名贵的金丝楠木阴沉木。与金丝楠木老料相比,金丝楠木阴沉木颜色更深,镶嵌的金丝更漂亮,味道更加幽香,价格也更贵。”何先生收藏了一根直径达1米、长度约12米的特大型金丝楠木阴沉木木料,被剖成两段,每段的价格都在千万元以上。

  虽然阴沉木里以金丝楠木木质最为珍贵,但何先生却更偏爱红豆杉、鸡血木和红木类阴沉木,“它们的色泽更美,数量更稀少,但正因为稀少,价格也就炒不上去。”

  金丝楠木号称千年不朽,万年不腐,但何先生表示“这仅指深埋在地底的金丝楠木阴沉木而言”,“暴露在空气中的老房子里用的金丝楠木木材并非不会腐烂,如果遭遇屋子漏雨或者太阳暴晒,时阴时干,就会有水渍残留,不得不报废。一般来说,一间明清旧居里拆出的金丝楠木老料,能用的只有30%左右。”

  何先生近年来也从明清老房子里拆出不少金丝楠木,“金丝楠木老料的纹理比阴沉木更加清晰,藏家追求的是一步一景,有山水纹、云彩纹、琥珀纹、虎皮纹等等。这两年它和黄花梨、阴沉木一起价格飞涨,即使是在木料价格全面下跌的今年,价格也依旧坚挺,足见其珍稀程度。”何先生去年在一块100多立方米的老料里截取了一块虎皮纹金丝楠木木料,最上端竟然还有一个栩栩如生的“虎头”,让所见者啧啧称奇,惊叹不已。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