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收藏投资现价格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09:05 现代消费导报

  本报讯(记者 宋毅)关于红木暴跌的消息在最近传得沸沸扬扬,牵动了不少红木投资者及爱好者的神经。不过这样的行情,在家具拍卖市场中似乎并没有显现出来。截至今年6月中旬,从各大拍卖行已结束的春拍交易来看,艺术品市场的交易额均比上季秋拍缩水近5成,但在红木家具方面,则无一不呈现出一个显著特点:黄花梨唱主角。

  记者从中国嘉德(微博)拍卖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今年春拍中的“胜日芳华—明清古典家具集珍专场,黄花梨红木就占了97.9%的比例,整场拍卖的成交率达到94%。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预展时黄花梨红木就吸引了众多红木藏家的关注,开拍时藏家云集,现场竞价气氛浓烈紧张,往往一件家具一现身拍场即成为广大藏家争抢的热点。而相对于黄花梨的狂欢,紫檀红木家具则显得相对落寞。“今年春拍,紫檀、红酸枝家具完全淹没在黄花梨的浩大浪潮中,所占的比重很小。”不过,该人士同时也指出,这样的现象与今年打造精品黄花梨红木拍卖的主题有关。“黄花梨是今年各大拍卖行上半年倾力打造与重点经营的品牌单元,亮相的黄花梨拍品的品质精良,基本与价位相对吻合,所以吸引的都是市场一线的真正藏家。

  此外,上海国拍行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来说红木家具价格下跌的趋势还未显现。在此看来我行红木拍卖的占比还是很小,尚未行成专业的体系,没有一成套的红木家具产品可供拍卖,归为民品拍卖一类,其中价格本身就要比外面的市场低不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