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毅谈故宫萃赏楼文物家具修复与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 13:48 中国红木家居网

关毅先生对萃赏楼文物家具勘察 关毅先生对萃赏楼文物家具勘察 故宫萃赏楼 故宫萃赏楼

  北京故宫(微博)萃赏楼位于宁寿宫花园第三进院落。建于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嘉庆、光绪年间先后修葺。萃赏楼坐北朝南,卷棚歇山顶,覆黄琉璃瓦,绿琉璃瓦剪边。上下两层,各面阔5间,前后出廊。楼的正面下层为明廊,上层东四间为明廊,西梢间隔为暗廊,明间开门,余为窗。楼的后檐下层两次间各开一门,上层中间开门,余皆为窗。  隔扇门均为步步锦隔心,夔龙团纹裙板,窗为步步锦支摘窗。上下檐柱间设雕花彩绘木栏杆。外檐饰博古纹苏式彩画,檐下安倒挂楣子。

  楼上后檐明间的门外凌空架一白石小桥,通往后山主峰上的碧螺亭。楼前假山峦峰叠起,洞谷相通。楼西侧有上下游廊与云光楼相接。

  这种佛屏被称为极乐世界佛屏,也就是说,这种用来供奉佛教尊神的龛,而不是普通的装饰用的挂屏。另外,这种挂龛供的是(漆泥子佛)。所谓的漆泥子佛就是藏传佛教中的(擦擦),以净泥为胎,压模成型。然后根据尊神的特征绘画色彩。

极乐世界佛屏极乐世界佛屏
主尊主尊

  萃赏楼的挂龛更有其不同寻常的意义。因为它的主尊并不是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而是乾隆皇帝。这种主题的挂龛与现存的七幅乾隆皇帝御容佛像唐卡有关。这件佛屏中主尊为西藏高僧打扮,右手施说法印,左手施禅定印托法轮。左右莲花肩头上分别是佛经和剑,与文殊菩萨的特征一致。座垫下方有两行藏文诗。

  什么是文物?现在所谓的文物概念是根据《中国文物法》中规定:凡具备历史、科学、艺术、纪念等价值的文化遗迹、遗物均属文物。

  文物分为不可移动和可移动两大类,其中家具就是可移动文物的一种。文物家具的修复要按照文物修复基本原则进行,修复器物的结果要保持原型制、原工艺和原材质、可在修复性等。文物家具的修复步骤,比如勘察、记录和修复方法以及修复后的藏品环境等。

  文物家具修复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清除文物标本上的一切附着物,二是修补文物上的残缺部分,其目的是恢复藏品本来面貌,防止附着有害物继续危害文物。

  在修复前应先调研记录,首先对其拍照录像,记录其原态比例尺寸、损害程度,对器型、纹饰和材质依次反复研究。

  污垢对器物的损害程度以及何种物质做出研究结果,对破损物件的部位进行测量记录以及修复方法等,然后进行各传统工艺的处理。

文物家具修复文物家具修复

  家具的包浆处理以及保护,要最大限度的保留原皮壳,可用一些同材质的特制刮刀或玉石刮刀,对其进行赶压、捻转等,去除掉较为有粘附力的污垢,但力度要掌握好,不可力度过大以免产生划痕。赶压后在用鬃刷进行干抖抛光,以达到包浆的润泽光度。

边条破损缺失边条破损缺失
边条修复后边条修复后

  木质家具使用和放置,不要使用较硬的物件磕碰家具,造成木质家具的硬伤。不可放置窗台及通风口近的地方,以免开裂变形。要保持室内温湿度,湿度过大会是造成木质的腐朽,而过于干燥会使家具严重收缩变形。平时保养,使用纯棉布擦拭即可。切勿使用潮湿抹布擦拭,这样会使硬木家具受潮色素退失。还置些高温的物件切记不可放置于木质表面,家具会造成不必要的烫伤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